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忠心的管家--「僕人式領導」(Servant Leadership)

標籤: , ,
    曾於圖書館看到一本不錯的好書,是有關企業管理方面的,聽說在管理界是非常有名的甚有人豐為管理聖經。
聖經:馬太褔章十六章24節,哥林多前書四章1-2節,彼得前書四章7-11節
這本書書名為《僕人:修道院的領導啟示錄》(James C. Hunter, 2001)作者:詹姆士‧杭特譯者:張沛文出版社:商周出版社作者借助一個中年人約翰的口,說出埋藏在聖經中「僕人式領導」(Servant Leadership)的真理。相信裡面所提到的管理原則,應該可適用於我們在義工團隊的經營,因為神賦於我們每一同工、義工甚或每一基督徒管家或領袖的身分,為要在這世代作光作鹽,帶出生命影響力。為與同工分享,特上網查了一些書摘,讓同工可以先一窺書中主要內容
耶穌曾說:「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20:26b-),現在的民意代表叫公僕,連總統都叫人民頭家,所以僕人式的管家其實大家都知道,只是絕大多數的人都只是說說而已,沒認真的去思考執行罷了。在這本書用了幾個相互關聯的重要觀念來詮釋「管家」的真義,其中,一個好的管家權力的來源是「威信」,威信是藉著「犧牲奉獻的精神」來展現,而「愛的行為」更是做到犧牲奉獻唯一的途徑,「決心」是達成這一切最基本的需求。威信(僕人)式領導就是關愛別人、為人著想,這些足以讓我們打破自我所築成的高牆,進入別人的世界,一旦我們放下自我的欲望與需求,我們才能長大,也會變的愈來愈不自我,變的愈來愈快樂。
一、「管家的定義」簡單的說就是一種技能,用來影響別人,讓他們投入,為達成共同的目標奮鬥不懈。
二、建立威信──基督徒的影響力
簡單的說威信就是一種技能,運用影響力,讓別人心甘情願地照著你的決心行事,其中最重要的是「心甘情願」。基督徒們,對於世界,你的影響力在哪裡?如何在世人當中建立威信,提昇影響力,讓人們願意跟隨你,進而跟隨耶穌?
三、犧牲與奉獻
威信是建立在犧牲奉獻之上,而由一些具備威信,有犧牲奉獻神的好的管家身上我們也可以看出通常都有以下的特質;誠信、 以身作則、體貼、說到做到 、善於傾聽 、有責任感 、尊重別人 、不吝鼓勵 、樂觀 、熱忱 、感恩。美國電視名嘴強尼說過這世界上只有一個人,他再怎樣也不敢拿來開玩笑,那就是將終身奉獻給印度的德蕾莎修女,一生默默的奉獻,卻擁有無與倫比的崇高影響力。
四、愛是動詞
《僕人》這本書提到「愛是動詞」而非僅僅只是名詞,愛不是你對別人的感覺而已,而是你對別人的作為,否則愛就很難使人知道它的存在,愛是推己及人,找出並滿足別人的基本需要,這也是人常分不出的地方。愛是忍耐,恩慈,謙卑,尊重,無私,寬恕,誠實,守信,這些都是行為,是可以做到的。
五、決心與忠心的委身
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16:24)耶穌所要求的是一種「決心」。若以數學公式來表示的話:
意圖+行動=決心:有「意圖」又有「行動」才能展現「決心」,這也是做好每一件事情的必要條件。
意圖-行動=空想:如果,有「意圖」卻沒有「行動」那只不過是「空想」而已,一個天大的計劃,要是沒有行動,那是沒有價值的。
六、從選擇開始
    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例如我們可以選擇要忍耐還是不耐,要心存恩慈還是嚴以待人,要認真傾聽還是找機會插嘴,要謙卑還是自大,要誠實還是欺瞞,要全心投入還是蜻蜒點水。當你做了選擇之後並不表示你一定可以做的到,還必須經過訓練,學會這些技能,直到這些技能變成習慣,進而習慣成自然,人是習慣的動物,就像大多數人每天都開同一條路上班一樣,等養成了習慣自然就能運用自如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