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關係的深耕

標籤: , , ,
  
   經文:傳4:12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u 團隊與夥伴
1.  雁行理論:(4:12)
    當每一隻雁鳥展翅拍打時,造成其他的雁鳥立刻跟進,整個雁群抬升。借著V字隊形,整個雁群比每隻雁鳥單飛時,至少增加了七十一個百分比的飛行距離。
4:12 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
            過去我們的生活方式好比一隻隻單飛的雁…,分工較多而合作較少…
            相信萬物之靈的我們,只要同心協力必定可提昇超過71%的潛能…
因此教會需以團隊服事取代獨力的事奉,才能完成神託付的大使命…
2.  神國團隊(17:12,6:7,10:1)
          摩西團隊:山上決定山下的勝負
          山上的團隊:摩西、亞倫、戶珥 
          山下的團隊:約書亞率以色列軍隊
         17:12 但摩西的手發沉,他們就搬石頭來,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
         新約門徒團隊:團隊服事乃人人服事、沒有超級巨星,彼此照應、力量凝結、彼此成全。(6:7,10:1)
         耶穌與十二門徒、使徒的團隊、保羅的團隊…
u 團隊的經營
1.  同心合意(18:19-20,2:46-47)
    18:19-20 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與擁有相同目標的人同行,能更快速,更容易地到達目的地,因為彼此之間能互相推動。
         2:46-47 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2.  從小開始(3:3, 提前3:5)
    團隊不一定要大,重要是要同心;兩三個人是最易達到同心的團隊;建立兩三個人的團隊(家中成員)
           3:3 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
           提前3:5 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
基督徒要有一兩個門徒夥伴,和夥伴有恩慈關係的培育。神向你說的事,你可以請他為你禱告,使你從神得力量去完成;你生命中的軟弱,神一直感動你要勝過的,你可以請他扶持,生命彼此負責。--陳逸豪牧師分享
傳統教會比較看重講臺信息,可是會眾聽過講台教導以後,個人還是我行我素,各自看著辦!但我們的兩三個人就可以真正同心合力對付生命問題的癥結,這就是恩慈關係的培育。--陳逸豪牧師分享
為什麼耶穌要說兩三個人聚會?因為參與聚會的人沒有負擔,不需要準備一篇道來餵養,而是每一個人都可以面對面來分享生命,也共同來承擔生命,這是門徒培育與操練。--陳逸豪牧師分享
    在二十個人的聚會裡怎能深入分享生命?可是如果只有兩三個是可以的。所以我現在鼓勵人做DNA,夫婦就可以開始做,變成一個團隊,耶穌會差遣你們從家裡開始。--陳逸豪牧師分享   (陳牧師的分享乃參考其在神國雜誌文章「門徒家教會」)
3.  深耕關係(2:46, 5:42)
    2:46 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
           徒5:42 他們就每日在殿裡、在家裡、不住的教訓人,傳耶穌是基督。
新約基督徒顯然花很多時間相處,關係是需要經營、付代價的,若沒有付出時間、代價去陪伴付出,關係如何成長呢?關係的進展需一點一點累積,若沒有實際的去互動、傾聽、關懷、付出、犧牲甚至捨身,關係是無法進展的。
摩西與約書亞,約書亞多次被稱為摩西的幫手。摩西上山領受法版,約書亞跟到半山腰。神的雲柱降下來在摩西的帳棚前與他對話,約書亞在身邊;摩西離開帳棚進以色列營處理事務,約書亞仍然在帳裡。
耶穌藉著三年半的時間與門徒朝夕相處,於生活中藉著各樣的機會教導預備祂的門徒們。祂改變他們的生命品格、祂改變他們的人生願景(異象)、祂改變他們的思想模式。在這過程門徒與主建立了屬靈的親密關係,門徒之間建立了彼此相愛的關係,可以不斷帶出可以帶門徒的門徒。
人的時間能力有限,要一下子影響改變與關懷很多人並不容易,但藉著你的生活與生命,很實際地去影響,改變一小群人,卻是可能的。但要發生實際的影響感染,是需要付代價花時間陪伴與生活在一起(就像主耶穌v.s.門徒)
當一隻野雁脫隊時,他立刻感到獨自飛行時遲緩、拖拉與吃力,所以很快又回到隊形中,繼續利用前一隻鳥所造成的浮力。
    委身於團隊願意接受他人的協助,也願意協助他人。是團隊成功與否的必要條件…
u 回應與禱告
在教會,我們與人的關係如何?我們對弟兄姊妹的認識有多少?他們有什麼憂傷、喜樂的事?他們目前碰觸怎樣的難處?有事情的時候他會來找你傾訴?會開口找你幫忙?

     金句: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4:12)

<門徒家教會 / 陳逸豪牧師>
   我原來以為鼓勵會友在家讀聖經,來教會上主日學和造就課程,就能大功告成,沒料到成效不彰。這才發現:人的生命要改變,不是上課可以上出來的!對你們最重要的事,不是聽牧師的教導,而是聽神的聲音;請你們不要以聽牧師的講道來代替聽神的聲音。
上課教導固然重要,就像醫學院的學生要上課多年,可是要怎樣開始實習呢?當然他要有資深醫生帶領,臨床去實際觀察資深醫生怎麼做,理論與實務互相印證,等到逐漸掌握實務操作要領後,就該換他做,老師從旁指導,這叫做傳承,就是門徒培育。可是傳統教會通常停留在上完課,培育也結束了。
我牧養核心同工,最終目標是帶他們到神面前,讓他們藉著聖靈,直接與神連上線,培育親密關係,以後自己就會成長。讓內住在門徒的聖靈可以發動起來,然後藉著聖靈,他可以聽耶穌的聲音,得到耶穌直接的教導,慢慢結出聖靈的果子來。當你看到他與主的生命連結得很緊密時,就要把他差遣出去,不是要他永遠聽你的,因為他可以開始帶領別人了。這就是我對門徒培育的觀念。
傳道人講道能給會友帶來一些感動,但其生命影響力卻是短暫的,因很多信徒倚靠的就是牧師的講道而不是直接從神得著餵養!但牧師對會友講一千次「神愛你」,還不如他自己聽到神向他講一次「我愛你」,能深深地刻在他靈裡深處。傳統教會的講臺,最大的陷阱就是讓會眾覺得牧師講得很好,然後就很飽足了,於是就以講臺來代替聽神的聲音、代替和神的親密關系,這實在太危險了!我發現更重要的是教導會眾怎樣從神直接領受!
基督徒生命要成長與突破,關鍵在連於基督耶穌,這就是「Define Truth,道成肉身的靈修」。你和神有直接關係,神一定對你說話,對你的生命有引導,透過讀經、禱告、默想、安靜、環境,你要常常問神:「神啊,祢要對我說什麼?祢要感動我什麼?祢在引導我什麼?」怎樣讀聖經?你自己要知道怎樣讀聖經餵養自己,而不是三十年如一日地倚靠牧者、教師餵養。一旦你知道怎樣讀神的話來餵養自己,就可以開始帶領門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