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路01:26-45)接受、順服與查證

標籤: ,


路加福音 1:26 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百列奉神的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撒勒),
路加福音 1:27 到一個童女那裡,是已經許配大衛家的一個人,名叫約瑟。童女的名字叫馬利亞;
路加福音 1:28 天使進去,對他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
路加福音 1:29 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復思想這樣問安是什麼意思。
路加福音 1:30 天使對他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
路加福音 1:31 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
路加福音 1:32 他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
路加福音 1:33 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
路加福音 1:34 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
路加福音 1:35 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或作:所要生的,必稱為聖,稱為神的兒子)。
路加福音 1:36 況且你的親戚以利沙伯,在年老的時候也懷了男胎,就是那素來稱為不生育的,現在有孕六個月了。
路加福音 1:37 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
路加福音 1:38 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離開他去了。
路加福音 1:39 那時候,馬利亞起身,急忙往山地裡去,來到猶大的一座城;
路加福音 1:40 進了撒迦利亞的家,問以利沙伯安。
路加福音 1:41 以利沙伯一聽馬利亞問安,所懷的胎就在腹裡跳動。以利沙伯且被聖靈充滿,
路加福音 1:42 高聲喊著說:「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你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
路加福音 1:43 我主的母到我這裡來,這是從那裡得的呢?
路加福音 1:44 因為你問安的聲音一入我耳,我腹裡的胎就歡喜跳動。
路加福音 1:45 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為主對他所說的話都要應驗。」

這段經節節我們可以從馬利亞的身上學到:勇敢接受並順服 神的話語與旨意並求現實環境的應證。當天使像馬利亞顯現並說明要臨到馬利亞身上的事時,馬利亞初時的反應是驚慌,甚至如每一個人的反應,這樣的事怎能發生在我身上呢?「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試想,馬利亞所將面對的事是一件非常大的挑戰,未婚懷孕在當時的猶太社會裡是不被允許的,必須面臨極大的責難與壓力,但因著敬畏神她選擇順服,她選擇「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這正是我們可以學習的,當我們確知神的旨意時,我們應認清我們的角色,是神的僕人使女管家,即使工作困難與充滿挑戰,我們仍甘心順服做好應盡的職責與工作,不是勉強也不會逃避。

另外天使傳遞訊息後馬利亞即刻起身,急忙去找以利沙伯安,從這裡我們也可以看到查證的工作,也因著這個動作與後續環境的印證,藉著以利沙伯的印證,讓馬利亞更確信這是從神而來的,有力量承擔她所要承擔的使命。這是我們需要學習的,我們常常有許多的感動與負擔,覺得神好像要我們作什麼作什麼,但是卻不見得都是來自神的,可能是自己的喜好,可能是別人的人情壓力...,當然也無妨!但若藉著更多的尋求與印證,我們會有更多的確信使我們可以更堅定的走在原來的道路上,不至於虎頭蛇尾一事無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