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何為愛的源頭?

標籤: ,
多年前在網路上與網友的對答,有人問到什麼是愛的源頭
:: 簡單回答一下:
:: 而在基督信仰裡面,神本身就是真正的愛,祂就是愛的源頭,唯有認識祂才能
:嗯,我對這段話沒有任何印象,不過我的直覺是這段話是在談
:門徒,而不見得是對於一般人來說的,而且愛怎麼會有先後之
:別呢?
:若說不認識上帝就不能認識愛,不能愛人愛父母愛子女,這就
:說得太過火了,愛是認識上帝的一個重要的途徑,既然上帝是
:愛的源頭,那麼信仰者不就是先知道有愛,才來尋找愛的源頭
:嗎? 對原文我沒有意見,但這個解釋我不能接受。邏輯不對。
:最後似乎還是要表明立場,我不信仰基督,也不傾向基督教。
:但是我略微認知、感受並理解基督教的觀點。
:Capita Lai

Capita 兄說得沒錯,這段經文是當時耶穌差遣十二門徒時對門徒所說的話,但從他的話語中是否一樣適用於一般人,我個人的看法是:對照前後文可知耶穌所講的這件事應不單單只是對這十二個門徒,從34節到39節明顯的看到是講到耶穌對這世界所造成的影響,他影響的層面是應包括普世性的,只要有人要跟從耶穌做耶穌門徒時這樣的情形就可能發生。所以他說話的對象應是那些要做耶穌門徒的人說的,對於不想跟從耶穌的人他大概就不會有這樣的情景與問題發生了。但從聖經裡我們發現耶穌的計劃他的命令是使萬民做我的門徒,是不願一人沈淪,是關乎萬民的,所以很可能的這樣的經節還是會與一般人發生關係的。

這麼說可能兄不易明白,我把它引申到下面的說法,看兄能不能接受。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耶穌不是說他就是道路真理生命,他是世界的光嗎。假設是如此他早在人類存在前他已存在(非肉身),他(神)就是生命之道,也就是人生活的目的、意義、準則...。那麼唯有人愛、遵行這樣的準則、標準....,人才是真正走在正軌、正確的道路上,一切使我們偏離沒正確道路的我們是必須有所取捨,不能這些陷阱或攔阻使我們無法達到目的地。假設有這樣與人息息相關人的真理、應走的生命道路存在,這將是每一個人都需關心注意的,那麼這樣的經節〝愛父母過於愛我(生命之道)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是否也可以說是對每一個人說的。


對於愛怎麼會有先後之別呢? 我想可能是我的表達不好,所以你沒有抓到我要強調的,在tjm 的文章中大致上已幫我說明。我所要強調的是那真正的「愛」,在聖經裡愛是有所不同的,最起碼粗略分有所謂人性的愛與神性的愛兩種,相信在現實生活裡愛一樣有所不同。「愛」當然不是簡單這樣一個中國字我們就完全了解,你講的愛跟我講的愛可能不同,你講的可能是動詞我講的可能是名詞,你講的可能是愛的方式,我講的可能是愛的結果、,....況且愛是這麼抽象加上語言的表達不易,大概很難用理性分析的方式來完全認識了解「愛」吧!我想你應該可以接受有不同「「愛」的表示方式」,不同「「愛」的做法」....。既然有不同,那麼就應該有比較合適的、比較正確、比較....,這裡就是我所要強調的,是的我們都會愛都知道要愛,但我們常常是照著自己的方式來愛,所以會有溺愛啦!有條件的愛啦!亂愛啦!....。常常我們那樣做自認為是真愛我們愛的人是對他有幫助,但事實是否如此呢?所以啦!我是強調我們必須找尋、認識那真正的愛,進而把這樣的愛行出來才是正途,我們的愛才是真愛。

從聖經我們可以大致了解上帝正是愛的本身(參下列經文),他就是愛可以說他就是愛的源頭,因此如詩篇36:009+ 因為在你那裡, 有生命的源頭. 在你的光中, 我們必得見光,所言我們必須在他的光中我們認識他的愛,我們才能了解真愛。“既然上帝是愛的源頭,那麼信仰者不就是先知道有愛,才來尋找愛的源頭嗎? ”沒錯!我們是呼吸到水的氣息、嚐到了止渴的泉水,所以我們要去尋找那湧流不止息的源頭,不僅我們自己止渴,更願把這樣的好消息告訴別人,讓他們也從這源頭得到滋潤。

個人的看法與淺見希望Capita兄不吝賜教,願上帝祝福你!
也願其他弟兄姊妹或同好補充或指正。

約壹04:08+ 沒有愛心的, 就不認識 神. 因為 神就是愛 .
約壹04:10+ 不是我們愛 神, 乃是 神愛我們, 差他的兒子, 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 這就是愛了 .
約壹04:16 + 神愛我們的心, 我們也知道也信. 神就是愛. 住在愛裡面的, 就住在 神裡面, 神也住在他裡面 .
約貳01:04* 照 神的誡命行就是愛
約貳01:06 我們若照他的命令行, 這就是愛. 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當行的, 就是這命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