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器皿的預備

標籤: ,


創世紀 37:2 雅各的記略如下。約瑟十七歲與他哥哥們一同牧羊。他是個童子,與他父親的妾辟拉、悉帕的兒子們常在一處。約瑟將他哥哥們的惡行報給他們的父親。
創世紀 37:3 以色列原來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因為約瑟是他年老生的;他給約瑟做了一件彩衣。
創世紀 37:4 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愛約瑟過於愛他們,就恨約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
創世紀 37:8 他的哥哥們回答說:「難道你真要作我們的王嗎?難道你真要管轄我們嗎?」他們就因為他的夢和他的話越發恨他。
創世紀 37:10 約瑟將這夢告訴他父親和他哥哥們,他父親就責備他說:「你做的這是什麼夢!難道我和你母親、你弟兄果然要來俯伏在地,向你下拜嗎?」
創世紀 37:11 他哥哥們都嫉妒他,他父親卻把這話存在心裡。
創世紀 37:18 他們遠遠的看見他,趁他還沒有走到跟前,大家就同謀要害死他,

約瑟將他哥哥們的惡行報給他們的父親。以色列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因約瑟是他年老生的;他給約瑟做了一件彩衣。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愛約瑟過於愛他們,就恨約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約瑟的哥哥們因為約瑟的夢和約瑟的話越發恨他,他哥哥們都嫉妒他,最後同謀要害死他。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後果呢?首先我們看到以色列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相信這是造成約瑟哥哥們忌妒約瑟的重要原因,每個人都期待被愛被肯定,當這樣的需求沒被滿足時就容易有軟弱,讓仇敵有機會可趁。另外也看到約瑟將他哥哥們的惡行報給他們的父親,不知約瑟真的是忌惡如仇呢?還是只是自己想得到父母的稱讚肯定呢?他的哥哥們會因約瑟的打小報告而被改變還是變本加厲呢?當面對別人的過錯時我們會如何看待並回應呢?我們是充滿了對對方的定罪、論斷,為證明自己有理、自己是對的、自以為義呢?還是能同理對方,去關心瞭解他們為何會如此,真正愛他們而愛裡遮掩他們的過犯、愛裡說誠實話?我們的回應到底是在挽回弟兄呢?還是使他們越陷越深呢?約瑟的幼年讓我們看到他在人際關係上,似乎還有許多可以成長的空間,難怪神要興起環境,藉著淪為僕人、被囚的經歷來預備約瑟,為要使未來的約瑟能成為承接重大任務的器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