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同心合意(一)

標籤: , , ,

   經文:太18:19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u 『同心合意』,如果你去讀希臘原文,你讀不出『心』來,也讀不出『意』來;這個詞完全是說到樂曲裏頭的『和諧』。一首樂曲越好,就越和諧,演奏起來,不是隨便高,也不是隨便低;不是隨便快,也不是隨便慢。高低快慢,都非常的適度,非常的有規律,所奏出來的聲音就非常和諧。當然,這一種和諧,若是應用在人群中,一定是由於同心合意。心不同,意不合,就沒有辦法和諧。
   世界上最好聽的音樂便是交響樂。亨得爾彌賽亞中的「牧人交響曲」便是一個顯著的例子。這樣一個偉大的音樂,若被外行演奏或指揮不善,就不能把它的美妙之處表達出來。一切樂器都須先把音調校正。對音之後,演奏的人還得時時注意指揮;音調、時間和抑揚頓挫,都得絲毫不差。這樣樂聲才能和諧一致,幽雅動聽。雖然樂器有數十或數百種之多,也不致混亂嘈雜。眾聖徒在一起同心合意的禱告,必須個人與神和諧一致,再與眾聖徒交響一起。
u 需有主的指示(1:12-14, 1:4-6, 2:5, 約一5:14, 14:13)
   徒1:12-14 有一座山,名叫橄欖山,離耶路撒冷不遠,約有安息日可走的路程。當下,門徒從那裡回耶路撒冷去,進了城,就上了所住的一間樓房;在那裡有彼得、約翰、雅各、安得烈、腓力、多馬、巴多羅買、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奮銳黨的西門,和雅各的兒子(或作:兄弟)猶大。這些人同著幾個婦人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並耶穌的弟兄,都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
  徒1:4-5 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
需聽到主的聲音不是人的意見與聲音,清楚從神而來的指示與引導,幫助我們進入同心合意。他們清楚他們的使命與階段任務,知道為何而戰,會有明確的禱告目標與內涵。因此領受清楚的異象,聽到神的聲音,明白神的心意,將可幫助我們進入同心同「神的心」合意合「神的意」且恆切的禱告。
    腓2:5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約一5:14  我們若照他的旨意求什麼,他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他所存坦然無懼的心。
   14:13 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
    如何聽到主的聲音?
    徒1:4 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
    徒1:6 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
    主的同在、親近主、靈修、讀經、禱告
    個人祭壇、家庭祭壇、教會祭壇、城市祭壇、國家祭壇

u 回應與禱告
1.          你生命中目前最重要的是什麼?
2.          你的家庭目前最重要的是什麼?
3.          我們教會目前最重要的是什麼?
4.          我們城市目前最重要的是什麼?
5.          我們國家目前最重要的是什麼?

   金句: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18:19)

努力的方向─同心合意的事奉 / 鮑會園
<一樣的心思>
這裏的「心思」是指心中所掛念的、思想中看為重要的事情。也即是我們生命中所追求的方向及目標。教會中弟兄姊妹的心思若不一樣,彼此追求的目標若不一致;那麼就無法完成同心合意的事奉。例如說在教會裏有人看重團契,有人看重詩班,有人看主日學;每個單位各顧各的,彼此沒有連繫;甚至互相指責對方,這樣的事奉又怎能稱得上「同心合意」呢?
 有一樣的心思,即追求同一的方向,這是本段經文的中心思想。但基督徒應該追求的方向是甚麼呢?「腓二15-16」講得很清楚:「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暇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這就是我們整體追求的方向和目標,我們所努力的也只是為了這件事。既然教會有了同一的方向,同一的挑戰;那麼即使彼此看法不同,意見不同,但思想還是相同的。撒但攻擊教會的最好方法,就是使教會失去同一的目標和方向,因此我們要時刻保持「一樣的心思」。
 早期教會的修道士,為了更好地親近主而放棄許多的權利或享受;甚至連個人的婚姻也給放下了。既然他們有了清楚的方向和堅定的心志,那麼在一起事奉必定是同心合意的;但事實上卻剛好相反:他們常常為眼前的小事而發生爭執,甚至彼此對抗;眼前的小事使他們失去共同追求的方向。取而代之的,是地位、權利、名譽的爭奪。在今天這個世代,我們同樣也需要有清晰的追求目標,否則的話,也必定會失去合一的見證。我們是為了甚麼來參加教會事奉呢?是單為了交通,分享等目的嗎?我們的前面若沒有一樣的挑戰,那麼我們的生活就一定失去方向;只有共同面對同一的挑戰,追求同心合意的事奉,我們才能衝破困難;在這世代中如同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
《上文出自生命與生活──腓立比書的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