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在家裡的教會

標籤:
House Church Manual

底下文章乃參考連結自
國際福音證主協會
培訓站 建立教會 佈道與植堂


一. 聖經中的家庭:

1. 主耶穌出生於一個非常普通的家庭:

耶穌雖然是神,郤沒有選擇在王宮裡或富貴人家中出生和成長,而是像約翰福音1:46所形容,在一個窮鄉僻壤的無名小村拿撒勒中出生,成為窮木匠約瑟的兒子。可見,主是何等的謙卑捨己。

2. 主耶穌在他人的家裡傳道:

耶穌曾在許多人的家裡傳道,例如馬太福音8:14-16節記載,耶穌在彼得的家裡醫治了許多病人。其實彼得的家是耶穌早期傳道的主要基地,耶穌常常在彼得家裡作客,而人群就來這裡聽主的講道,可見,主耶穌很樂意在人的家裡傳道。

3. 信徒在家裡建立了第一間教會:

使徒行傳1:12-15節記載,當主耶穌升天後,門徒就經常在據說是約翰馬可的家中聚會。到了使徒行傳2章,當門徒在樓房內聚集的時候,聖靈就降臨,聖靈的降臨被視為耶路撒冷教會的誕生。神在信徒的家裡建立了第一間教會,可見神的作為何等的奇妙。

4. 普世福音的傳播由一個外邦人家中開始:

使徒行傳10章記載,彼得受聖靈的 感動,到該撒利亞向哥尼流一家傳福音,哥尼流是外邦人,神要彼得向他一家傳福音,就是要讓以色列人知道,神的救恩也要臨到外邦人。之後,神興起了保羅成為 外邦人的使徒,向外邦人傳福音,此後,福音就由歐洲向全世界傳播了。所以,普世的福音工作是由家庭開始的。
從聖經中讓我們知道,神如何在一些普通的家庭中彰顯祂奇妙的作為,而初期教會也是在家裡誕生的,所以,只要我們願意把家庭奉獻給神,神會樂意使用,讓我們的家成為神的教會。

二. 家庭教會的特點:

1. 家庭教會有更好的肢體生活:

家庭教會的成員一般不多,而且大家多是親友鄰舍,所以生活背景較為接近,關係也較容易建立。另外,因為是在家裡聚會,所以氣氛也會較為溫馨,這樣就較易促進信徒的肢體生活。

2. 家庭教會的組織簡單:

家庭教會不需要複雜的行政組織和會 議,組織簡單,只要委任幾個有恩賜的信徒負責計劃和推動幾樣重要的事工如佈道,牧養,和教育的工作就可以了。組織簡單的好處是信徒不用花太多時間在一些冗 長的會議上,而是用更多的時間傳福音和彼此相交。另外,家庭教會基本上只有一個聚會,這聚會包括了崇拜,祈禱,相交,查經等內容,這樣,信徒就不用週車勞 動的一個禮拜來幾次聚會了。因此,簡單的組織和聚會對信徒的屬靈追求和傳福音都會有更大的幫助。

3. 家庭教會容易動員信徒:

大教會因為人多,除非是一些很有恩 賜和非常突出的信徒,否則不是每個信徒都有事奉的機會,因此大多數的信徒只是禮拜天來聚聚會。家庭教會則因為人數不多,所以一般信徒都會很容易有事奉的機 會,因此他們對教會自然有歸屬感和責任感,這樣,教會自然會建康的增長了。此外,動員信徒也合乎人人皆祭司的真理,當全教會的信徒都參與事奉的時候,教會 的擔子就不會只落在幾個人的肩頭上,同時,所有信徒的恩賜也得著適當的配搭和發揮,這樣,教會的發展肯定會更健康,並更有果效了。

4. 家庭教會輕鬆而不拘禮儀:

家庭教會與傳統的座堂大教會其中一 個最大的分別是家庭教會沒有傳統的禮儀,信徒可以在較為輕鬆自然的氣氛中敬拜神,因而一般的勞苦大眾或還未信主的人就可以較為自然的投入教會的生活中,而 不會被太多繁複的禮儀或過份嚴肅的氣氛所嚇怕了。教會增長專家馬蓋文也認為,家庭教會的輕鬆氣氛有助於教會的增長,因為會幫助初信者較容易投入教會和讓他 們有事奉的機會,這樣教會自然會有更好的增長了。

5. 家庭教會符合經濟的原則:

