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湧流的活水

標籤: ,

經文:結47:1-12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u 你看見什麼
從聖所流出的水,流過之處必生長各類的樹木.其果可作食物、葉子不枯乾、果子不斷絕.每月必結新果子、其葉子乃為治病。我們需要這活水(聖靈),我們需找著並就近這生命活水,得著醫治﹑解我們的饑渴,使我們的生命得以存活延續並更新豐盛。
1.改變與醫治(47:8-12)
47:8-12 ..所發出來的水必流入鹽海,使水變甜(原文作得醫治)。…海水也變甜了。…這水是從聖所流出來的。…葉子乃為治病。」
聖靈的工作、神的同在帶下(生命、物質界、靈界…一切)改變與醫治。
2.生命與豐盛(47:9-12,2)
47:9-12 這河水所到之處,凡滋生的動物都必生活,…百物都必生活。...好像大海的魚甚多。…葉子不枯乾,果子不斷絕。每月必結新果子…樹上的果子必作食物,葉子乃為治病。」
聖靈的工作、神的同在帶下生命活力、豐盛、富足、福音廣傳…。
2:1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
2:4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2:16 這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
2:17 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
2:18 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
2:21 到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2:40-41 彼得還用許多話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
2:46-47 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3.得人的漁夫(47:10-11)
47:10-11 必有漁夫站在河邊,從隱基底直到隱以革蓮,都作曬(或作:張)網之處。那魚各從其類,好像大海的魚甚多。只是泥濘之地與窪濕之處不得治好,必為鹽地。(:得救之人,魚夫:傳福音者,曬網:傳福音的地方)
聖靈的工作、神的同在帶下聖靈與大能的明證,使我們得人如得魚…。
4.生命樹果子(47:12)
47:12 在河這邊與那邊的岸上必生長各類的樹木;其果可作食物,葉子不枯乾,果子不斷絕。每月必結新果子,因為這水是從聖所流出來的。樹上的果子必作食物,葉子乃為治病。
聖靈的工作使人結出聖靈、生命果子,餵飽、祝福…關懷、醫治、改變周遭。
u 湧流的活水
1.活水的源頭(47:1,12, 4:8, 22:3, 7:37-39)
47:1 他帶我回到殿門,見殿的門檻下有水往東流出(原來殿面朝東)。這水從檻下,由殿的右邊,在祭壇的南邊往下流。
47:12 …因為這水是從聖所流出來的。樹上的果子必作食物,葉子乃為治病。」
聖殿、祭壇、聖所
我們需要親近神,與基督甜美團契交通。祭壇的生活,獻祭、十架捨己分別為聖的生活。我們的心成為聖靈樂意居住的居所,吸引神的同在同住。
4:8 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
22:3 但你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或作:居所)的。
7:37-39 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2.源遠而流長(47:3-5):循序漸進、多而又多、逆水行舟、隨從聖靈
47:3-5 …量了一千肘…水到踝子骨。他又量了一千肘…水就到膝;再量了一千肘…水便到腰;又量了一千肘,…成為可洑的水,不可逿的河。
循序漸進、多而又多
逆水行舟、隨從聖靈
金句:沒有異象(或作:默示),民就放肆;惟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29:18)

聖靈的工作 倪柝聲
聖靈的工作是何等的奧秘!又是何等的重要!可惜現在聖靈的問題,已成為一般信徒最不明白的真理之一。正因為人們輕看聖靈的工作,所以神的兒女才軟弱到這個地步;因為人們拒絕聖靈的教訓,所以異端邪說才有發達的機會;又因教會極端漠視聖靈而不傳講,所以才有現今許多不合聖經的講解。因著神的恩典,我願意在這一章裏,為神的兒女們,提要說出聖靈的工作,使他們不只靠聖靈得生,並且更靠聖靈行事。聖靈在人心中的工作有三個步驟,亦即聖靈在信徒裏面的工作是分三階段:一、重生的工作;二、成聖的工作;三、能力的工作。因此,信徒對聖靈的經歷也分三階段:一、接受聖靈的生命得以重生;二、接受聖靈的自己(全位的聖靈)得以成聖;三、接受聖靈(在聖靈中)的浸禮得以得著能力。這三步工夫,是逐層而進的,並不可相互混淆。信徒若不是完全得著此三者,就不算達到完全的地位。而神為我們所預備的卻是完整的,神是何等的慈愛!重生是關於我們永遠得救的事;成聖是關於我們日常生活的事;能力是關於我們在世作工的事。神既是這樣厚賜於我們,探望我們不要辜負他,輕看他所賜的聖靈才是。
我們若要得著聖靈的充滿,就當時刻藉著他的能力,除去一切的攔阻,好讓他自由地在我們裏面聖靈的工作。十字架的道理很重要,然而,如果我們只先在腦海裏知道這許多的道理,卻不讓聖靈在我們裏面把十字架的意義從生命裏表露出來,那麼有什麼益處呢?成聖的生命與聖靈的充滿是不可須臾分離的。所以每一個重生的人都當進深追求聖靈的充滿,意即得著聖靈自己,而讓他做我們的主。近來,神的兒女尋求聖靈充滿的日漸增多,但有一事卻令人歎惋,就是他們把聖靈的重生和聖靈的充滿混為一談。願神開我們的眼睛,使我們明白,我們若自知是個罪人,而肯憑信心來到十字架前,接受主耶穌的救恩,神就要赦免我們的罪(這是為以往),並要藉著聖靈將他的生命賜給我們——重生我們(這是為現今及將來)。這完全是神的恩典,也因著我們的信心。至於聖靈的充滿,乃是在我們已經得救(重生)之後才接受的(不過,有人一得救就得著聖靈的充滿;有人是得救多年後才得著)。這是因為信徒完全順服他,願意接受他,如同接納一個人進入心中居住一般,願意讓他隨己意在心裏工作。「重生」是值得救的問題,「充滿」是值得勝的問題;「重生」是生命的問題,「充滿」是生活的問題;「重生」時得著稱義,「充滿」時得著成聖;「重生」是聖靈在舊亞當生命之外,賞賜給人的新生命,「充滿」是指聖靈充滿一個人,而且栽培這個已得的新生命;「重生」是聖靈因十字架的代死而做成的工夫,「充滿」是聖靈充滿了人,而表露出十字架所有的意義,「重生」是生命的開端,「充滿」是生命的成熟,這些是我們應當注意與分別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