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變為新人

標籤: , , , ,

經文:弗4:17-24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 你是新人

 在基督裡你就是新造的人(林後5:17)

林後5:17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羅6:4 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

在基督裡你就是新造的人,應有新生的樣式

 應有新生的樣式(羅6:4, 弗4:22-24):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心志改換一新.心意更新。

弗4:22-24 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 舊人樣式(弗 4:17-22, 西3:5,8-9)

 舊人:存虛妄的心行事、心地昏昧、無知,心裡剛硬、良心喪盡、放縱私慾、貪行種種的污穢、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惱恨、忿怒、惡毒(或作:陰毒)、毀謗、中污穢的言語、彼此說謊…

弗 4:17-19 所以我說,且在主裡確實的說,你們行事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虛妄的心行事。他們心地昏昧,與神所賜的生命隔絕了,都因自己無知,心裡剛硬;良心既然喪盡,就放縱私慾,貪行種種的污穢。
西3:5,8-9 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但現在你們要棄絕這一切的事,以及惱恨、忿怒、惡毒(或作:陰毒)、毀謗,並口中污穢的言語。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

 舊人乃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

弗4:22 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

※ 屬靈檢視

帶出第三波「聖潔」浪潮的史聖杰(Sergio Scataglini)在所著的「聖潔之火」一書,分享到聖靈常常會藉著一些警訊提醒我們,哪些事會使我們受虧損,比如退後或冷淡。藉著這些警訊,能幫助我們避免掉進靈命腐敗的空洞裡,以免邁向生命的崩塌。靈命退後到底有哪些警訊呢?或許藉著本文底下他所提的靈命退後的徵候,我們可以檢視我們是否有地方出問題了,需要好好的把問題處理好。

※ 常保如新

 如何常保如新:作新人且常保持如新(加6:15,啟22:14,羅12:2)、洗後需繼續清洗(約13:10,西3:10,徒2:3)、謙卑認罪藉聖靈洗淨(約一1:9, 林前6:11)、藉神道潔淨與聖靈更新(撒上10:6,弗5:26-27,多3:5)

加6:15 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就是作新造的人。
啟22:14 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裡,也能從門進城。
羅12: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約13:10 耶穌說:「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你們是乾淨的,然而不都是乾淨的。」
西3:10 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
徒2:38 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
約一1: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林前6:11 你們中間也有人從前是這樣;但如今你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並藉著我們神的靈,已經洗淨,成聖,稱義了。
撒上10:6 耶和華的靈必大大感動你,你就與他們一同受感說話;你要變為新人。
弗5:26-27 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
聖潔沒有瑕疵的。
多3:5 他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他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

金句: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弗5:26-27)

<靈命退後的徵候 史聖杰(Sergio Scataglini)>

1. 缺乏屬靈與道德的活力:許多缺乏動機的人活在一種屬靈恍惚、不醒人事的狀態。
2. 拒絕改變:那是向「穩定」與「可預期」這兩個偶像跪拜-除了已知的事,別的一概不想碰。
3. 缺乏喜樂:當基督徒的生命沒有喜樂時,就是一個徵兆,表示有地方需要改變。
4. 過分掌控:典型的情況是,我們想要擁有一切,照自己的方式做,或是不斷捍衛自己的權利。
5. 活在焦慮驚慌中:也許你心裡老視覺得不對勁,可是又不知是什麼事。如果你有這種問題,神現在正要對你說話,祂要預備你的心,好讓祂的靈能澆罐在你生命中。
6. 接受罪,視之為平常
7. 禱告生活很無聊
8. 腳在教會裡,眼睛看著世界
9. 守住錢財不為主用
10. 十字架讓你不舒服:當「犧牲」、「受苦」、「十字架」這些字眼在我們聽來覺得刺耳,當我們只想聽祝福的信息,不想聽人講受苦,我們的心就需要改變了。
11. 上癮:有各種形式,包括強迫性的購買慾、過度貪吃、沉溺於浪漫小說、賭博、使用不合法的物品、自私的野心、及對金錢的慾望等。
12. 宿命論:亦即一個人把自己交在未來手中,好比上了一艘船,順流而下,不知會到哪裡去。
13. 陷溺於色情圖片無法自拔
14. 不聖潔的環境:當我們沉溺於不討神喜悅的娛樂時,也是靈命退後的一個徵兆。
15. 無動於衷:靈命被動的人一定會有個徵兆:無動於衷,甚至到一個地步,他們心想:「沒有什麼事能引起我的興趣」「我連主的同在都感覺不到了,我暨不喜樂,也不覺哀傷;我笑不出,也哭不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