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8月28日 星期六

如何確實回應大使命?

標籤: ,

大使命:使萬民作主門徒

太28:19-20「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如何回應大使命?如何使萬民作主門徒?作主門徒、門徒訓練乃包含底下幾個要素:
施洗:代表著團契與基督身體的認同
教導:主所吩咐的都教訓他們
遵行:不僅聽道而且行道
門徒訓練:幫助初信者遵行神的道,並在思想、意念、性情、行為更像基督。

如同農夫的耕種,需經鬆土、撒種、澆灌、修剪與成長。生命轉化的工程同樣也需經,鬆土:關係的建立,撒種:福音預工埋入信、望、愛真理的種子,澆灌:服事、愛、關懷與牧養,修剪:訓練與裝備,成長:長大成熟結實

    從聖經中也清楚看到耶穌服事的福音策略,太4:23-25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裡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他的名聲就傳遍了敘利亞。那裡的人把一切害病的,就是害各樣疾病、各樣疼痛的和被鬼附的、癲癇的、癱瘓的,都帶了來,耶穌就治好了他們。當下,有許多人從加利利、低加波利、耶路撒冷、猶太、約但河外來跟著他。主耶穌藉著接觸、服事人們的需要,用聖靈與大能的明證證實祂自己、柔軟人心。祂不僅如此作,也培訓裝備祂的門徒作祂做的事,要他們繼續訓練裝備初信者作主門徒,因此在升天前賜下大使命。太28:19-20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我們需要怎樣的教會?怎樣的教會生活?教會應具有怎樣的功能?

教會的功能
  • 成全聖徒各盡其職
弗4:12-13 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1. 成全與被成全:要成為成全別人的人,首先必須成為被成全的人。
  2. 吃奶到吃乾糧(來5:12-14):求神幫助我們長大成為心竅習練得通達,能分辨好歹,熟練仁義的道理吃乾糧的大人。
  • 人人皆祭司
出19:6 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
彼前2:9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1. 人人在神國度裡都能且必需參與,因為「信徒皆祭司」乃指每一位都需站在祭司的位份上起來服事,若我們把這樣的職分只丟給幾位人為制度而產生的人選,那實在是有違真理並對神的心意有錯誤的認知與執行。
如何達成?
需怎樣的教會模式?
需7-24信仰生活化,從家、從生活工作所在活出信仰
  • 教會就在家裡
徒2:46 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裏,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
徒5:42 他們就每日在殿中,在家裡,不住的教訓人,傳耶穌是主。
  1. 從新約大部分看來,主要聚會點的確是在家中。
  2. 使徒在猶太會堂講道,通常不久就被趕出去了。
  3. 新約也經常提到在某人家中的教會。新約時期的
  4. 考古證據也證實這點。(教會生活就在家裡)
  • 西5:15「請問老底家的弟兄和寧法,並他家裡教會的安」。
  • 門1:2「和寫給妹子亞腓亞,並與我們同當兵的亞基布,以及在你家的教會安」。
  • 林前16:19 亞西亞的眾教會問你們安。亞居拉和百基拉並在他們家裡的教會,因主多多的問你們安。
  • 羅16:5「又問他們(百基拉,亞基拉)家中教會的安….」
回到家庭、職場生活
  • 門訓遵行主命令
在太大的團體裡,很難遵行新約彼此相愛的命令。聖經告訴我們要擔當彼此的重擔(加6:2) ,彼此勸戒(西3:16),彼此認罪(雅5:16)…。這些在一個比較大的團體中是不可能做到的。
  • 人人恩賜被成全
聖經只有在歌林多前書11至14章,具體指示該怎樣舉行教會聚會。林前14:26節說,你們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等等,每個人都應該能夠有所貢獻。這只有在比較小的環境下(小家、小群)才可能做到。
  • 有效率使用神國資源
蓋教堂和培訓牧師耗費太多時間了,美南浸信會估計,成立一間新教會要花三十二萬美元,如果你把建築物、牧師的培訓和第一年的薪水納入,那更不得了!家庭教會卻能以微不足道的成本和很快的速度來拓殖教會,這在許多國家已經實地證明了。

