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再思大使命

標籤:
    我們需要很嚴肅且誠實的問問自己,台灣的教會增長了嗎?我們自己的教會增長了嗎?從朱三才牧師作的台灣教會教勢分析知道,台灣教會的增長實在有限,許多地區或教會會友人數的增加率可能比不上台灣新生兒的出生率。但從前面文章的結論知道,當我們去貫徹大使命時,教會應該會增長。因此,假若教會沒有增長,我們可能需要開始省思是否是教會失去了神的同在,是否是我們並未貫徹大使命,還是我們的作法根本就錯了,以致於我們喊了許久還沒看見教會有特別的增長與復興?

    
關於大使命歐美的牧者有一些反思:有牧者認為在西方文化裡,「大使命Great Commission已成了「大疏忽Great Omission」。 他們認為大使命叫我們去使人作門徒,但我們似乎只滿足於去使人信主就夠了!初信者作「罪人的禱告」,我們就滿足了。我們沒有教訓他們遵守耶穌的一切命令。 美國教會的社會學指標,和世界上的非常相似:相同的離婚率,濫用酒精或毒品的比率相似,基督徒和非基督徒看色情書刊的人數一樣多,尤其上網看。大使命說, 「去。」可是我們卻要求人來!來教會;來我們的特會。Wolfgang Simson在其所著的書「改變世界的家」中提到:教會必須再次改變它的運作程序:停止把人群帶入教會,組成為另一個利益團體;應該開始把教會帶入人群,組成一個祝福的團體。要像撒出去的種子,把信徒差到人群中,去同化他們,才能為主得著這個世界。 

    既然貫徹大使命是教會蒙福與增長的秘訣,我們很需要認識大使命到底是什麼?所以我們再來讀一次馬太福音28:19-20,「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過往有好些基督徒誤以為大使命是要基督徒離開本鄉到異族去,才算是傳福音的大使命;也有好些人誤以為「大使命」就是要奉三位一體的真神給人施洗;更有好些信徒誤以為大使命是要將主耶穌所吩咐的教訓他們等等。但當我們細心以希臘原文查考時可以發現,在大使命的經文中有四個動詞:「去」、「使作門徒」、「施浸」、「教訓」,其中唯一命令式的動詞,就是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因此,大使命準確的譯文應是:「所以你們去,要使萬民作我的門徒」。「使萬民作門徒」才是大使命的核心!而且這段經文中,去、施洗及教導三個動詞,都是「作門徒」這個命令的一部份。因此,大使命不但是叫人去傳福音,更重要的是叫人去,使人作主門徒,活出耶穌的樣式,傳福音只是大使命的一部份,使人作主門徒,才是大使命的終極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