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7月10日 星期六

教會生活的內涵

標籤: ,
    《直奔標竿》一書中,華理克牧師強調「健康的教會」應具備五個向度的內涵、目標,就是敬拜、團契、門訓、服事宣教;因此教會生活應包含這五大向度的內涵,並發揮其功能成全聖徒各盡其職。
  • 敬拜 
    教會在「敬拜」功能方面,應幫助弟兄姊妹建立靈修生活,建造信徒敬拜的生命。健康教會的敬拜應不僅只是在聖民的會中,應讓信仰在生活中實踐出來,信耶穌就是認真的過生活,且是敬拜的生活、敬拜的人生,在生活中每時刻敬拜神,而不是加入一個宗教。在家中不需也不應戴面具或特定的儀式,家職場會是你屬靈生命的最佳試金石,叫人的本性即與上帝的關係無所遁形。教會應是一種新的生活,乃要喚醒更多的人起來重建他們倒塌的人生,重建他們倒蹋的社區、國家。(詩149:1)
  • 團契
    教會在「團契」功能方面,應幫助弟兄姊妹委身於團契互動被塑造,活出肢體團契分享彼此相愛的生命素質健康教會的團契,應該不是只有教會小組或團契聚會時才作,也不是參與幾個W或表面互動的活動與節目;團契就是在建立經營彼此信任的關係,如同初代教會透過坦誠地共享、彼此犧牲、彼此相顧、真實相交...弟兄姊妹間建立深度關係彼此相愛的團契。健康的家、教會會是一個重關係的地方,家人間看重生命的深度團契,在彼此相愛中經歷恩典、歡笑、淚水、喜樂、憂愁、饒恕…。因著深度的團契所造成的生命連結,將讓仇敵根本無懈可擊。 (來10:24)
  • 成長:
    教會在「成長」功能方面,應幫助弟兄姊妹在生活中敬虔地活出聖經真理,屬靈生命真實成長。健康的教會會幫助新信徒的生命不斷的成長,並門訓培育他們成長成為工人、領袖與事奉者。屬靈生命的培育需要全面平衡全備,在小群愛的氛圍下,透過成熟屬靈父老的關心個別陪伴生命榜樣互動有效學習,在生活中接受關心、牧養、教導、引導、改正、鼓勵、幫助與成全而健康成長。家是最佳的人格養成所,是神用來門訓神國度領袖的學校,在家中我們可以經歷接納、教導、訓諫、成全以致於能被差派。(太28:20)
  • 事奉:
    教會在「事奉」功能方面,應幫助弟兄姊妹起來服事事奉,願意跨出教會的大門去愛鄰舍如同自己。幫助他們找到他們那一份,在生命的事奉、聖所的事奉、萬民的事奉都被成全,使上帝得著榮耀,使人得著幫助。信仰乃是與神建立一對一的關係,人人都是神要使用的祭司,在神家中每一個成員都有其相對應的責任參與在神國度裡的事奉。如同在健康的家庭中,家人是不允許只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家中每份子都應委身為家庭盡上心力,接受訓練分派一同分擔家庭的事物與重擔。(弗4:12)
  • 宣教
    教會在「宣教」功能方面,應幫助弟兄姊妹會愛失喪靈魂,在生活中常常傳福音領人歸主,並可起來門訓帶門徒建立繁殖教會。就如同兒女會長大成人成家立業獨立生活,人人都可起來當父母。建立家庭生養繁殖乃是神造人的目的與計畫,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生養眾多遍滿地面。徒1: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我們需倚靠聖靈的能力,傳福音為主作見證,使更多人成為主的門徒,建立小家、小組分殖教會。

<家成為教會 / 蕭富山牧師>

    在聖經裡我們可以看到許多事件、活動的場景都發生在家中,耶穌與使徒許多的傳道、教導常常是在「家」中進行。家是一個生活圈(家人一起吃、喝、住、分享、教導、團契、代禱、流淚哭泣…生活在一起),是一個非常看重關係的地方,家是我們成長的地方,家中每一個成員都有相對應須負的責任,神設立家最終的目的:分殖、生養眾多、遍滿地面。

   在家裏聚會自由許多,能不受壓制的一起談論屬靈的事,林前14:35「他們若要學什麼,可以在家裡問自己的丈夫,因為婦女在會中說話原是可恥的。」信徒會覺得肢體間彼此較親近互動,會較委身、有屬靈的責任,教會的事乃是他們的。對於作見證、傳福音,都是大有益處的。

   因為家庭較輕鬆不拘禮儀,所以比較容易吸納新朋友,多少不肯到「教堂」去的人,卻是肯到「家」裏來的。在家裡聚會,氣氛也會較溫馨,較容易促進信徒的肢體生活。是一個可以用心靈跟誠實聚會,可以隨時禱告,可以隨時敬拜的,無牆的、無形的教會。

   當教會有「家」的味道,有「家」的氣氛氛圍,教會成為「家」時,「家」「教會」自然會是最佳的佈道工具與場所,自然就會吸引更多神國的的浪子回神國的家。

    什麼地方最能考驗辨認出一個人的屬靈生命?會是讓人穿上禮拜服,一星期讓人來聽一次道理,又要等下星期才再見面的禮拜堂?不是,答案反而是:在家裡!當與配偶兒女同在的時候,我們所說所作的會經過屬靈現實真實的考驗,真假一目了然,逃不了,你家裡的人會最了解你的實際屬靈狀況

    當今這個世界,由於「家」失去它應有的功能,因此社會問題越來越嚴重。德雷沙修女說:「我們以為貧窮就是飢餓,衣不蔽體和沒有房屋。然而最大的貧窮卻是不被需要,沒有愛與不被關心。我們必須從家庭裡面做起,來修補這個貧窮。」相信神仍掌權,祂正透過家庭功能的恢復來攔阻社會的敗壞。因此,教會當前的要務是要再次恢復它原先的根基,回到它原本的屬靈架構裡,讓「家」再次彰顯它歷史性的屬靈能力。同時若當每一教會、神的家也被建立起來,世上那些勞苦愁煩的人、那些身心靈有需要的人,流浪在外的人,他們將可找到他們可以去的逃城教會成為他們的家他們的歸屬

    當更多神的教會成為家,更多的家被興起成為教會,家庭、神的家恢復它應有的屬靈功能相信瑪4:6「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的應許將發生在我們當中,更多的家成為教會,教會成為家,神的家必是「改變世界的家」,帶來國度的祝福。祝福你,讓你我的家都能進入「改變世界的家」的行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