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你今天看書、看聖經了嗎?

標籤: , , ,
    大女兒的學校為鼓勵學生多多閱讀課外讀物,發起閱讀活動,當閱讀一定本數的課外書籍並填寫閱讀,就會頒發閱讀小學士、小碩士、小博士的獎狀。這個活動到很不錯,鼓勵小孩子們從小就建立愛讀書的習慣增長智慧。

    彭百顯教授的一篇文章提到,根據統計,日本國民一年的閱讀書量是40本,法國是11本,韓國是7本,中國是0.7本。聯合國對世界500大企業的讀書調查,日本企業家一年讀50本。我們在日本地鐵可看到人手一書,許多辦公大樓下班後仍燈火通明。根據調查,日本六成民眾均有讀書習慣,一個月讀十多本書的人有3%,讀3本書的有11%,如此求知上進的國民令人印象深刻,這也說明了日本科技的進步與國力強盛其來有自。

    他同時提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一項調查,以色列人平均擁有的圖書館和出版社的數量居世界之冠。猶太人將書本視為珍寶般保存,將讀書放在首位,圖書館裡總是座無虛席。這個民族孕育了許多傑出的科學家、思想家,猶太人運用其聰明才智,在狹窄國土上建造中東非產油國中最富裕的國家。冰島平均每一個人在一個月裡購買近兩本書,創世界最高紀錄。美國平均每人持有一張以上的圖書證,曾有調查指出美國人進出圖書館的次數比玩足球、籃球……等各式球類運動的次數還多。台灣呢?

    在網路上看到一篇報導提到,美國、英國、新加坡和韓國的政府都有推動讀書計畫︰美國總統布希希望藉由讀書增強國力,所以推動『閱讀優先READ FIRST!』;英國首相布萊爾認為『一定要繼續讀書下去!READ ON!』;新加坡政府推動『生下來就要讀書、讀書可以增加天倫樂趣、家庭聯繫力BORN TO READ, READ TO BOND!』;韓國認為『閱讀可以贏在起跑點READ START!』,廣設兒童圖書館MAGIC LIBRARY。

    一國的國力似乎與國民讀書蠻有關係的。同樣地,一個基督徒的靈力、生命力、見證力、能力強壯是否,跟他是否渴慕神的話語,看聖經讀神的話語,讀屬靈的書籍,渴慕親近神,進而行出來應該也很有關係。因為耶和華是我們的力量來源,是我們的盾牌;我們心裡倚靠他就得幫助。這也難怪神一再地吩咐他的眾僕人們將律例、典章、法度教訓他的百姓,並要他們遵守遵行。當我們更多的認識神,更多的認識明白神的話語,我們的信心、力量與能力就會成長加增。

    利用網路上的個人藏書管理平台aNobii.com,把自己手中的屬靈書籍整理成「我的網路書櫃」(有空可以來看看有什麼屬靈書或交流),算算居然也有四百來本,其中許多書買來後一直沒時間看完,還有有些書已經看過但翻翻居然沒有太多的印象,怪不得有人說過一篇道至少要聽過七遍才能比較深刻之類的說法。這些書如同學校的教科書其實需要多次的閱讀咀嚼歸納整理,並轉換為自己的話語表達才能成為我們的知識,進而成為我們的思想、態度與行為。

    如同吃飯喝水般,把東西吃喝下去它才能成為我們身體、生命的一部份。怪不得主耶穌要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裡面。」神的話是生命的糧,神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當然更不用說,需花更多的時間來讀、思、想、念、背,進而實際的去貫徹遵行,如此才得使神的話成為我的思想、行為與生命。

aNobii.com的介紹:

個人藏書管理服務介紹anobii.com

anobbii網路書櫃

aNobii 中文書目蠻齊的,可能因為是港人團隊開發。以藏書管理為出發點,由實際擁有的書籍所作的藏書管理與交換服務使用者間可以交換彼此的藏書,朋友之間的借還書可以從此有評有據,不必擔心忘了借誰流落天涯;作二手書買賣也是可能的,欲購書單的功能可以媒合在網路上其他想要賣書的使用者;有機會落實社區性的圖書館書籍交換,在這個藏書的公共空間裡面,使書更發揮其效用,「轉移的不是書的所有權,而是書的使用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