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創44)

標籤: ,
創世紀 44:10 家宰說:「現在就照你們的話行吧!在誰那裡搜出來,誰就作我的奴僕;其餘的都沒有罪。」
創世紀 44:12 家宰就搜查,從年長的起到年幼的為止,那杯竟在便雅憫的口袋裡搜出來。
創世紀 44:13 他們就撕裂衣服,各人把馱子抬在驢上,回城去了。
創世紀 44:16 猶大說:「我們對我主說什麼呢?還有什麼話可說呢?我們怎能自己表白出來呢?神已經查出僕人的罪孽了。我們與那在他手中搜出杯來的都是我主的奴僕。」
創世紀 44:17 約瑟說:「我斷不能這樣行!在誰的手中搜出杯來,誰就作我的奴僕;至於你們,可以平平安安的上你們父親那裡去。」
創世紀 44:18 猶大挨近他,說:「我主啊,求你容僕人說一句話給我主聽,不要向僕人發烈怒,因為你如同法老一樣。
創世紀 44:33 現在求你容僕人住下,替這童子作我主的奴僕,叫童子和他哥哥們一同上去。
創世紀 44:34 若童子不和我同去,我怎能上去見我父親呢?恐怕我看見災禍臨到我父親身上。」

在這邊看到約瑟用計設計他的兄弟們,只是不知為何他這麼做的用意為何?假若猶大及他們兄弟的回應不同,不知會有怎樣的結局,不過我們看到的是不錯的結局。這裡看到雖然家宰說:在誰那裡搜出來,誰就作我的奴僕;其餘的都沒有罪。但猶大及他的兄弟們撕裂衣服,一起回城去了,並沒有丟下便雅憫不管。另外也看到了猶大的回應,他再次展現領袖特質,他甚至願意替便雅憫成為奴僕,為叫便雅憫可以和他哥哥們一同回去。他不僅恪遵與父親的約定,也為確保這樣的約定他願承擔一切的罰則。這邊看到了領袖的風範,領袖不是只靠著地位、權責、權柄、權勢去領導,這裡看到的領袖是因著犧牲、愛、成全、成為僕人、擔起責任...,當底下的人出問題,他沒有逃避、撇清、脫罪、卸責...,他乃是勇敢的去負責、概括承受,他是去代替犧牲,因而被他所愛所幫助所成全的,願意甘心跟從順服他的領導。

太20:25-28 耶穌叫了他們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所以真正的領袖應像耶穌一般為僕人領袖,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求神幫助我們,都可以成為服事人的僕人領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