適合的教會就在家裡(每日教會生活)
  • 主耶穌在他人的家裡傳道(太8:14-16)
  • 信徒在家裡建立第一間教會(徒2)
  • 普世福音的傳播由一外邦人家中開始(徒10哥尼流)。 
  • 徒2:46 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裏,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
  • 徒5:42 他們就每日在殿中,在家裡,不住的教訓人,傳耶穌是主。
  • 想了一想,就往那稱呼馬可的約翰、 他母親馬利亞家去,在那裡有好些人聚集禱告。(徒12:12)
  •  你們也知道,凡與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或在眾人面前,或在各人家裡,我都教導你們(徒20:20)
  1. 在家裏的教會指的是人數並不多,房子也夠大,就在家裏聚會的教會。
  2. 在家裏聚會自由許多,能不受壓制的在一起談論屬靈的事。
  3. 一個隨時隨地可用心靈跟誠實聚會,自由禱告、敬拜,無牆、無形的教會。
  4. 什麼地方最能考驗個人的屬靈生命?答案是:在家裡!當與家人同在的時候,所說所作的都要經過屬靈現實的考驗,真假一目了然。
  5. 因「家」失去它的屬靈膏抹而衍生許多社會問題。德雷沙修女說:「我們以為貧窮就是飢餓,衣不蔽體和沒有房屋。然而最大的貧窮卻是不被需要,沒有愛與不被關心。我們必須從家庭裡面做起,來修補這個貧窮。」
  6. 紐約時報刊了一篇文章「適合的教會就在家庭」敘述在全美正如在大陸、越南、英國和澳洲一樣,有越來越多的基督徒選擇了「家庭教會」。George Barna根據調查提到,在美國20到40歲的青年當中,希望更認識神的人數有明顯的增長;他們不一定去教會,但他們在家裡、工作場所、公共場所等地方聚會,估計這些人在美國超過兩千萬!
  7. 時代週刊(Time) 一篇「家是最好的講台」,認真探討這個不需要牧師、詩班、講道、場地費、保險費,卻能自由接觸社區,自己參與敬拜,及自在分享個人情況的地方。「家庭教會」好像「在家學習」,可能帶來第三次美國靈性的大覺醒!這種簡單教會趨勢,已默默無聲地進入社會的每個角落,在家庭、校園、辦公室、餐廳...裡,不斷活出基督徒的生命來!
回應使命:彼此成全作主門徒
  • 小群門訓的生活
在太大的團體很難遵行新約的命令與使命,團契生活在一個太大的情境中是不可能做到的。林前14:26各人或有詩歌、教訓等等,只有在比較小的環境下才可能做到。恢復並執行人人皆祭司的真理,幫助肢體的相愛互動,建立真實的生命關係。
  • 易進行仿效式學習
  1. 保羅叫人模仿他,林前11:1 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
  2. 約5:19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做什麼,惟有看見父所做的,子才能做;父所做的事,子也照樣做。
門徒式學習不同填鴨式或課堂式的教學,它的本質是效法、模仿。耶穌是最好榜樣,門徒所受的教導,不只上課知識,有討論、提問、回答、實習,互動性很強。實際去趕鬼、醫治病人;天天把祂的教導付諸實踐。是看重關係的,祂與他們一同生活、一同吃飯,一同喜樂,一同哀哭。祂愛他們,因著這樣的訓練與服事,門徒們的生命被改變了。

    因此期待透過初代教會小群、家教會的榜樣,學習健康的教會生活與服事原則,培育彼此生命關係能「愛神、愛人、愛己」專心跟隨耶穌的門徒,並且不斷門訓生養教會繁殖達成使萬民作主門徒的使命與目標!

「simple church」 line社群 https://reurl.cc/aN5GY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