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神說話的方式

標籤: , , , ,

為何需聽神的聲音

  • 為要存活
耶穌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不斷說出(和合本作『所出』)的一切話。」(太4:4)

唯有靠著聽見從神口中不斷對我們的心說出的一切話,才能夠存活──才有主的生命與祝福在我們今日的教會中。
  • 為要明白神的旨意
太7:21 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交通規則)
弗5:17 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
路12:47 僕人知道主人的意思,卻不預備,又不順他的意思行,那僕人必多受責打;
  • 學耶穌的榜樣
約5:19 耶穌對他的門徒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纔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父愛子,將自己所作的一切事指給他看。還要將比這更大的事指給他看,叫你們希奇。」
約5:30「我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我怎麼聽見,就怎麼審判,我的審判也是公平的。因為我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

神的聲音

約14:26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神的聲音通常以意念的形式傳遞!
  • 自發的意念
Naba希伯來文:說預言,泉湧而出
  • 意念的形式
  1. 念頭 (Thought) - 心中的意念,話語,經文,聲音,忽然想起的事件…
  2. 明白 (Realization) – 領悟,頓悟
  3. 感覺 (Feeling) – 喜怒哀樂
  • 意念的特質
不是邏輯推理的結果
不一定是自己原有堅持的意見,並可能完全相反(賽55:8-9)
不是自己成見帶來的感覺
神意念是很輕微,容易被忽略的
神的意念帶有神的屬性:肯定,造就,鼓勵,盼望,使人知罪,領人歸向耶穌(林前14:3)
非神的意念是消極,控告性、仇視、說謊、毀滅、定罪的.
  • 另一種神感動的表達方式
圖畫,心中的畫面,異象 (Vision)

神常常用圖畫與我們溝通:例:亞伯拉罕、耶穌、舊約先知

神說話的方式

底下內容主要參酌聖經、Jack Deere牧師 & 611靈糧堂及網路上相關信息
  • 透過靈修、讀聖經   
神最主要說話方法,聖經權柄跨越時空,適用於任何時間、任何一人。

詩119:72-73 你口中的訓言、與我有益、勝於千萬的金銀。我永不忘記你的訓詞‧因你用這訓詞將我救活了。

在靈修中,當反覆思想時得到屬靈的亮光、啟示,這就是聽神的聲音。
  • 神的顯現
(創20:3)向祂的朋友顯現,也會出現在祂仇敵面前,顯現在異夢異象裡。
(創18:1)以肉身直接顯現人面前。
(出3:2)變成耶和華的使者向人顯現。
 (出16:10;33:18-34:8)以榮光顯現。

為了救拔某人;為即將到來的審判提出警告;或不過是很單純的想分享祂對人們的計劃和應許的祝福。
  • 天使
(來1:14)天使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
(路16:22)離世時護送我們返天家。
(來13:2)榮光中顯現,或以人樣式如客旅般拜訪,你卻不知他身分。
(王下6:15-17)服事我們,有時先知看得見人們看不見的天使。
人生轉折點藉天使觸摸突破或改變
  • 肉耳聽得到的聲音
(民12:6-8)摩西常常能聽到,聖經裡關於其他人聽到的記載是少之又少。
(創22:11-12)亞伯拉罕動手獻以撒。

都是在危急的關鍵時刻,或是重要的轉戾點,像是西乃山上頒布十誡,耶穌受洗和登山變相,耶穌上十架前的那個禮拜,還有跟使徒保羅的對話。
  • 只有部分人肉耳聽到
(撒上3:1-14)小撒母耳聽見聲音對他說話,他以為是隔壁房間的以利叫他。但老以利並沒有叫他。這情況出現了兩次之後,老以利意識到可能是神用只有小撒母耳聽得見的聲音對他說話,而以利無法聽到。
  • 內在的聲音
像肉耳聽到一樣,只有你聽到,但不是用耳朵聽、而是在腦海中響起。

(結14:1)長老們坐在以西結面前,「耶和華的話就臨到」以西結,讓他傳達神的信息給長老們。在這裡並不是以西結耳朵聽到的聲音。

神透過此方式說非常重要的事情。
  • 心領神會
不是透過聽得見的聲音,你直接就知道了,也不是理性分析得知的。

(約4:18)耶穌與撒瑪利亞婦人,他就知道她有五個丈夫,卻並沒有結婚。
(太22:18;可2:8;約6:15)在其他的地方,聖經直接記載了耶穌知道某個人心中的想法或計劃。
  • 一種「意念」
意念和心領神會不同,意念較沒那麼確定,有「我們得去做些什麼」或者「事情就是這樣啊」的感受。

