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阿爸天父

標籤: , , ,


經文:路15:11-32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錯誤的認知

● 自我錯誤的認知

不合神心意教養兒女,會使兒女覺得自己被父母排斥拒絕,他們也就排斥拒絕自己,沒辦法接納自己。通常也會排斥拒絕別人,無法接納別人,在人際關係上經常出現棘手的問題。他們在潛意識裡,建立錯誤的思想架構,覺得自己不好、不可愛、不行、不配,導致許多不合神心意自我保護方式,及對自我錯誤的認知。

● 對天父錯誤認知

父母對待子女方式,會影響兒女的思想架構,進而影響其對神的態度。原生家庭不合神心意的教養兒女,不僅導致錯誤自我形象認知,更會對神錯誤認知,影響孩子與神的關係。所以我們需要藉著認識神為父的心,認識神的本相。對我們的天父有正確的認知,認識神的形象。

實例:

待子女方式
孩子對自己的認定
孩子對神的態度
輕視
我沒什麼價值
神不會注意我
疏遠
我微不足道
神不在乎我
缺乏溝通
我沒什麼重要
神不會跟我說話
缺乏肯定
我這個樣子不會被接受
神不會使用我這樣沒用的人
缺乏碰觸
我骯髒所以不會有人碰我
神不會接觸我這樣污穢的人
侵犯、虐待
我不能信任別人尤其權威人士
神大有權能所以我不能信任祂
爭吵
衝突是無可避免而且痛苦的事
神難以取悅想接近祂就會失望
暴戾
我害怕人因為他們會傷害我
神會傷害靠近祂的人
自私
我只是奴隸、次等公民
神會利用我不會照顧我
待子女方式
孩子對自己的認定
孩子對神的態度
怠慢
我的需要一點也不重要
神不會給我因為我微不足道
缺乏愛
我不是可愛的人
神可能會愛別人但不會愛我
嚴厲
我本來就該受處罰
神是嚴厲法官充滿怒氣與報應
挑剔
我永遠不夠好
神的標準太高我永遠達不到
論斷
我比別人差
我永遠不是像樣的基督徒
期望過高
我必須有好表現才會被接納
如果我不完美神就不會接納我
控制
我不可能有自己的選擇
神就是要控制我、限制我
保護過度
如果我嘗試別的就會失敗
神很愛我不會挑戰我成長
溺愛
我可以得所欲得、為所欲為
神是甜爹我要的祂就會給我
無法預料
我不知道要怎樣才能叫人喜歡我
神的規則都為自己祂難以取悅

※天父的心

路15:11-14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裡任意放蕩,浪費資財。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

1.權威 (Authority)

天父不用祂的權柄操控我們,祂尊重我們,給我們自由並容許我們犯錯。(狗迎接人的例子) 太20:27-28

2.價值 (Value)

天父認為我們值得祂寶貝、值得祂愛。(不准碰那個、小心 v.s. 我愛你) 約3:16

3.信實 (Trust)

天父對我永遠是信實的,縱然我失信,祂仍是可信的。 (我們則是常忘記、疏忽、自私、不守諾言…缺席) 提後2:13

路15:15-18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裡去放豬。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嗎?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

路15:19-21 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

4.愛 (Affection & Love)

天父愛我們,喜愛與我們親近。(得勝者、關懷中心的孩子) 路15:20 (愛之語)

5.接納 (Acceptance)

天父在基督裡,已經照著我的本相接納我。我們不需要藉著表現,來得著祂的接納。番3:17

路15:22-25 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那時,大兒子正在田裡。他回來,離家不遠,聽見作樂跳舞的聲音,

6.溝通 (Communication)

天父樂意與我溝通,回應我的需要,並將祂的心意向我顯明。 (無法禱告的女孩) 太7:7、雅4:8

路15:31-32 父親對他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7.同在 (Presence)

天父永遠與我同在,一刻都不離開我。太28:20(我們的神是以馬內利的神,以馬內利
繙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24小時值班的天父)

感謝主!這次教會的旅遊與野外禮拜真是充滿神的恩典!不僅有好的天氣,並因神的慈愛讓我們能接受台南弟兄姊妹的款待,感謝神,也求神祝福接待我們的神召會主內李警官夫婦以及以琳教會的秀蘭傳道與教會弟兄姊妹。我們的教會資源都不是很多,但在主裡我們都願彼此分享,尤其看到以琳教會做在弱勢兒童與家庭上的,雖然在人看我們的資源不多,但在神眼中我們是祂忠心的好管家,願意將神所賜給我們的,沒有保留的像五餅二魚般分享出去,做在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主身上了!求神繼續祝福以琳教會的工作,也求神興起各樣的資源使更多祂的小子得到關心、牧養與造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