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只能向後傳

標籤: ,
    記得有次因老婆大人參加懷恩堂校園團契五十週年慶,我就順道帶孩子們到台大的校園逛逛,逛著逛著就到了他們的運動場,剛好看到運動場中有橄欖球的友誼賽。

    這場比賽應該是台大的OB校友對上在校生的友誼賽,看著他們的比賽也勾起自己在南部學生時代的回憶。我們系上也非常熱衷橄欖球,從我們大二起我們系就開始得全校的冠軍,我還在的時候就曾連霸超過十屆,許多其他的系隊在比賽時都不太願意太早就面對我們。

    值得一提的是,英式橄欖球比賽的方式很特別,就是球不能向前傳給自己的隊友,它只能向後傳給自己的隊友。那樣要怎樣使球向前推進甚至達陣?那就很需要團隊合作,當整個團隊都是往前進時,球自然就會往前推進,每一個人推進一些,再傳給在後也在往前推進的隊友,一點一點或找到對方的破口,自然有機會突出重圍達陣得分。靠的是團隊的默契,靠的是彼此的隨時補上空位,靠的是球員們平常的艱辛練習。不是專靠幾位超級球員,因為他打的是團體戰,有前鋒有翼鋒也有殿衛。當球一直向後傳往前進時,只要少一個常常就會被對方擋住而無法繼續前進,甚至被奪走控球權。

    我們系不是大系,有這樣的成績,在當時堪稱奇蹟。每次比賽時,可以聽到操場周圍站滿了人,且充滿了加油聲,但當你仔細聽聽看看會發覺,啦啦隊及加油聲是一面倒的,因為不管是面對大小系的系隊,往往我們啦啦隊的氣勢都大大的壓過對方球隊,讓人家錯覺以為我們是大系。學弟妹們!只要沒課沒事都會盡量撥空來加油,甚至許多人還會要求老師提早下課並一起到操場加油。

    記得有一位得過大專乙組最佳球員的學弟半開玩笑的跟我說,學長你沒去作實驗又跑來加油了,你是我們的精神堡壘,幾乎每場球你都來加油,每次你來加油,都給我們很大的力量。其實不僅僅是我,那時我們許多遲遲未畢業本系出來的博士班學長們,都會到場跟打球的小老弟們打打氣,因為這是我們系的傳統,是我們所看重的,是我們系所以能凝聚的一個所在。雖然我們當中許多人不會或無力再打橄欖球,但我們希望這個優良的傳統學弟們可以傳承下去。


    這個經驗也給自己有些省思,服事神時好像也是如此,我們需要團隊的服事,我們也需要榜樣與傳承。當我們的團隊是同心合意成為「共好」團隊時,仇敵也要先懼怕我們三分,最後並要敗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