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因祂笑臉幫助我-走出心靈陰霾01

標籤: , ,

走不下去

詩42:5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 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
  • 患有抑鬱症的名人
  1. 梵谷:割左耳把自己關精神療養院
  2. 貝多芬:躁鬱雙向情感障礙患者
  3. 米開朗琪羅:阿斯伯格症患者
  4. 托爾斯泰:抑鬱症狀有過自殺嘗試
  5. 林肯:曾患抑鬱,剪報隨身攜帶,沮喪時拿出給自己打氣
  6. 邱吉爾:曾患抑鬱,創造一詞語——黑狗(Black Dog)形容抑鬱
  7. 川端康成:作品流露明顯抑鬱傾向
  8. 海明威:曾因抑鬱被送去療養院
  9. 安徒生:患有廣泛性焦慮障礙
  10. 達爾文:患有嚴重的焦慮和恐懼症
  • 聖經中可能患抑鬱症的人
  1. 以利亞(王上18-19):孤單、疲乏、絕望、恐懼、甚至尋死。
  2. 約伯:C3-7滿腦子都是死,失眠,絕望,覺上帝不幫助他,…
  3. 約拿(拿4),耶利米(耶20:14),摩西(民11:15),大衛(詩22,42),哈拿(撒上1:10)…
  • 憂鬱病徵
精神病診斷手冊(DSM-IV),嚴重的憂鬱症(Major Depression)至少有以下九種病徵的五種,以致社交和生活的機能都改變:
  1. 情緒低落:幾乎每天多半時間都心情不好,或常傷心流淚。青少年一般表現是心情暴躁,易發脾氣。
  2. 對各種活動失去興趣。
  3. 體重改變:一月內驟升或降百分之五。有時是食量改變,不是驟升就是劇減。兒童是達不到標準體重。
  4. 睡眠反常:長期失眠或成天昏睡。
  5. 每天焦慮不安,或行動遲鈍。
  6. 每天都感到十分疲倦提不起精神。
  7. 常感人生沒價值,沒意義,或有不合理的,甚至幻想出來的罪惡感。
  8. 思想和注意力不集中。
  9. 常想到死,不管有沒有實際的計畫與行動。
總有出路
  • 約伯遭遇的
約伯“完全正直丶敬畏上帝丶遠離惡事”,但上帝容許魔鬼攻擊他。一日之內他因天災人禍,失去一切,子女同時死去。他身上長滿毒瘡。妻子譏諷他不如“棄掉上帝,死了吧!”約伯身心靈所受的痛苦非筆墨所能形容。
  • 別越幫越忙
約伯三友相約來看他,見了放聲大哭,一句話也不能說,陪他坐在地上七天七夜。他的朋友為安慰他,好意要開導他,糾正他的悲觀想法;結果反變成指控約伯的不是,令他更痛苦,更覺得世上沒有人瞭解他,沒同情他的人。
  • 約伯的症狀
約伯痛苦求死,咒詛自己的生日,絕望到不再求上帝幫助,只求上帝讓他死掉。失眠,絕望,覺上帝不幫助他,反拿他當作箭靶子攻擊他。他說了很多負面的話。

約伯的根本需要:
  1. 再次找到認識自己的生命價值
  2. 知道自己需要幫助並找到幫助
  3. 對自己的未來再次的燃起盼望
  • 天父的出手
1.明白上帝旨意找到生命價值

伯38:1-2 那時,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約伯說:誰用無知的言語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
約4:34 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他的工。

2.謙卑自己知道自己需要天父

伯40:1-4 耶和華又對約伯說:強辯的豈可與全能者爭論麼?與神辯駁的可以回答這些罷!於是,約伯回答耶和華說:我是卑賤的!我用甚麼回答你呢?只好用手摀口。
可2:17 耶穌聽見,就對他們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纔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3.求神指示充滿盼望經歷天父

伯42:4-5 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問你,求你指示我。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
林前2:4-5 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
  • 嚴重憂鬱者需要找幫助,找專業的團隊幫助,先退下服事。
  • 心靈與中度憂鬱者需要更多的正能量,需要多讀上帝的話語
  • 內地重度憂鬱得醫治的例子,每天六點一到就想自殺,得醫治關鍵在於其妻子,每天為其禱告,家裡放了六台ipad播放聖經、詩歌…
  • 憂鬱症病人最需要有希望和有人幫助。藥物只能使人的情緒暫時穩住,卻不能根治,只有實際的希望與實際的幫助才可以醫治憂鬱症。希望與幫助從何而來?除了家人與親友的同情丶瞭解與幫助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像約伯一樣,相信上帝,抓緊祂,祂會伸手將你從憂鬱的黑洞中拯救出來。(莫世淳博士)
  • 虔誠的信仰可以幫助對抗憂鬱症。北卡州Duke大學醫學院研究,發現信仰為憂鬱症病人帶來希望,使他們相信無論痛苦多深,至終情緒會穩定下來。另維州醫學院在一群20到50歲的女人中做調查,發覺有堅定信仰的女人,在經歷極大的緊張和頹喪事件時,縱然患上憂鬱症,仍能康復。(莫世淳博士)

4.悔改認罪饒恕祝福傷害的人

伯42:10 約伯為他的朋友祈禱。耶和華就使約伯從苦境轉回,並且耶和華賜給他的比他從前所有的加倍。
路6:37 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饒恕:原文作釋放);

5.恢復生活健康支持系統陪伴

伯42:11 約伯的弟兄、姊妹,和以先所認識的人都來見他,在他家裡一同吃飯;又論到耶和華所降與他的一切災禍,都為他悲傷安慰他。每人也送他一塊銀子和一個金環。
箴18:24 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
箴17:17 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
  • 服事絕望(強烈的)症狀者,照顧者很需要被輔導,否則照顧者也會受其影響,需要團隊服事
  • 樊牧師的牧師好友的見證,重度憂鬱因著教會、基督徒老夫妻…的愛得著醫治
  • 中度憂鬱以上者建議每天曬太陽十分鐘
  • 當人覺得自己沒價值時已非常嚴重,需要專業幫助你!
總有出路
  1. 明白上帝旨意找到生命價值
  2. 謙卑自己知道自己需要天父
  3. 求神指示充滿盼望經歷天父
  4. 悔改認罪饒恕祝福傷害的人
  5. 恢復生活健康支持系統陪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