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聚會時團契的真諦

標籤:
查考初代教會歷史顯示:贏得這麼多人信主的原因不只是信息本身,還有基督徒對彼此的愛。這份愛超越文化、宗教、種族差異、甚至為奴的與自主的藩籬,就是對眾人所作的偉大見證。初代門徒乃是以一種深刻而有意義的方式,一同分享他們的生活。教會的組成是由一群重生得救的人,願意按著神對他們的愛而實踐生命分享的人的集合,彼此相愛、訓練、又相互分享在基督裡的新生命;在愛中經歷恩典、歡笑、淚水、喜樂、憂愁、饒恕…;不是那麼複雜的教義教條、組織架構、開會章程,搞得人無所適從。

耶穌教導說,我們彼此相愛,世人就知道我們是基督徒了。

一首英文老歌是這麼唱的:
 
讓我們向彼此敞開,
不怕受傷或被拒絕,
因我們需要承認自己軟弱,
請求弟兄們以愛遮蓋,
真心誠意,得知我們的真實身分。

真實的團契就像這樣,是彼此真誠相待,彼此愛護關心,真實而不虛偽。知道某人是否遭遇困難,因為我們與他們熟悉得足以看出端倪。願意摘下我們都戴上的面具(「是的,我很好,謝謝,」臉上掛著燦爛的笑容,裡頭卻硬撐)冒著讓人認識我們本相的風險。真實的團契需要時間和委身。

聖經裡「團契(koinonia)」的基本意思是指:交通,與人分享,施捨,在別人的需要上有分參與。

在約翰福音十三章三十四節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 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 因此團契乃是神所賜下的命令。若沒有團契我們如何彼此相愛、彼此學習、彼此勸勉、彼此建立....呢。就廣義而言凡聖經裡題到有關彼此( )就有團契的意思了。

團契生活的字Koinonia.在新約聖經出現十八次,充分表達了基督徒團契的特色。它基本上有三個意義:

1.分享

a.信仰的分享 (徒二42)
b.愛心的分享 (林後八4 )(林後九13)

2.彼此有分 (共享)

a.與基督及福音事工有分 (腓一5 )(林前一9, 十16~17)
b.與基督的苦難有分 (腓三10)
c.信心的共享 (門5~6) (羅十五1)
d.在恩情上有分 (林後八4)

3.彼此相交

a.與上帝相交 (約壹一3 )(約壹一6 )
b.與信徒相交 (加二9 )(約壹一7 )

新約的團契生活,應從耶穌基督與十二門徒開始。我們由聖經上可以知道主與門徒常在一起(可三14),一起參加婚筵(約二1~2),門徒時常聽主耶穌證道 (約六1~3) 及看主行神蹟(約六14)...總之門徒與主的團契生活時刻不斷。在耶穌升天後,我們在使徒行傳看見三千人 '彼此交接、擘餅、祈禱',他們並且實現了愛的分享生活:凡物公用、共同施與、幫補有缺乏的弟兄姊妹(徒二44)。

基督徒乃因為耶穌基督的緣故,才可以及需要與弟兄姊妹相處。基督徒因著相信,透過每日靈修與主相交與主建立關係;但單憑個人與主獨處,靈性不足以進入高峰,所以除了與主獨處外,更要與弟兄姊妹有肢體相交的生活,藉著彼此讀經、祈禱、分享,彼此建立,使每一個肢體與主更親密,所以團契生活是必要的。"

分享物質及屬靈的祝福

主耶穌曾對一個問「要如何得永生」的年青財主說:變賣所有的分給窮人,然後來跟從我(路18:22)。他做不到,但後來新約的教會做到了: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共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的所需用的分給各人(徒2:44-45)。身為蒙拯救的團體,我們不再是屬於自己的人,乃是屬主的,是屬神的社團。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屬主的,屬於主的家庭的;這不是理論,而是行動。

凡物公用的觀念就是,我不是一個擁有者,我不以擁有自居,我是一個經營者、分享者。因為被神的愛所感動,而看到所有的人都是我的弟兄,願意將東西拿出來跟別人分享,它是建立在被愛的覺醒裡面。上帝通過我們這種自動自發的分享裏面,實現均平,完成了愛。它是一種自覺和自發性的,不是被逼的也不是一種制度。

經過神無條件的恩典與祝福,問題不再是問:我應該給多少,而是問:為什麼我要保留一些下來?新約的基督徒,在家教會裡分享兩種恩典:物質及屬靈上的祝福:參徒4:32-35:另參林前:14:26 「…你們集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來的話;凡事都當造就人」。保羅勸基督徒要以:「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弗5:19)。對提摩太說:「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托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2:2)。

基督徒知道現有的一切,都不是他們的,而是受托的;因此,當他們聚在一起的時候,他們能夠與人分享一切所有的,包括物質與屬靈的。在實際的運作上,教會可以有資金,物資,工具,材料的收集,而隨時順著聖靈的引導,去使用及給出去。當每個人都有一些東西,可以分享和給出去,他們就能互相祝福;看見彼此間的價值。當然,這不只是對內有愛的團契;也應該包括神所命令的,「施比愛更為有福」。

保羅就曾為了耶路撒冷教會的需要,而開口向其它的家教會,要求奉獻幫助。不要只限制「給」的祝福,在自己的教會圈子裡;應該能走進國度性的圈子。透過這樣特殊的生活分享,在信徒間建立起社群的連結力與見證力。這樣的生命關係是何等能帶給基督榮耀的見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