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屬靈御飯糰

標籤: , , , ,


聖經:提後3:16-17 蕭富山傳道 2012.6.17

弟兄姊妹平安!你們早餐都吃些什麼呢?為了方便、節省時間許多人可能都是到便利商店解決民生問題。根據營養師的建議,便利商店解決早餐的健康組合乃是,三角飯糰+低脂鮮奶或優酪乳,因為一個三角飯糰大約200多卡,熱量及油脂含量相對比較低,而且包含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若再配上低脂奶類,非常適合小朋友的食量。許多人都是一個御飯糰,一杯飲料打發他的早餐。你怎麼打發的呢?你每早晨有吃屬靈的早餐嗎?路加福音4:4耶穌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神的話、屬靈的糧食會使你充滿靈力與活力。台南有個教會推動屬靈御飯糰,每天鼓勵會友大量讀經並用經文打包御飯糰,我們也看到聽到他們許多的見證。所以今天我們也要來探討讀聖經這個主題,進一步了解讀聖經的重要,進而熱愛讀聖經也要每天吃屬靈御飯糰,成為我們靈力與活力的來源。

從聖經中我們可以知道聖經--神的話有許多的功用,神的話可以使我們有智慧、甦醒、快活人心(提後3:15,詩19:7-8,詩119:98),神的智慧遠高過人,社會許多領域的領袖常運用使用聖經的原則來處事與治理。神的話能照明我們的方向 (詩119:105, 箴6:23),使我們作正確的判斷與決定,走在神的計畫與原則裡。神的話有洗淨功能(弗5:26-27),使我們知罪而歸正。神的話也可成為攻擊魔鬼的武器 (弗6:17, 來4:12),在心思的戰場上用神的話辨明並擊退仇敵的攻擊與謊言。神的話可以使人完全、預備行善(提後3:16-17, 羅15:4):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除了這些功用與好處外,我們特別要從幾個向度來了解讀聖經的必要性。

 讀經使我們經歷神同在,完成主託付大使命

當查考聖經中「神同在」的經節,我們可以發現一個結論就是當我們遵守主的吩咐時,就可經歷神的同在。馬太福音28:19-20所提的大使命正清楚點出此一原則,「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當我們貫徹大使命「使萬民作主門徒」時,神就會常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也就是說當我們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就是使萬民被施洗,並教導他們遵行主的話主的吩咐時,我們就會得著神的同在。神的同在會帶給我們許多的祝福,當神與我們同在我們所做的就會盡都順利;當神與我們同在我們就一無所缺;當神與我們同在我們的聲名可以傳揚遍地;當神與我們同在我們可以行神蹟;使徒行傳11:21: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所以當神與我們同在時,就會有許多人信而歸主。

所以弟兄姊妹!你要經歷神的同在而凡事順利、一無所缺嗎?那你就要貫徹主的大使命,使人作主的門徒,傳福音、教訓人遵行主的吩咐。要教導、教訓人遵行什麼呢?就是神的話、神的吩咐、神的命令,假若你自己都不懂不明白那要如何教導教訓人呢?那又怎會經歷神的同在呢?所以弟兄姊妹,你要教導教訓人前,你自己先要讀聖經,先要瞭解、明白並遵行神的話、神的吩咐,你才有辦法教導教訓別人遵行。通常你對神話語有多了解就帶出怎樣的門徒,你對神話語了解的多少,也影響你經歷體驗神同在的深淺。所以弟兄姊妹!你要經歷神的同在嗎?那就要先從大量的讀聖經開始吧!

 讀經使我們更認識神而蒙福,屬靈生命成長

約17:3「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認識「神」與「永生」息息相關,巴克萊說「永生並不是指人生時間的長短,而是指生命的質;並且,這生命的質,等同於上帝生命的質」。永生就是神自己的生命,永生是一種與神的互動關係,『認識』的原文與『同房』(太1:25)同一個字,它不止於知識上的認識,是如同夫妻般的親密交往互動關係,乃是一種不斷增長的經驗。神的生命在你裡面有多少,取決於你對祂的認識,我們與神的認識關係如同我們屬靈生命的大小。如同磁力、熱、電...傳遞的比喻,當我們親近認識神時,我們屬靈的生命在我們裡面就會長大。因此我們需看重與神的關係,更多的親近認識神,屬靈生命才會長大。

伯22:21你要「認識」神,就得平安;福氣也必臨到你。箴9:10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所以當我們認識神時,我們就會得平安、福氣、智慧、聰明。所以弟兄姊妹你要屬靈生命成長,得平安、福氣、智慧、聰明嗎?那就要渴慕更認識神。摩西問上帝說:你叫什麼名字?以色列人問我時,我要怎麼回答?人對神的認識就是這麼少。當人問我們關於天父、關於耶穌、關於聖靈、關於我們的信仰時,我們要怎麼回答?我們對這些的認識、了解、經歷有多少呢?難怪何西阿在何西阿書 6:3 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他。因為他深知認識神的重要。

