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

為什麼要研讀神的話語?

標籤: ,

  • 【聖經的功用】──《聖經要道》
一、『給我(主耶穌)作見證』(約五39;路廿四27,44,46;約五46)
  1. 約翰福音 5:39 你們查考聖經(或作:應當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
  2. 路加福音 24:27 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
  3. 路加福音 24:44 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
  4. 路加福音 24:46 又對他們說:「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裡復活,
  5. 約翰福音 5:46 你們如果信摩西,也必信我,因為他書上有指著我寫的話。
二、『使你…有得救的智慧』(提後三15);
  1. 提摩太後書 3:15 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
三、『重生』(彼前一23;雅一18)
  1. 彼得前書 1:23 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
  2. 雅各書 1:18 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們,叫我們在他所造的萬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
四、『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教屬神的人得以完全』(提後三16~17)
  1. 提摩太後書 3:16-17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或作:凡神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五、『教訓,…生忍耐…安慰…盼望』(羅十五4)
  1. 羅馬書 15:4 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
六、『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詩一百十九105;箴六23)
  1. 詩篇 119:105 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
  2. 箴言 6:23 因為誡命是燈,法則(或作:指教)是光,訓誨的責備是生命的道,
七、『聖靈的寶劍』(弗六17);
  1. 以弗所書 6:17 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
八、『洗淨』(弗五26~27;約十五3)
  • 以弗所書 5:26-27 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
  • 約翰福音 15:3 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
九、『甦醒人心;…使愚人有智慧;…快活人心,…明亮人的眼目』(詩十九7~8)
  1. 詩篇 19:7-8 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
十、『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 ……
  1.  約翰福音 6:63 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 認識「神」的管道 => 與「永生」息息相關  約17:3(p.153)、伯22:21(p.643)、箴9:10(p.775) 
  1. 約17:3「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2. 伯22:21你要「認識」神,就得平安;福氣也必臨到你。
  3. 箴9:10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4. 摩西問上帝說:你叫什麼名字?以色列人問我時,我要怎麼回答?
  5. 人對神的認識就是這麼少。當人問我們關於天父、關於耶穌、關於聖靈、關於基督信仰時,我們要怎麼回答?
  6. Steve Long牧師年輕時的夢與經歷。他夢見在天堂遇見舊約先知哈巴谷,向他問候然後問他說:覺得他寫的哈巴谷書寫得怎麼樣?他無言以對,從此以後他認真且持續的讀考聖經。呵呵!希望以後我們到了天堂,不會怕遇見哈巴谷、俄巴底亞,甚或遇見保羅、彼得、約翰可以好好的與他們討論他們所寫的書信。 
  7. 何西阿書 6:3 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他。他出現確如晨光;他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
  8. 所以你要永遠的生命?你要平安、福氣?你要智慧、聰明嗎?沒有捷徑,就是「認識」神,從「認識」這個動作開始吧!如何認識神?=>讀神的話、查考神的話、研讀神的話…
  • 稱職的作好基督徒的先知職任:(小基督(祭司、先知、君王))
  1. 林前14:1 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原文作:是說預言;下同)
  2. 林前14:31:「因為『你們都可以』一個一個的作「先知講道」,叫眾人學道理,叫眾人得勸勉。」
  3. 從「先知」這個字的字意和新舊約的先知所做的,大概可以歸納出三個含義:1.代替神說話(太15:7):指一般所說的講道,每一個聖徒都可以講神的道,將我們所學的去教導其他弟兄姊妹。2.預先說話,也就是說預言(路1:67)(當我們瞭解神的法則,則我們就會有足夠的知識與經驗預知事情的後果)。3.宣告神的話(提前4:14):當我們領受感動而宣告出來時,往往神就真的做工。這個部分可以從先知約拿的例子來瞭解,約拿書3:2「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宣告我所吩咐你的話。」約拿書 3:4「約拿進城走了一日,宣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最後,約拿書3:10「於是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他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在這裡我們看到,約拿不是在講道,當然約拿也不是預言,因為預言沒有成就,他乃是把神的吩咐宣告出來。
  4. 約翰衛斯理恢復「信徒皆先知」,他用十二個人組成一班,而由班長(信徒)來教導聖經。 
  5. 如何扮演好基督徒先知的職分,那就是要學師傅怎麼作,所以就需要先認識神、認識耶穌、認識基督… 一樣還是要從讀神的話來認識神
  6. 林前14:1、林前14:31清楚知道,我們不僅僅要讀神的話,而且要教導神的話。
  7. 聖經怎麼講,我們就怎麼作,如此神的話才會在我們的生命產生效用。
  • 大使命,神的命令,教會增長的前提:
  1. 華神前院長林道亮牧師提到「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乃是教會增長的秘訣。」
  2. 徒11:21: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但如何才能經歷神的同在呢?查考聖經「神同在」可以找到許多經節。簡單來講就是遵守主的吩咐,就可經歷神的同在。=>大使命、主的命令
  3. 太28:19-20大使命:「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4. 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就是施洗、教導與遵行,教導他們遵行什麼?就是神的話、神的命令
=>我們必須自己先讀先瞭解並遵行神的話、神的吩咐,進而才能去教導去教訓使人遵行
=>渴慕神的話、竭力讀神的話=>並遵行與教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