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要常常喜樂

標籤: , ,
1 Thessalonians 5:16 (42 kb)
聖經:帖前5:16-19    蕭富山傳道    2012.1.21 (苗媽媽告別禮拜)

    苗媽媽的家屬、以及各位弟兄姊妹:

    我們今天聚集在這裡,是特別要向一位以她生命熱愛她的家人、親人和弟兄姊妹的苗柯美子姊妹,也就是苗媽媽做一個追思與告別。猶記去年苗媽媽在台大安然度過平安夜,大家本禱告期待能不能拖過過年或苗媽媽的生日,甚或更長的日子。但沒想到這麼快,一月十二日上午美利姐來電話,知道苗媽媽被主接走了。

    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追思告別禮拜,雖然不捨,但是我們要藉著信仰,藉著上帝的話,來互相安慰與共勉。求上帝按著祂豐盛的榮耀,並藉著祂的聖靈,使我們從悲傷中明白主的旨意,內心的力量能堅強起來而繼續奔前面美好的路程。「愛常常喜樂」是苗媽媽非常喜歡的詩歌,她在信主最後階段正是活出聖經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節: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上帝向我們所定的旨意,所以我們要藉著這個主題來思想苗媽媽所信所活出來的信仰。
   
    「常常喜樂」乃是指在任何時間,任何場合,都能夠喜樂,甚至在患難中也不例外。假若高興歡喜隨著時空很快就過去,我們稱之為「快」樂,因為它來得快去得也快。假若高興歡喜不會隨時空改變而可存留長久,我們可稱之為「喜」樂。人在值得歡喜的場合自然會很高興快樂,但若要能常常喜樂,便不能單倚靠環境,在任何環境中都可喜樂。彼得前書1:8我們是因信祂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相信耶穌是我們喜樂的原因。我們若以今世的事物為樂,我們的喜樂也必變化無常;但我們若以上帝和上帝的事為樂(路一46-47),就必能常常喜樂。在苗媽媽身上就可以看到這種喜樂,即使她身體軟弱或面對困難,她都願以開朗樂觀積極的態度來面對。(賣鹽和賣傘阿婆的例證)相信這樣的喜樂是因著她相信耶穌,不再用自己的眼光來看事情,而是改用上帝的眼光來看事情而來,怪不得她最喜歡唱「來信耶穌真正好」這首詩歌了。

    上帝另一個旨意「不住的禱告」,並不是說要不停地出聲禱告,乃是說與上帝經常保持親密的互動。基督徒應當不住的把我們的難處交託給上帝,又不住地從禱告中經歷上帝的回應與祂奇妙的作為,使我們的信心不斷增長,並得到從上帝來的喜樂。禱告乃是信徒屬靈的呼吸,正如肉身的呼吸不能停止,屬靈生命的呼吸也不可停止。藉著禱告我們可以從上帝那裏源源不斷地領受亮光、能力和恩典,使我們能夠得著能力得勝試探、成為聖潔,戰勝考驗,過一種榮神益人的生活。禱告不是機械地宣讀列在禱告清單中的各項需要,這是在報告事情。彼得在風大浪高的湖面上行走,將要沉下水底的時候,急忙大喊:主啊,救我﹗(太14:30)這是最簡單的禱告,就是承認自己缺乏安全,缺乏力量,缺乏信心,而向主求救。所以重要的不是你有多美的禱告詞彙,重要的是一顆謙卑來到主前「禱告的心」。苗媽媽就有一顆謙卑禱告的心,不僅她在醫院後期因著自己的病痛呼喊主耶穌,她也常掛念兒孫為他們禱告,甚至她到大陸旅遊也會想到傳道人,想為傳道人家庭帶些什麼。這表示什麼?這表示她有一顆不住禱告的心,她不僅是為自己的需要、也記念親人與周遭人的需要而來到主前,相信這是上帝所喜悅的。

    經文中最後一個旨意為「凡事謝恩」,『凡事』指一切的事,無論大事或小事,順境或逆境,快樂或痛苦;羅馬書 8:28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我們若真正承認自己本來就一無所有,就必能為眼前所僅有的一點點而感謝上帝了。常常聽到苗媽媽說的就是,事情都遇到了,要不然要怎麼樣?她可能沒有獻上太多感謝的辭彙,但她沒有為遇到的困難和難處抱怨,因為上帝沒有讓事情更糟。順境時謝恩很容易,但要在逆境時謝恩真的很不容易。前些日子我們在聚會中練習凡事謝恩,其中思考:當家裡遭小偷時,你是否還有可以感謝?就有人回答:還好我們沒有受傷。也有人回答:我們家有人來偷,表示我們是富有的。也有人回答:還好我不是小偷。…

   (1)常常喜樂;(2)不住的禱告;(3)凡事謝恩。這樣的生活,乃是神給基督徒命定的旨意。聖經提摩太後書4:7-8節說到: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我們相信苗媽媽也是如此,她也已跑完她當跑的路,她也已守住她所信的道。

    啟示錄14:13 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苗媽媽已經走完了世上的路程,被主接去。我們深信,由於主耶穌的大愛,一切信主悔改,照主真道而行的人,他的靈魂必蒙拯救,在天家得享安息。凡在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懇求安慰人心的主,安慰我們,更安慰苗媽媽的家屬,使他們在哀慟之中得蒙上帝的慈愛眷顧,使他們內心的力量堅強起來,能從悲傷中明白主的旨意,像苗媽媽一樣可以進入並活出上帝的旨意,奔跑那前面美好的路程。也求主堅固我們的信心,使我們所有活著的人,都能恐懼戰兢地作成自己得救的工夫,為將來天上美好的基業謹慎預備,殷勤為主工作。

    禱告:主啊!按照祢的定命,苗媽媽息了世上一切的勞苦,此刻已安息在祢的懷抱中,脫離世上一切的憂愁痛苦,與祢同在。在世上我們失去了一位親愛的長者,讓我們非常的懷念。求祢施恩憐憫,安慰我們,擦去遺族的眼淚。願喪家遺族能從聖經的話語得到安慰和力量,化悲痛為力量、化眼淚為意志,努力追隨苗媽媽生前的佳美腳蹤,警醒自守、敬虔度日,領受上帝豐盛的恩典,並且將來可以在天上與苗媽媽相會。奉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