那要如何認識神呢?約5:39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路24:27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路24:44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約5:46你們如果信摩西,也必信我,因為他書上有指著我寫的話。從上清楚的知道,全本聖經的中心就是「基督」,摩西五經與舊約歷史是預表基督;詩歌是讚美基督;先知書是預言基督;四福音是描寫基督;使徒行傳是傳揚基督;新約書信是解釋基督;啟示錄是榮耀基督;整本聖經是為要「高舉基督」,因此唯有藉著聖經我們才能對神有真確的認識。

所以弟兄姊妹!你要得永遠的生命?你要得平安、福氣嗎?你要有智慧、聰明嗎?沒有捷徑,就是認識神開始,從大量讀神的話、查考神的話、研讀神的話開始吧!

 讀經使我們明白如何作好基督徒應盡的職任:(小基督(祭司、先知、君王))

「基督」原文有「受膏者」、「彌賽亞」及「被神選定」的意思。特別被神膏抹的有「祭司」(利4:3、詩133:2)、「先知」(王上19:16、詩105:15)及「君王」(撒上16:13、王上1:39),而耶穌基督正是集祭司、君王和先知於一身受神膏的救世主。基督徒Christian也就是Christ Jr, 可以說是「小基督」。因此,每當你介紹自己「我是基督徒。」時,你是在告訴人家「我是小基督」。基督徒乃承及了小基督的職任,就是也集 小祭司、小先知和小君王三職任於一身。
關於祭司職分,民31:21祭司以利亞撒對打仗回來的兵丁說:「耶和華所吩咐摩西律法中的條例乃是這樣:尼8:9省長尼希米和作祭司的文士以斯拉,並教訓百姓的利未人,對眾民說:「今日是耶和華你們神的聖日,不要悲哀哭泣。」這是因為眾民聽見律法書上的話都哭了;舊約祭司的工作就是獻祭、代禱,並檢查人身體病痛,教導百姓有關神的律法與相關條例。如何做好祭司的職任呢?如何獻上神喜悅的祭呢?如何在人與神中間成為中保、代禱者,有屬天的知識辨別判別人身心靈上的問題呢?從聖經清楚的知道,祭司必須清楚神的吩咐,要明白神的律法與各樣相關律例!如何清楚明白這些呢?那就是藉著多讀神的話、查考神的話、研讀神的話,進而能明白神的旨意、方式與時候,摸著神的心而能獻上神所喜悅的祭。

關於先知的職任,林前14:31:「因為『你們都可以』一個一個的作「先知講道」,叫眾人學道理,叫眾人得勸勉。」。王下17:13但耶和華藉眾先知、先見勸戒以色列人和猶大人說:「當離開你們的惡行,謹守我的誡命律例,遵行我吩咐你們列祖,並藉我僕人眾先知所傳給你們的律法。」先知所要做的大概可以歸納出三類:1.代替神說話(太15:7):指一般所說的講道,將我們所學的去教導其他弟兄姊妹。2.預先說話,也就是說預言(路1:67),得神啟示瞭解神的法則,因而預知事情的後果。3.宣告神的話(提前4:14):當我們領受神啟示感動,摸著神心意宣告出來,往往神就真的做工。要如何做好先知職任、作先知講道、教導神的話神的道理,預言宣告神的心意呢?那就要先明白神的道哩,了解神的律法、誡命律例、吩咐,了解摸著神的屬性,與神有好的關係。同樣地就是要多讀神的話、查考神的話、研讀神的話!

關於君王的職任,王上9:4-5「你若效法你父大衛,存誠實正直的心行在我面前,遵行我一切所吩咐你的,謹守我的律例典章,我就必堅固你的國位在以色列中,直到永遠,正如我應許你父大衛說:『你的子孫必不斷人坐以色列的國位。』」神原賦予我們治理的權柄,可以在地上執掌王權的,但因著罪我們失去了治理的權柄。唯有當我們讓耶穌在作王,順服聖靈的掌管,我們就可以重拾治理權柄,不僅管理好自己,還可管理好我們的家庭、學業與工作。當我們可以管好自己、教會時,就會對我們的社區、權柄,做好君王的職任呢?如王上 9所示,就是遵行神一切所吩咐,謹守神的律例典章,恢復神權統治,用神國度的律例典章來治理。所以我們需要多讀神的話、查考神的話、研讀神的話,如此才能用神國度的律例典章來管理與治理。

弟兄姊妹!你要經歷神的同在,進入你的命定嗎?你要得永遠的生命?你要得平安、福氣、智慧、聰明嗎?作好基督徒的職任?做個作光作鹽的基督徒嗎?沒有其他捷徑,就是要多親近神、更認識神,每天吃你的屬靈御飯糰,大量讀聖經、查考聖經、研讀聖經,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