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快樂讀書行--讀書的目的是什麼呢?

標籤: ,
    很高興有機會與大家來分享讀書的小祕訣,記得以前在台南輔導學生時,發覺同學的問題中很多是功課方面的問題。譬如時常感到課業繁重、家長的期望過高,無法承受考試及學業的壓力,不知如何準備考試。不知各位是否也有同樣的問題?其實要讀好書可能沒有什麼特別的公式,每個人的方式、方法可能都不同,最主要的問題是你是否盡力努力了?是否盡力、努力的把握住一些讀書的原則為使書讀好?
    那到底要如何盡力、努力去讀好書呢?你們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可能你們也曾想過,今天我要反過想這個問題,為什麼我們會有課業繁重、無法承受考試及學業的壓力的問題呢?我們要從原因來著手。我自己想過可能的原因,在這提供你們參考:1.可能動機、目的不明,沒有driving force(讀書的驅動力),我們不知道我們為何要讀書,我們讀書到底為了什麼目的,常常是迷迷糊糊的。2.沒有使用適當讀書的原則與方法,沒有章法、沒有計劃與策略。3.沒有正確的自我認識與調適,期望過高造成失望也大、壓力也大。底下我們要比較仔細來想想: 

我們為什麼要讀書?讀書的目的是什麼呢?

○ 出類拔萃
○ 養成勤勞工作的習慣
○ 履行對雙親的責任
○ 建立專業獲得一技之長
○ 更大的自由與機會
○ 學習和獲得知識
○ 為了有一個更好的前程

    這些原因可能就是促使你讀書的驅動力、原動力,一個越積極、越正面的原動力就會激發我們濃厚的讀書興趣,進而讓我們願意主動積極的去讀書、讀好書。不知你們知不知道上帝創造人活在這世上,有一個非常大的責任就是,你們可以看看創世記一章26到28節,祂要人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還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這個任務這麼大,假若我們沒有足夠的知識與智慧,我們如何去完成這樣的任務呢?因此我們必須去學習前人所累積所留下來的經驗、知識與智慧,就是我們要去學習讀書啦!另外,我們也可以引用箴言一章1~6節,我們可以來看看,有沒有人要為我們念一下,…..2~6節提到的一些目的,我們也可以視為我們讀書的積極目的。

    現在既然我們有了讀書的目的,就如同賽跑的人有了終點目標,我們就如同哥林多前書九章26、27節所講的,我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鬥拳不像打空氣的。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因此接下來我們要談的比較實際的,我們要如何來讀好書,如何盡力、努力來讀好書,也就是談一些讀書的一般原則。由於時間關係我們就不再用討論的方式,我僅提供自己所想到、找到的關於一些有利於讀書的一些原則,我相信你們自己若再詳細思考必可找出更多適用於個人的原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