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逼迫所帶來的復興(徒 8:1-8)

標籤: ,


徒 8:1-8 從這日起,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除了使徒以外,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有虔誠的人把司提反埋葬了,為他捶胸大哭。掃羅卻殘害教會,進各人的家,拉著男女下在監裡。那些分散的人往各處去傳道。腓利下撒瑪利亞城去,宣講基督。眾人聽見了,又看見腓利所行的神蹟,就同心合意的聽從他的話。因為有許多人被污鬼附著,那些鬼大聲呼叫,從他們身上出來;還有許多癱瘓的,瘸腿的,都得了醫治。在那城裡,就大有歡喜。

在這段聖經裡看到當教會受逼迫時反而帶來教會的復興,因著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以致門徒分散往各處去傳道。在教會歷史裡也常常看到當教會受逼迫時,教會反而增長的越快。怪不得前華神林道亮院長要說:華人教會缺的不是博士、碩士,而是缺烈士。沒錯!教會需要的不是一群只是把聖經的道理留存在腦袋而不遵行的飽學之士,她需要的是一群願意順服遵行主命,不怕環境逼迫勇敢活出主道的行道者。

在這裡看到當耶路撒冷的教會遭逼迫時,使徒們仍留在耶路撒冷的,有人說到可能使徒們比較耐逼迫所以可以承受仇敵的逼迫,但更多人認為這次的逼迫主要是以司提反、腓利等為首的說希利尼話的信徒為主,因他們對律法持著不墨守成規的態度;反而使徒們和希伯來信徒,當時似乎傾向於仍舊嚴守律法,故未成為猶太人逼迫的對象。不管如何,我們看到了一群平信徒被興起,不是大牌的講員、佈道家或使徒,而是這些被逼迫的平信徒門徒把道傳開了,相信這個原則也適用於現今的教會,當更多的門徒領袖被興起時,我們要看到轉化我們要看到我們的社區城市大有歡喜。求神幫助我們能自動主動分散出去傳道,我們如同耶路撒冷的教會內聚許久了,我們受的裝備也夠多了,該是起來行動分散到我們的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到我們的工作職場、生活圈、各大山頭去傳道活出真道,可不要等到神興起逼迫的環境我們才起身分散。

在這裡我們也看到了另一個關鍵是神藉著腓利所行的神蹟,使城裡的眾人同心合意的聽從他的話。初代教會需要神蹟奇事,同樣的現今的教會也需要藉著神蹟奇事來證實我們所傳的道。讓我們說的話、講的道,不只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在那裡無力的與人辯論,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讓聖靈自己來向人的靈說話。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神的靈方能成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