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智慧的源頭(箴2:6)

標籤: , ,




因為耶和華賜人智慧. 知識和聰明、都由他口而出. ~箴言二章6 節

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是行走在善人的道、義人的路上而不希望是在黑暗的道路上。但如何我們才能走在正道、善道上呢?大家應該都有黑暗中走路的經驗吧,在黑暗中我們看不清道路是否平坦、是否有坑洞深怕行走時候絆跌。但當有了光就不一樣了,在黑暗中我們就不怕跌倒,能看清道路無所畏懼勇敢且有把握的向前行。同樣地在人生、信仰的道路上我們也須光來照明,如此才能看清、分辨道路而不至跌倒或走錯了路。換句話說,在這條人生的道路上我們必須有足夠的智慧才能分辨正確的道路且行在其中,因為同樣地在這條道路上會有黑暗、會有大小坑洞、會有絆跌人的滑石、....。

但問題來了,何處去尋智慧、何處去找光明呢?從上面的經節或從聖經中許多地方我們很清楚的可以知道,耶和華乃是智慧的源頭,智慧、知識和聰明都是從他而來,因此真正的智慧、知識和聰明必須是從上帝來的。但現在問題又來了,我們要如何才能蒙上帝關愛的眼神,讓他賜我們智慧呢?是不是多讀一點書,多一些工作經驗,上帝就會賜我們智慧呢?當然有時是如此,當我們願意去尋找追求時,上帝是願意藉著學習的過程將他的智慧賜給我們。但有更多的時候我們卻因著多讀那麼一點書、多了那麼一點經驗,就失去了謙卑的態度,失去了去尋找、追求智慧的心,往往畫地自限、自我陶醉、自以為有智慧而不願接納新的東西,不願看別人比自己強而接受別人甚或來自上帝的意見,不但顯得不聰明而且可說是無真智慧了。這也難怪聖經裡提到敬畏耶和華是知識與智慧的開端,而且一再提醒我們要謙遜不可驕傲自高,因為如此我們才能去默想、存放、謹守、遵行上帝的命令、法度、律法,我們才能聽從來自上帝直接或藉由其他人事物的教訓、勸言、生命責備、訓誨而得到來自上面的真智慧。願我們都能得真智慧,使我們能行走在正直完全的道路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