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自我的認識與調適(讀書方面)

標籤: ,
對於讀書考試有時常常會患得患失,因此越清楚認識自己認清自己的能耐自己的才幹,越能很快地調整增減課業份量,分配讀書時間並提高考試成績。減低因無法達到預期目標與期望,造成的挫折與壓力。 認識自己可考慮以下幾個基本方面

○ 才幹

* 我讀書能否領悟?
* 我能否享受讀書之樂?
* 我喜不喜歡思想和分析?
* 我能否很快地掌握對事物的邏輯分析?
* 我喜不喜歡學術姓的活動?
* 我曾否因為努力而成績大進?

○ 自律

* 我做事情是否有始有終?
* 對於不大願意做的事,我是否總是儘快去做,避免拖延?
* 沒有人督促我時,我能否工作如常?
* 我有否按時繳交作業?
* 在我很想放棄努力時,是否仍盡力做難做的事?
* 我的自制力能否克服我的慾望?
* 我是否願意努力工作?
* 一般說來,我能否達成自己鎖定的目標?

○ 估量你讀書的能力

※ 可以從兩方面來估量你的表現 -- 個別的考試,即每科的進步幅度與排名。

※ 考試前記錄你自己的預測,並把它與實際結果相比較,看出自我分析的能力,並學會怎樣切合實際地調整自己的想法。

※ 對每個科目考試做如下工作:
* 明白老師如何打分數
* 記錄你每次測驗即作業成績
* 如果知道全班的平均分數把它記下來
* 經常計算你在全班的排名

※ 避免過度樂觀的想法,要知道自己在班上的排名,以便調整讀書時間及讀書科目的輕重緩急。

 最後一個很重要的是,常常我們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常常有點像保羅說的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常常我們讀書計劃訂了又訂,一次又一次的立志要好好的讀書。但是總勝不過電視的魔力與誘惑,總是有些事情影響著我們使我們沒辦法靜下心來,作我們該作的事。但感謝上帝,他賜給他兒女有許多的特權,我們可以藉著禱告把問題交托上帝求祂解決,藉著讀聖經更了解上帝的智慧與心意,進而光照認識自己使我們得到真正的安息,也藉著團契聚會裡契友們的彼此關懷、鼓勵得到許多的幫助,知道我們不是獨立面對我們的問題。這也難怪聖經箴言一章7節所說: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最後,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