搜尋此網誌

2017年5月28日 星期日

心靈的重建-走出心靈陰霾02

標籤: , ,

心靈傷損

箴15:13 心中喜樂,面帶笑容;心裡憂愁,靈被損傷。
箴17:22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18:14 人有疾病,心能忍耐;心靈憂傷,誰能承當呢?

心靈的傷損與疾病有時遠甚於肉體的傷痛,肉體的傷痛有時很快就可以痊癒,但心靈的傷痛卻可能需花較長時間來修補才會痊癒。
  • 都會遇到
沒有人能對沮喪免疫,相信在我們周遭總是會遇到憂鬱、心靈傷損的人,甚至自己就曾遭遇這樣的傷損。美國國立精神衛生研究所(NIMH)研究指出,包括輕度憂鬱症在內,全世界患病率約11%。憂鬱症是現今引起自殺的頭號誘因。中國的憂鬱症患者約10-25%選擇自殺,每3分鐘有一患者自殺死亡,11人自殺未遂。
  1. 世衛預計憂鬱症第四大疾病之一
  2. 2020年時將成疾病的第二殺手(第一為心臟病)
  3. 女人比較容易患上憂鬱症
  4. 尋求幫助女性較男性高三倍
  5. 75%沒尋專業幫助,酗酒和藥物
  • 憂鬱量表  (資料來源:董氏基金會)
底下透過憂鬱量表來檢測自己或觀察一下周遭的人是否正處心靈憂鬱的狀況。請根據最近一星期內以來,身體與情緒的真正感覺,勾選底下18個問題最符合的一項:
  • 沒有或極少(1天以下)
  • 有時候(1-2天)
  • 時常(3-4天)
  • 常常或總是(5-7天)
  1. 我常常覺得想哭
  2. 我覺得心情不好
  3. 我覺得比以前容易發脾氣
  4. 我睡不好
  5. 我覺得不想吃東西
  6. 我覺得胸口悶悶的
  7. 我覺得不輕鬆、不舒服
  8. 我覺得身體疲勞虛弱、無力
  9. 我覺得很煩
  10. 我覺得記憶力不好
  11. 我覺得做事時無法專心
  12. 想事情或做事時比平常要緩慢
  13. 我覺得比以前較沒信心
  14. 我覺得比較會往壞處想
  15. 我覺得想不開、甚至想死
  16. 我覺得對什麼事都失去興趣
  17. 我覺得身體不舒服(如頭痛、頭暈、心悸或肚子不舒服-等)
  18. 我覺得自己很沒用
計分,統計一週符合狀況的題數並加總分數,各題如一週:
  • 沒有或極少(一天以下)  0 分
  • 有時候(1-2天)                1分
  • 時常(3-4天)                    2分
  • 常常或總是(5-7天)        3分
總分狀況分析與建議參考
  • 憂鬱指數在8分之下
真令人羨慕!你目前的情緒狀態很穩定,是個懂得適時調整情緒及紓解壓力的人,繼續保持下去。
  • 憂鬱指數在9分到14分
最近的情緒是否起伏不定?或是有些事情在困擾著你?給自己多點關心,多注意情緒的變化,試著了解心情變化的緣由,做適時的處理,比較不會陷入憂鬱情緒。
  • 憂鬱指數在15分到18分
你是不是想笑又笑不太出來,有許多事壓在心上,肩上總覺得很沉重?因為你的壓力負荷量已到臨界點了,千萬別再『撐』了!趕快找個有相同經驗的朋友聊聊,給心情找個出口,把肩上的重擔放下,這樣才不會陷入憂鬱症的漩渦!
  • 憂鬱指數在19分到28分
現在的你必定感到相當不順心,無法展露笑容,一肚子苦惱及煩悶,連朋友也不知道如何幫你,趕緊找專業機構或醫療單位協助,透過專業機構的協助,必可重拾笑容!
  • 憂鬱指數在29分以上
你是不是感到相當的不舒服,會不由自主的沮喪、難過,無法掙脫?因為你的心已『感冒』,心病需要心藥醫,趕緊到醫院找專業及可信賴的醫生檢查,透過他們的診療與治療,你將不再覺得孤單、無助!

