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何謂公義呢?

標籤: , ,



在 walker@fhlbbs (走路人) 的文章中提到:
: 何謂公義呢?
: 神自己就是絕對的價值標準, 所以祂所行的就是公義, 不論人的感受如何.
: 理想中的神和真神是有距離的, 而且差別很大.
: 因為人吃了善惡果之後, 價值判斷和神已經不同了.
: 有人可能又會說:[有限的人怎能測度無限的神?.]
: 但這其實不是理性的問題, 而是價值判斷和人類相差太遠,
: 但這其實不是理性的問題, 而是價值判斷差太遠了, 令人無奈.

沒有錯,公義是神的本性,神本身就是公義,因此祂喜愛公義,恨惡罪惡。

 同樣地祂也希望祂所造的能喜愛公義、知道公義、尋求公義、述說祂的公義、以公義來事奉祂。但現在的問題是這樣的標準我們好像達不到搆不著,而且我們的本性其實好像也不喜歡公義,因為公義有時就如同日光一般,它帶來了光和熱,它不僅給我們了光明和溫暖,同時也帶來了殺傷力,因為病菌是會被殺死的,惡人就無法在黑暗處行惡。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約一5 ),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 神而行。既然是一個標準,那要不要考慮人的感受呢?我想你應該知道的我們每一個人的價值判斷都不一樣,我們中間(人不用多只要幾個人)想要訂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規則、規範或法律規則甚至遊戲規則其實都非常難難,何況是那普世的所有標準呢?而且更何況世上沒有一個義人(我們都是有罪的,你能接受嗎?),那我們就不夠完全,那麼我們的感受、價值觀可能就不夠完全。如此,你說 神如何因考慮世人不完全的感受而將祂的公義和一切本性與世界妥協呢?  

是的有太多時候,我們太強調 神的慈愛而忽略 神公義的一面,我們常講到十架後的恩典與救贖,卻沒有說到跟從主的十架道路。主耶穌不是明白的對他的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你們無論什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這條天路其實是不好走的(我自認為),但如果通往天國的道路就這麼一條,而且就是如此崎嶇,我們是只在乎那短暫的痛楚,還是要安享那永遠的安息呢?況且主親自應予我們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十一29、30)我想 神知道我們的本樣,祂也知道我們所能承受的擔子,祂給我們擔子並不是我們所不能承受的。而且這樣的擔子主是與我們一起來擔的,有太多時候我們靠著自己去擔擔子,但最後不過灰心失志,精力耗盡信心也失去了。主乃是要我們擔祂的擔子,祂要擔起主要的重擔;真的,並不是我們憑自己能承擔什麼事、我們所能承擔的、乃是出於 神。真的,願我們都不要因那道路不好走而失去那信心耶!

: 你真的覺得人應該受永恒的刑罰? 軟弱的人類壞到那種地步?

並不是每個人都要受永恆的刑罰的,那是為不接受 真理、不行正道而又不願悔改認錯的人預備的。我們若沒得赦罪我們如何自救而罪得赦免呢?我們是會永遠受罪的捆綁、陷在罪中而無法自拔的,而罪的工價就是死啊!其實你應該會明瞭的,當我們犯罪時那良心的譴責可不好受,只要我們的罪還在,那譴責就存在,唯有在我們認錯知罪並改正後,才會得釋放的。 

: 其實這些問題我不該提出的啦.
: 因為這不是理性的問題, 而是價值判斷的問題, 沒有答案.
: 以前我也常常就聖經上各種不合理之處, 設想出一種可能的情形,
: 使它們看起來合理些.
: 後來我發現, 這種合理狀況似乎是不存在的,
: 就算真想到了, 那也未必是真的.

為何不該提出來呢?既然 神是全知的,他就要負責到底,他就要給我們答案啊!他既然應允我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我們開門。我們還跟他客氣麼!

是的,有些問題是無法用理性解析來解決,或許人無法給我們答案,或許現在還無法了解,但給 神也給自己一個機會,給 神也給自己時間,客觀一點、開放一點我深信那自稱是信實的 神必會給我們答案的。

 願 主耶穌祝福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