因為家庭教會在信徒的家中聚會,所以不用花太多的費用在建築物和其他的設施上,而是把金錢全用在傳福音和其他的聖工上,甚至可以供養一個全職的傳道人。當然,家庭教會要教導信徒每月都有十份之一奉獻的真理,這樣,教會才可以有充裕的經費拓展聖工。

6. 家庭教會容易開始:

家庭教會因為是在信徒家中聚會,不用購買會址,也不用什麼美麗的裝修或設備,簡簡單單的就可以聚會了。所以,家庭教會的形式最適合植堂,因為新教會往往在人力資源上都比較缺乏,如果以家庭教會的模式植堂,就不受人力資源的限制,很快就可以植立一間新的教會了。

7. 家庭教會是佈道的工具:

第四至第六點所講的家庭教會的特 點,正顯示了家庭教會是佈道的工具,因為家庭教會輕鬆不拘禮儀,所以就比較容易吸納新人,另外,家庭教會合乎經濟原則和容易開始,所以當家庭教會增長到一 定的人數時,就可以一分為二,成為兩個家庭教會了,就像人體的細胞分裂原理一樣,家庭教會就是透過不停的傳福音,增長,分裂,又傳福音,增長和分裂這個循 環的過程,使信主的人數和教會不斷的增多的,因此,家庭教會就成為了佈道的工具了。

8. 家庭教會能夠解決增長的問題:

這一點與第七點是息息相關的,因為 家庭教會是佈道的工具,所以增長較快,另外,它又比較容易閞始新的教會,所以就能夠解決人滿之患的問題了。因為一般擁有物業的大教會,是不容易立即購買或 租借到另一個地方聚會的,而且,要建立另一間有規模的教會,在人力物力行政組織方面都是不容易的,但家庭教會就容易多了,只要有幾個家庭願意另外開設一個 聚會點就可以了。所以,家庭教會能解決增長的問題,也是最適合植堂的一種教會模式。

三. 家庭教會要留意的地方:

1. 要著重訓練和推動信徒委身投入的事奉神:

因為家庭教會的人數較少,氣氛也較為輕鬆溫馨,信徒的事奉可能因而變得鬆散,事奉的素質也會較差,甚至漸漸失去了事奉的熱誠和使命感。所以家庭教會要強調和著重培育訓練信徒的生命和事奉素質,使他們委身和忠心的事奉神。

訓練信徒的方法最好是門徒訓練法, 這是主耶穌訓練十二門徒的方法。主耶穌在世時,知道自己在世的日子無多,所以選召了十二個門徒,與他們一起生活,訓練他們去傳道,好讓當自己離世後,門徒 可以承接主的使命,把福音傳遍世界。教會的門徒訓練也是一樣,為了使信徒的恩賜得以發揮,並常常遵守大使命,委身事奉主,教會領袖應該盡心竭力的訓練信 徒。如果人手足夠的話,教會領袖最好用一對一的門訓方法訓練信徒,因為每個信徒的性格,恩賜和靈命都是不一樣的,一對一的訓練就可以因應個別的需要去培育 信徒成長了。在訓練的過程中,不單是訓練事奉的技巧,更重要的是培育信徒的靈命和品格,並且不斷的挑旺信徒有委身的心志,以至他們能夠常常委身的事奉神。

2. 著重真理的教導:

因為家庭教會的氣氛比較輕鬆,這可 能會導致教會過份講求愛心而缺少了嚴謹的真理教導,所以教會應該藉系統性的主日學或查經班幫助信徒有系統的學習聖經,使信徒知道聖經的真理,明白神不單是 慈愛的神,也是聖潔公義的神,讓信徒操練聖潔、自律等屬靈品格,使信徒有全面的成長。所以教會應為信徒制定一系列的主日學課程,例如是三至五年的主日學課 程,讓信徒可以學習整本聖經的真理。

3. 不斷的推動佈道的熱誠:

當教會的日子愈來愈久、或是信徒信 主的日子愈來愈久的時候,會出現一個危機,就是信徒會變得愈來愈內聚,漸漸的把傳福音的熱誠淡忘了,這情況在家庭教會可能會更加容易出現,因為信徒之間的 關係密切,就會變成內聚,所以教會要常常挑旺信徒傳福音的心志,使信徒不斷熱切的向外傳福音,這樣教會才能成為佈道的工具,不斷的增長和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