你的憂鬱指數多少呢?
  • 憂鬱原因
  1. 打擊:經歷戰爭、難民的背景,經歷苦難事件,被性侵、車禍等重創事件,藏在腦海當中,影響人的生命。經歷憂傷、喪禮、看到死屍。虐待、暴力重創、會帶下失眠、折磨、奪走平安喜樂。因礦災的重創、因船難而帶來的船難重創…
  2. 生理:疾病,身體功能障礙,如甲狀腺失常,血糖過低(飲食失常);癌症丶長期勞累丶痛症丶冠狀血栓病丶癡呆症丶內分泌失調等等。中風丶帕金森氏病丶多發性硬化病丶癲癇病等。產後憂鬱,其他:過度亢奮,不適當目標的設立。
  3. 家庭背景:a.被拒絕:分離,幼年時依附關係破裂。b.自我形象低落,卻乏自我肯定,對自己滿意度低。如父母患憂鬱症自顧不暇,兒女得不到適當照顧。尤其母親不管或管特嚴,與兒女發生衝突。小孩受負面影響,自卑丶無助、絕望,在外遇挫折,就更易得憂鬱症。
  4. 刺激:壓力,失敗,失望,恐懼,無安全感。
  5. 壓抑:怒氣,苦毒,錯誤的防衛機制,覺得不公平,自憐。
  6. 失落感:自覺沒價值、不重要。
  7. 遺傳基因:有些家庭特別容易受憂鬱症攻擊。憂鬱症近親有15%機會得憂鬱症;同卵雙胞胎中若其一患憂鬱症,另一得病機率提高到67%。父或母患憂鬱症,孩子得病可能比父母沒憂鬱症的高出六倍。若父母都有憂鬱症,得病的機率就更高。小孩得焦慮丶濫用毒品,以致有反社會行為的機率,也比別的小孩為高。(莫世淳博士)
  8. 思想偏差:人若對自己丶對世界丶對前途都感悲觀,很容易患憂鬱症。錯誤的觀念叫人變得消極,看不見出路,常有罪惡感,自疚自責,覺得自己沒用,成了他的思想模式。以上偏差多半是成年人,八歲以下憂鬱只是與負面生活經歷有關,不包括思想因素。(莫世淳博士)
  9. 處事態度:健康的人遇困難時,會採正面積極態度解決問題;但感情用事的人卻不知所措,害怕困難,希望逃避。多忍氣吞聲,自責無法改變現實。這種心態和處事方式,只會讓人沉溺於焦慮與無助中,特別容易引起憂鬱症。(莫世淳博士)
心靈重建
  • 愛與憐憫
太9:35-36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

我們須學習耶穌乃是出於愛帶著憐憫,以致神的醫治大能能臨到需要的人,彰顯耶穌的榮耀。我們幫助的動機需要是出於愛與憐憫,不只是熱情與同情,服事時需要神啟示的智慧與專業的知識,才能真正幫助有需要幫助的人,才不會像約伯的三個朋友越幫越忙。
  • 七不要
箴12:25 人心憂慮,屈而不伸;一句良言,使心歡樂。
箴16:24 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

June Hunt提出言語上的七個不要,這樣的原則對安慰幫助心靈憂鬱的人,是很好的提醒及必須注意的,心靈傷損的人對話語很敏感,需要有智慧說合宜的話。其實這樣的原則也應適用於一般人,更多的同理不是高高在上乃是站在對方的立場,乃是真實的關心、愛對方。

1.不要說:你不應該有那樣的感覺。

不能否定別人的感覺。要說:我關心你的感覺;你願意和我說說你的感受嗎?如果你想和人說說話,我在這裡。

2. 不要說:你必須吃飯,想想非洲那些挨餓的孩子。

要說:我給你送些你特別喜歡的菜。要做些有營養可口的食物送到他們家裡;帶他們出去吃飯或野餐。鼓勵他們吃飯,才有力量來勝過抑鬱。

3. 不要說:你需要停止服藥。

要說:我可以帶你去看醫生,做全面檢查,以確定藥物的需要和調整。

4. 不要說:你需要多多禱告。

要說:我們在為你禱告;我們一起來禱告;問他們,我今天能為你禱告什麼?

5. 不要說:你需要多讀聖經。

要說:我有些經文可以跟你分享嗎?定時告訴他們一些經文,教他們如何讀和背誦這些經文。有時請他們一起來讀經。

6.  不要說:你應該參加聚會。

要說:我開車來接你去教會。要邀請和帶他們一起去教會,聚會後一起吃飯;介紹他們加入合適的學習和分享小組並且陪著他們參加學習。

7. 不要說:甩掉它,戰勝它。

要說:我們和你在一起來面對它,克服它。我不知道所有的事情,但我願意幫助你。

不要以為憂鬱的人會向你求助,只管主動向他們伸出幫助之手吧。

如何幫助?請先為他們禱告,並禱告祈求神按他們的具體情況給予你引導。也需要提醒他們按醫生的吩咐按時按量服藥。
  • 基本原則
啟12:11 弟兄勝過牠,是因(1)羔羊的血和自己所(2)見證的道。他們(3)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
  1. 羔羊的血(住在祂裡面)
  2. 見證的道(真理的話語)
  3. 雖致死也不愛惜性命 (全然的委身跟隨主)
  • 重建心靈祭壇
John Maxwell:不管你的困難有多大,克服困難的關鍵不在於改變環境,而在於改變你自己!

除非人肯面對事實,知道造成愁苦和抑鬱的元兇是自己心理態度而非在環境本身,否則他是無藥可救了。

你不能改變環境,你可以改變的是你自己。
  1. 重建祭壇:成為祭司點燃神聖愛火
  2. 飢渴慕義:渴慕神的話,神的靈,神國降臨
  3. 破碎老我:攻克己身付代價跟隨
  4. 見證活道:經歷神大能同在與醫治,心靈重建恢復健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