(徒14:9)保羅路司得講道定睛見到瘸腿的人有信心,可得痊癒。保羅有個認知、直覺、意念,或說一種感覺,照著此意念去行,事情就成了。
  • 使用異夢向人說話
異夢是指從神來超自然的夢,通常特性:詳盡、明確、啟示神的計畫。

睡時能接收更多,逼真夢搖醒我們。

亞比米勒的夢警告犯罪(創20:3)、雅各的夢指示回家鄉(創31:11-13)、約瑟的夢啟示人生計畫(創37)、東方博士夢中啟示從別條路(太2:12-13)。
  • 神藉異象說話
異象啟示時是醒著的,用屬靈眼光看見,或用肉眼看見的。是上帝在你的靈裡賜你關於某事的一幅圖畫。

一個畫面勝過千言萬語,一個充滿喜樂的未來異象,使我們能夠忍耐眼前艱難的處境,免得我們常常把神對我們的應許拋諸腦後。

(創15)向亞伯拉罕說出對他的應許。

但以理書充滿了異象與異夢,神使用異象啟示關於世界將要發生的事。

(徒16:9)指示彼得將福音傳給外邦人
(徒18:9-10)鼓勵保羅在哥林多繼續傳講福音。
啟示錄整卷書就是老約翰見的異象。
  • 自然界
(羅1:19-20)受造物的設計和美善顯露出造物主的美善和全能。
(箴6:6-11)屬靈界相似的定律,懶惰人察看螞蟻來學習勤勞的智慧。
(珥2:25-27)藉自然界活動傳達神的計劃,蝗蟲入侵告訴約珥有關國家信息。
  • 透過環境說話
透過環境表達祂的計畫,約瑟的故事(創37-50),約瑟被賣到埃及,但約瑟視為神在環境中的引導。

提醒:不能單以環境來判斷是否是神的旨意。必需與其它的印證一起察驗,神也透過其它方法說話。例如神要約拿去尼尼微城警告的例子。
  • 藉開啟和關閉的門說話
林前16:8-9 但我要仍舊住在以弗所,直等到五旬節;因為有寬大又有功效的門為我開了,並且反對的人也多。

保羅決定留在以弗所因神為他預備環境,有為基督徒服事的大好機會,保羅稱之為「開啟的門」。

在另一處保羅想要去服事某些地方的基督徒,他卻知道門是關上了的。

徒16:6-7 聖靈既然禁止他們在亞西亞講道,他們就經過弗呂家、加拉太一帶地方。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

關閉的門並不表示你錯失神的旨意,也不能視為神要你停止某些行動,保羅後來在亞洲宣教。神常使用關閉的門來引導行進的方向。很多時候關上的門不是神不喜悅那件事,而是時機還沒成熟。也許一段時間,同一扇門後來真的為你開啟了。
  • 透過輔導者、團隊說話
透過基督徒輔導者說話,聖經中許多向屬神的人尋求神旨意的作法。

箴11:14 無智謀,民就敗落;謀士多,人便安居。
箴12:15 愚妄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正直;惟智慧人肯聽人的勸教。

在團體中神也會透過弟兄姊妹來說話,當幾個人在一起輪流開口禱告,你會發現大家會有很多很好、非常合乎聖經的想法湧現出來,有時候其中一兩句禱告詞會抓住你的心,讓你一直去想它,許多時候那就是神透過弟兄姊妹對你說話了。
  • 身體現象
(路8:45-46)血漏婦人摸耶穌衣袍繸子,他感到有力量從他身上出去。

這方式具爭議性,乃因濫用和捏造。覺得自己比別人超然,沒類似經歷的則覺得那些經驗不可靠。不能用這種理由去抗拒這些現象,因每件好的事物,都會可能被濫用或偽造。
  • 屬靈的五種感官知覺
神能打開我們的靈眼、靈耳對我們說話,我們就有充分理由相信,神也能轉換我們其他的感官功能,透過靈裡的嗅覺、味覺和觸覺來說話。

聞到犯罪氣味、受虐者的「硫磺味」
邪靈的彰顯而感覺到、聞到、嚐到鬼魔的氣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