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專心跟從作主門徒

標籤: , , , , ,
Luke 6:40 (52 kb)

經文:書14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基督徒就是主門徒

信徒v.s.門徒(徒11:26,太28:19)

       “耶穌沒有說,去使人們相信,他說的是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 

 
在使徒行傳中,「信徒」的名稱出現了兩次,而「門徒」的名稱出現了四十次,是一與二十之比。由此可見,使徒時教會的重點是放在「門徒」上。「信徒」的重點是放在「相信」上,而「門徒」的重點是放在效法與追隨耶穌基督上。「信徒」給人的一般印象,就是將重點放在頭腦上的接受,卻與生活脫節—只要相信與同意就可以了,因此造成了許多膚淺的信徒,他們失去生命的影響力。這是教會中一個明顯的危機。那些停留在這一種處境中的信徒,只獲得一半的真理。門徒」乃追隨基督與效法基督,實現信仰的實質。(滕近輝牧師)

「門徒」一個重要的意義,就是「學基督」,效法祂的樣式。

這正是主耶穌向門徒所發出的呼召:「你們當學我的樣式。」(弗4:20, 太11:29)

藉著屬靈榜樣、藉著聖經學效基督(腓3:10,林前11:1,腓3:17, 提後3:14-17)

這也是保羅所追求的目標。他效法基督的生,也效法祂的死。保羅作了基督的門徒,他又進一步去訓練別人作基督的門徒。門徒產生門徒。 

耶穌基督的「門徒」、祂的「追隨者」被稱為“基督徒”,就是那些行為、舉動和言論想要學像基督的人,並成為耶穌門徒的人,將被揀選、被膏、被稱為「基督徒」。
 
主門徒的要求(太20:16)

常常遵守主的道。(約8:31)

這是耶穌自己為「作主門徒」下了定義與要求,按著耶穌的意思,真正的門徒是一些遵守他的話,紮根在他話語的人。所以主的門徒是一些常常順服遵守主道的人。
 
多結果子榮耀神。(約15:8)  

這裡,耶穌的要求,「主的門徒是一些多結果子榮耀神的人。」
  


以主耶穌為最愛。(路14:26)

耶穌用誇張的手法強調祂的意思。如果我們要成為他的門徒,便一定以他為最愛,遠超過一些是我們天生最愛的人。因此,耶穌的要求主的門徒以祂為最愛。
 
願意為主來受苦。(路14:27)

背起自己的十字架的意思,就是否定自我,真正的門徒是一些願意為了跟隨耶穌而受苦的人。因此耶穌對門徒的另一個要求,「主的門徒是一些願意為了跟隨耶穌而受苦的人。」
 
撇下一切跟隨主。(路14:33)

意思是說要把擁有權完全交給神,不再服事瑪門、世界,乃是作神的好管家,分享自己所有。所以,耶穌對門徒的要求,「主的門徒乃是願意將擁有權交給神,作好管家分享所有。」。

金句:這樣,你們無論什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14:33)

【破碎的緊要/倪柝聲】

    我們一直聽見十字架、十字架,也許聽得很熟了,但是,究竟甚麼叫作十字架?十字架的意義,就是破碎外面的人。十字架是使外面的人死了,是使人的殼子裂開了。十字架要把你外面的人的一切都毀了,要把你的意見毀了,要把你的辦法毀了,要把你的聰明毀了,要把你的自愛毀了,要把你的一切都毀了。你外面的人一被拆毀,你裏面的人就能出來,你的靈就能被使用。這條路是清楚的,是非常清楚的。為甚麼有的人經過多少年的對付,還是那麼一回事呢?有的人意志強,主能把他拆掉;有的人情感強,主能把他拆掉;有的人思想強,主也能把他拆掉;但是,為甚麼有的人已經有這麼多年了,還是沒有被拆掉?我們相信有兩個最大的原因:

     第一,是因為他們住在黑暗裏,他們看不見神的手。神在那裏作,神在那裏拆毀,他們並不知道是神作的。他們缺少光,他們沒有活在光裏面。他們所看見的只是人,他們只看見人和他們作對;他們只看見環境,以為環境太壞,所以總是怪環境。但願神給我們一個啟示,看見這是神的手,跪下來對主說:「這是你,這是你,我接受。」我們至少得認識那對付我們的手是誰的手。至少要認識那對付我們的手,不是世人,不是我們家裏的人,不是教會裏的弟兄姊妹,乃是神的手。是神對付我們。我們要學習像蓋恩夫人那樣跪下來親那隻手,寶貴那隻手。這個光我們總得有,我們必須看見,凡是主所作的事,我們就接受,就相信,因為主所作的事不會錯。

     第二,是因為他們太自愛。自愛是人被拆毀的一個大攔阻。我們必須求神除去我們愛自己的心。當神要把我們那個自愛的心除去的時候,我們要敬拜著說:「主阿!如果這是你的手,就讓我從心裏接受。」我們要記得,所有的誤會,所有的不平,所有的不滿,只有一個原因,就是我們私下的自愛。因著我們私下自愛的緣故,所以我們在那裏想法子拯救自己。這是極大的難處。許多時候發生問題,就是因為我們又在那裏想拯救自己。

    上了十字架而不喝苦膽調醋的人,才是認識主的人!許多人勉強上了十字架,還是想喝苦膽調醋來減輕他的感覺。凡說「我父所給我的那怀,我豈可不喝」的人,就不喝苦膽調醋的杯。他只喝一個杯,不喝兩個杯。這樣的人是完全不自愛的人。自愛是基本的難處。 (摘自倪柝聲《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