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何謂聖靈充滿?

標籤: , ,
==>有網友提到:
不知有沒有人有興趣討論一下關於聖靈充滿的聖經經文根據呢?
從和合本聖經中找到的跟聖靈充滿相關的經文至少有以下幾處....

◆路1:15 他在主面前將要為大、淡酒濃酒都不喝、從母腹裡就被聖靈充滿了。
◆路1:41 以利沙伯一聽馬利亞問安、所懷的胎就在腹裡跳動、以利沙伯且被聖靈充滿
◆路1:67 他父親撒迦利亞、被聖靈充滿了、就豫言說、
◆路4:1 耶穌被聖靈充滿、從約但河回來、聖靈將他引到曠野、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
◆徒2:2 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
◆徒2:4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徒4:8 那時、彼得被聖靈充滿、對他們說、
◆徒4:31 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 神的道。
◆徒6:3 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
◆徒6:5 大眾都喜悅這話、就揀選了司提反、乃是大有信心、聖靈充滿的人、又揀選腓
◆徒7:55 但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看見 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 神的 邊向你顯現的主、就是耶穌、打發我來、叫你能看見、又被聖靈充滿。
◆徒11:24 這巴拿巴原是個好人、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於是有許多人歸服了主。
◆徒13:9 掃羅又名保羅、被聖靈充滿、定睛看他、
◆徒13:52 門徒滿心喜樂、又被聖靈充滿。
◆弗5:18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
----------------------------------------------

Figs:

在約翰福音中耶穌與尼哥底母論重生, 我們發現尼哥底母對耶穌所討論的許多事都不明白, 包括重生、從水和聖靈生以及有關聖靈的事, 甚至在最後耶穌還他說 “我對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若說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 尼哥底母是一位法利賽人, 我想他對聖經一定非常的熟, 而且他有一顆謙卑渴慕學習的心, 願意向耶穌來尋求有關 神國的事, 但他還是不明白主耶穌所談論的事。同樣地我們是否也像尼哥底母一樣, 對於 神國的事我們有太多不明白, 我們是否願意謙卑自己尋求主親自來指引我們? 感謝 神因祂親自應允我們要差派保惠師、就是天父因主耶穌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我們、並且要叫他的門徒想起他曾對他們說的一切話。

因此在這裡我所要強調的是,除了 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 神的事,惟有聖靈親自指教我們,我們才能了解屬靈的事(林前二6~16)。 況且聖靈是三位一體真神其中之一,祂是有位格的,祂不是一種無意識的東西,祂不僅是一種能力,祂乃像一個活潑的人。多少時候我們時常以為聖靈是沒有位格,不把祂當 神看待,輕看聖靈的工作而常常使祂擔憂呢?又多少時候人們拒絕聖靈的教訓,所以異端邪說才有發達的機會;又因教會極端漠視聖靈而不傳講,所以才有現今許多不合聖經的講解,使得聖靈的問題成為一般信徒最不明白的真理之一。因此在討論聖靈充滿之前希冀大家能用恭敬、尊重、謹慎的態度來討論有關這三一真神中聖靈這一位的工作。

在前面有關聖靈充滿的所有經節中,我們發現一個共通點就是,聖靈充滿乃是被動式,亦即不管是主耶穌、施洗約翰、以利沙伯、撒迦利亞、彼得、執事、司提反、巴拿巴、門徒、保羅甚或保羅勸誡聖徒都是“被“聖靈充滿,因此由上可知聖靈充滿好像並不是屬血氣的我們,隨著我們屬肉體的意思想要就可得到,主權乃在 神,祂要恩待誰就恩待誰。由上面的經節中我們或許有一些脈絡可尋,就是這麼大群被聖靈充滿的人, 神都使用他們在祂的事工上,而藉著他們使 神的名大得榮耀。因此要被聖靈充滿最起碼也要是個敬畏 上帝,順服上帝旨意為上帝所用的人。而在上面的章節中,我們也可發現這些人被聖靈充滿後,有些奇妙的事發生,不僅這些人生命被改變,而且他們也有人得到從上而來得能力,大大彰顯 神的榮耀,因而使許多人認識 上帝。無怪乎保羅在林前二章4~5節說到“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

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 神的大能。“也難怪主耶穌在升天前囑咐門徒們,“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後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約翰是用水施洗. 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徒一4~5)而保羅在(弗五18)勸勉以弗所教會的信徒們不要醉酒乃要被聖靈充滿。

