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勝過試探

標籤: ,


經文:約一2:15-16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u 領袖的塑造

l 如果你要神重用你,那麼你受預備的時間就會既長且痛苦。你身負的責任越大,所受的預備也越嚴厲。

神花40年用羊群在沙漠中預備摩西。保羅則在悔改、得釋放後14年才成為領導者。其實保羅遇見主前已經接受神話語的操練多年。約瑟從做異夢到成為宰相,則經歷了13年的歲月。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成為領袖需多長時間:

1.神呼召你從事服事的大小和性質。

2.神預備你時你對祂的對待的反應。

成為醫院服務義工,只需幾小時學習,但若沒有受到許多年嚴格、艱辛的預備和學校教育,就無法成為一名醫生。

煉製一個為神得尊榮的金器,比做一個普通用處的瓦器,需要加更多的熱。如果你要神重用你,那麼你受預備的時間就會既長且痛苦。你身負的責任越大,所受的預備也越嚴厲。

當神預備你時,如果你對祂給你的功課學得很慢,便會延長預備的時間和增加試煉的嚴竣性。鐵匠必須用沉重的鐵錘並高溫的熱能,才能把剛硬沒彈性的鐵,塑成所要的形狀。金匠卻僅需用適當壓力就能使黃金塑成形。當神給你功課就趕快把它學好。你若逃避或頑固不聽從,神只得用「更高溫的熱能和更重的槌子」加在你身上,好把你塑成一個領袖人才。

l 一萬小時法則:任何領域出類拔萃都需認真投入一萬小時以上。

要在任何領域出類拔萃,都需認真投入10000小時以上。以每天10個小時算,10000小時相當於三年。也就是說,要做成功一件事情,你就要每天10小時投入,持續3年。如果每天只有5小時,那麼需要6年。…

比爾蓋茲、莫札特、麥克喬丹、李維拉(洋基王牌救援投手)、王羲之、張忠謀、郭台銘、張小燕、林良、林煥彰、謝武彰、杜榮琛……,這些有成就的人皆是超過「一萬小時」的努力。

u 遠離並勝過試探

領袖最危險的仇敵是「自己」,自己的血氣和內在的罪性是既厲害又虛偽的仇敵。基督徒的墮落根源於三方面的罪──貪戀情色(淫亂)、貪愛錢財(貪婪)和貪愛地位和名聲(驕傲)。(約一2:15-16)

基督徒領袖的墮落根源於三方面的罪──貪戀情色(淫亂)、貪愛錢財(貪婪)和貪愛地位和名聲(驕傲)。

約一2:15-16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

愛父的心減少了,愛世界的心就會增多,這會使領袖更加容易在這方面受攻擊。

領袖的預備與正確的訓練包括學習完全信靠神和祂的話語。若你行在信心當中,你就不會沒有安全感,你必能避開淫亂、貪婪和驕傲的陷阱,因為這三樣罪是由缺乏安全感(即缺乏對主的信心與信靠)所引起的。

l 勝過淫亂(眼目情慾):(專注vs分心,速成vs堅持)

淫亂通常出自不穩固的婚姻(關係),原因是可憐的自我主義,包括自我意識、自我中心和自私。若妻子因不愉快而有所反擊,令這位領袖覺得被拒絕,因而投入另一位似乎更善體人意又有豐富愛情的異性懷中。

領袖必須經營與神與人關係,抽空陪伴妻子兒女,必須對家人有積極的興趣。

l 勝過貪婪(肉體情慾):(怕苦vs受苦,佔便宜vs吃虧)

貪婪(貪愛錢財)來自對神的供應沒有安全感。你必須「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若你做到這一點,耶穌說「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祂必供應你所需的衣物、食物、健康、房子和交通工具,只要你忠實地遵行聖經的興盛原則,這原則是「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路6:38)。

除非學會給主十一,否則不會明白神的供應,從神祝福你的一切取十分之一給神,必能打破貪窮的咒詛。奉獻宣教事工,幫助寡婦、孤兒和窮人,神的應許:「…敝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瑪3:7-10)

為主的工作奉獻,打破「貪錢愛財」的捆綁。操練捐輸,救自己脫離貪窮,免去許多的憂傷。藉著教會會友的捐輸,救他們脫離貧窮。

l 勝過驕傲(今生驕傲):(驕傲v.s.謙卑, 老大v.s.僕人)

驕傲是對自己的呼召和自我價值沒有安全感的結果,是各樣失敗中最容易被人看出,卻最難被自己察覺的一種。它顯明於誇耀的態度,那是一種沒有安全感的表現,服事有果效的人是不需要向人吶喊的。「要別人誇獎你,不可用口自誇」(箴27:2)。

「我……勸你們中間與我同作長老的人……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彼前5:1-2)。

真正的領袖不是以老大自居,乃是神百姓的僕人;教會的領袖不是位於受人服事的地位,乃是處於服事人的地位。神在預備過程中教導我們作僕人的態度。

驕傲是難被察覺,又隱藏的仇敵。

遵守以下步驟避免落入驕傲:

1.親近神、2.禁食禱告、3.親近人、4.不要貪愛地位、5.設法作個好僕人、6.為人洗腳的服事

金句: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一2:15-16)

「領導」人,不是「轄制」人 / 麥瑞福牧師

「我……勸你們中間與我同作長老的人……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彼前5:1-2)。真正的領袖不是以老大自居,乃是神百姓的僕人;教會的領袖不是位於受人服事的地位,乃是處於服事人的地位。神在預備過程中教導我們作僕人的態度。

 耶穌比任何人更謙卑,如同耶穌一樣,一個真領袖不會因為覺得某些工作有損自己領袖者的尊嚴而不去作,低賤的差事或卑賤的雜務不會使一個有安全感的領袖感到難堪。

耶穌對自己的地位非常有安全感,祂不需要高舉自己,約翰福音13章清楚地指出:「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祂手裡,且知道自己是從神出來的,又要歸到神那裡去,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毛巾束腰,隨後把水倒在盆裡,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毛巾擦汗」(約13:3-5)

 請注意「知道」這兩個字。因為耶穌知道自己的身份,所以祂能取最卑微的服事,而無懼於祂「偉大領袖的形像」受損。洗腳是耶穌那個時代最卑下的工作之一,通常是家僕作的事,在那個時代,洗客人的腳是貫常的待客之道。洗腳也是討人厭的差事,路上的灰塵已經夠多了,比灰塵更糟的是髒東西。當時的交通工具是駱駝、驢子、馬匹和騾子。不難想像道路、街道上到處會有糞便,客旅的腳也必定沾滿了糞便和灰塵凝成的穢物。

 洗腳通常指派給最低下的僕人來做,因為那是要處理腳在路上沾到的髒東西。這樣的工作被認為有損「家主」的尊嚴。然而我們榮耀的主卻降格卑尊去做這事,因此門徒會有強烈的異議是很容易理解的。

 耶穌怎麼可以這樣做?我們的主和王怎能清洗門徒腳上的糞?祂能這麼做是因為祂無虞於自己所處的地位。祂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祂手裡,且知道自己是從神來的,是神的兒子,是應許的彌賽亞。祂知道自己在勝過罪惡、死亡、陰間和墳墓後將回到父那裡去。祂不必向自己或別人證明什麼,祂的生活已向那些有眼可見的人證明了自己是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