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年輕人為主興起

標籤: ,


經文:提摩太前後書、提多書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u 把人帶往何處

l 訓練成功的訓練者(T4T Training for Trainers):

提後2:2 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

訓練成功的訓練者(T4T) Training for Trainers

一位宣教士在2000年底在中國某處,從訓練卅個農夫開始,至2003年,不到三年的時間內,帶領了超過十萬人信主,建立了幾千間教會。至今2006年中,這個運動已經帶領了超過五十萬人信耶穌。透過類似的信徒拓植運動帶來福音與建立新據點的大爆炸,在過去十五年間,陸續發生在中國、印度、歐洲、非洲、甚至回教世界中。神正在全地行作一件新鮮的事情。

l 去使萬民作主門徒:受洗?宗教徒?信徒?門徒?(太28:19-20)

太28:19-20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受洗?基督教徒?信徒?門徒?

l 一生永跟從主耶穌:尋求主並跟從主→進入呼召與命定→一生跟從主的人(太4:19)

太4:19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

u 保羅提醒年輕同工的重點(三提書信/大衛鮑森)

大衛鮑森牧師不喜歡這三個書信為「教牧書信」的稱呼,因為聽起來好像把重點放在教會內部的事,其實保羅寫這些書信的重點是放在教會對外界的責任,教會應該要盡到該盡的責任,才能夠向世人傳福音,這是保羅心中最終的目標。教會如果沒有辦法盡到該盡的責任,那麼世人就無法得救,保羅的心總是掛念著世人,教會只是贏得世人靈魂的一個工具。

保羅不是用寫信來處理兩教會的問題,而是差派提摩太和提多去解決問題。保羅把提多留在克里特那個地方,目的就是為了要堅固那裡的會友,提多書談到使徒應該要培養出什麼樣的會友。以弗所教會則是領導人物出了問題,這是兩封書信不同的地方,但是提摩太前後書則談到使徒應該帶出什麼樣的領導人物。

l 交接傳承:

原本是依靠使徒的帶領,現在要興起成全當地的傳道人來帶領了。好的領袖會讓人越來越能夠獨立;不好的領導人物,會讓人越來越依賴他。

完成放手交接傳承,才能夠培養出好的傳道人還有好的會友,教會就會自然增長復興。(傳承成全領袖團隊)

l 解決亂源:

1. 他們所散播的錯誤教導(糾正), 2.他們所建立的壞榜樣(好榜樣), 3.他們所帶出的影響(質問、解職)

教會傳道人必須面對亂源解決問題。如果疏忽問題、問題只會惡化;教會出現了一些問題,但是傳道人沒有立刻解決,反而視而不見,不予理會,到最後,事情就一發不可收拾,教會就分裂了。一定要去對抗那些招惹事端的人,不管他是會友,還是教牧同工,教會都不能縱容。

l 傳講真理:

矯正不好的教導,最好的對策是教導真理,矯正壞行為的最好對策是好行為,矯正錯誤信仰的最好對策是好的信仰。只有正確的教導才能夠幫助信徒以及保護信徒,只有教導聖經可以幫助人去抵擋各種錯誤的教導,所以教導是最有用的方法。

但是教導除了用嘴巴去傳講以外,還必須要身體力行,聽眾需要聽見、看見真理,所以真理可以用兩種方式傳達。牧者領袖們你有一個信息要傳講,但是在此之前,你必須先以身作則,否則就沒有真正把信息傳講出來。

金句: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2:2)


無父無母的世代 / Figs

多年前有一次連續兩日有空陪兩個女兒一起玩樂高積木,無意間聽到大女兒(那時七歲)與媽媽的對話,她說我兩個最好的朋友一定很羨慕我,因為我有爸爸陪我玩,而大女兒這兩個朋友的爸爸都已離開世間。

雖然是孩子童稚之言,但也道盡現世代許多無父無母小孩的心聲,甚至美國的《新聞周刊》曾以「無父世代」(Fatherless Generation)為封面主題。在現實社會裡這樣的小孩越來越多,越來越多人為的意外或是現今環境的污染、人的忙碌、壓力造成文明病奪去許多小孩的父母。其實更甚的是即使現今小孩們有父母,但他們有跟沒有差不多,因為父母忙碌,甚至無心或不知如何教養孩子,在孩子心裡「父母」好像有跟沒有一樣。

那星期二與Phoebe至西門町禱告塔禱告,一個很深的感動與負擔就是,求神興起這世代屬靈的父兄,並成為這世代年輕人的榜樣,讓他們有所跟隨,讓他們有所學習,讓他們有所依歸,讓他們得著成全遮蓋,因而得以長大成熟。

這世代實在很需要榜樣,他們不僅僅只是要知識,他們還要有人引導,有人實際作給他們看。甚至連耶穌也是如此,需要天父的榜樣,約翰福音5:19「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做什麼,惟有看見父所做的,子才能做;父所做的事,子也照樣做。」。耶穌都如此,更何況我們呢?

除了需要榜樣,我們更進一步的要成為榜樣。耶穌就是最好的榜樣,祂不僅學習天父的榜樣,祂也成為門徒的榜樣要門徒學習。約翰福音13:15「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

同樣保羅也是很好的榜樣,他抓到這個要領,難怪他在他的書信中一再地強調榜樣的重要。要人學習耶穌、重先知、使徒及自己的榜樣,要效法他,更進而要他的門徒成為群羊的榜樣。(約翰福音13:15、使徒行傳20:35、腓利比書3:17、帖撒羅尼迦前書1:7、帖撒羅尼迦後書3:9、提摩太前書1:16、提摩太前書4:12、提多書2:7、雅各書5:10、彼得前書2:21彼得前書5:3、)

求神祝福這世代更多的父兄被興起,能勇敢起來作父母,勇敢的起來擔負責任。也求神賜下謙卑悔改的心,讓屬靈的父老們悔改在主的面前,讓他們這一代的悖逆、驕傲、爭競、分裂、不合一、不信...沒有沾染下一代。讓他們真實的活出信仰,乃是用生命來餵養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