很配服你對聖經真理的追尋, 從你對照中文、希臘文、英文聖經的結果好像跟倪柝聲弟兄的結果有所不同, 由於我不懂希臘文而且手中也沒有中希英對照聖經, 所以我也不知道真正希臘原文的字義上是否如您所說或如倪弟兄所言。

但我是相信你們啦! 可能你們只是在某些方面有不同的看法導致不同的結果。但由您所題的許多經節中倒是可看出起碼聖靈充滿的狀態應有兩種不同, 不知你同意否? 一個好像是短暫的, 一個是長久的。如果你認同這樣的說法, 那麼聖靈充滿是否意謂著有兩種型式or狀態? 我想聖經的領受每個人是不同, 因此聖經的解釋就會有所不同, 在我們追求更認識 神的過程, 難免我們需要一些前輩或有教導恩賜的教師來幫我們分解聖經, 所以我相信不僅在聖靈充滿這個主題上, 在許多聖經的真理上我們是必須踏著前人的腳步的。但問題是我們如何來分辨這些前人的解釋是否合於真理呢? 因為在這個世代我相信應也充滿著假先知、假教師, 他們試圖要把 神的兒女引領到另一條路上, 說起來好像很可怖, 在這條天路上就如本仁約翰所寫的天路歷程充滿著陷阱、引誘....。但倒是感謝 神, 因為祂親自應允我們, 那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得飽足。而且祂賜下真理的聖靈給我們, 相信祂自己必親自引領我們教導我們, 因為主耶穌自己正是我們最大的牧者與教師, 而且我們是祂的羊我們必可認得祂的聲音而不會跟著生人走。願共勉之!

對於聖靈充滿是否有「被聖靈充滿」的外在、短暫現象,與「滿有聖靈」長久的滿有聖靈兩種不同的現象的聖經根據,我認為一定可以找出來,但最重要的是到底對我們有益處否?我們所找到的聖經根據到底恰當否?我想兄也應該知道,同樣的一件事我們都可從聖經中找到相反兩極化的根據;譬如我們可以從聖經的經節中找到殺人是神所讚可的事,我想任何事情我們都從聖經中找到支持我們看法的經節,就連魔鬼他也懂得聖經,他甚至利用神自己的話來試探耶穌,那更何況我們呢?魔鬼一定也時常試圖要把我們引偏了,我們並不是主耶穌,我們對聖經真理有太多的不明瞭大概常常被人誤導。聽起來好像很悲觀,我們好像很無助,但我覺得並不會那麼的悲觀,因為神親自賜給我們真理的聖靈來幫助我們,祂一定會幫助我們。但現在的問題是,我們好像無法感受到聖靈的帶領(因為我們好像有太多的迷惑與困擾)。

我想坊間一定有許多有關這方面的書或教導,雖然看是看了聽是聽了,那是怎麼一回事我們好像是懂了(只是知識上),但在現實生活上好像無法運用於實際,這是我個人以前的寫照,如今像也好不到哪裡去。但最近倒是有一點改變與領受,就是以底下的原則去面對這樣的迷惑與困擾,單純的信心、無虧的良心、勇敢的踏出去,我想信仰就是那麼單純,我們必須先相信有神才能經歷神(一般而言),我們必須先相信有神蹟奇事、神蹟奇事才較有可能發生在我們身上或週遭。那口渴的人惟有親自去喝杯水他才能止渴,別人怎麼說或者幫他喝都是沒有用的。同樣地關於聖靈充滿,我們應先有渴慕的心,照著我們自己的領受與相信(你所領受、相信的聖靈充滿是怎麼一個狀況或....)並 帶著無虧的良心去領受神的祝福,我想神已親自應允我們,世人向他們世上的父母求東西,他們都給他們,難道我們天上的父不賜給我們他自己(聖靈)嗎? 我相信神也知道我們的光景,知道我們的疑惑與困擾,他一定會照他所要給我們的給我們,前提是我們要勇敢的踏出去,不要有太多的理性,因有時理性是無法接受主的,我們是用心來接受主耶穌的,同樣地神的事情有太多只要我們單純地用心去接受。勇敢地踏出去吧!關於我自己這方面的經歷,如果有空或者你有興趣,我們再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