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在天國為大

標籤: , ,

信息主題:在天國為大

經文:太 5:17-20

信息大綱:

成全律法

太5:17-18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
  • 不是要廢掉:毀壞、推翻
  • 乃是要成全:主來的目的
  • 永恆不變的:主話必永存
  • 什麼是成全:實現,應驗,使之完全

羅10:4 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使凡信他的都得著義。
加5:14 因為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
太22:40 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羅13:10 愛是不加害與人的,所以愛就完全了律法。

耶穌來的目的乃是成全、實現了律法,透過祂的愛與生命實際實現並完全了律法;並使相信接受跟從祂的人亦能遵行神的誡命得著神所賜的義。

在天國為大

太 5:19-20 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作,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
  • 廢掉又教訓:天國裡最小
  • 這裡的誡命:主完全誡命
  • 天國裡為大:遵行並教訓
T4T,使人作主門徒;訓練成功的訓練者

主門徒的義
  • 文士法利賽:律法上的義
  • 勝過宗教義:履行完全義
  • 憑著神生命:得勝又得勝
  • 主門徒的義:使我進天國
先有宗教義 =>主門徒的義:外面裏面都遵行主誡命

【聖法蘭西的故事 】

 孟特開遂修道院,座落于群山深處,法蘭西斯就是這個修道院的院長。
 一天,他與其他修道士們都出去了,最後只留下一個小孩安該婁。
  “安該婁,留下你一個人不害怕遇見強盜嗎?”一位修道士問。
  “不怕,一點也不怕。”安該婁心中雖有幾分膽怯,但仍緊緊褲帶表示勇敢。“法蘭西斯也把我當一個大人呢!”他覺得法蘭西斯的信任就是他的力量,修道士們唱著詩歌出去了。

 事情來得突然,急促的敲門聲,粗暴的喊叫聲不禁使安該婁嚇了一跳。但法蘭西斯的信任使他大膽地去開門。那三個人不是別人,正是強盜。“快給我們吃的和喝的東西!”強盜瞪著眼咆哮著,安該婁挺起胸,裝作大人的樣子,努力保持自己的聲音不顫抖:“你們這些強盜,這些殘忍的兇手,不去作正經事業,還不覺羞愧,去吧!再不要到這裡來。”他順手將門嘭的一聲關上了。

 強盜們咕嚕了幾句,他們本可破門而入,但又何必與這小孩子找麻煩呢?於是順著小路往別處去了。

 幾分鐘後,悠揚的詩歌聲由遠而近傳來了。聽,這是法蘭西斯的聲音。安該婁高興得不得了,趕忙開門迎接這位瘦黑而和善的院長,法蘭西斯放下背袋,裡面裝著牛奶和麵包。安該婁怎麼能忘記今天這麼重大的勝利呢?他迫不及待地將今天一切的經過一五一十地告訴法蘭西斯。講完以後,安該婁等待著對方的稱讚。可是出於意料之外,法蘭西斯的臉變得越來越愁苦,深深地歎了一口氣:“唉!我的孩子,你今天作了一件大錯事。”

  “啊!錯事!我今天這件事什麼地方錯了呢?”
  “你想以恨來勝恨,其實只有愛能勝恨。”
  “那我該怎麼辦呢?”安該婁有些慌亂了。
  “你還有一個機會,對那些不知道仁慈的人,表示你——基督的仁慈和和善。你今天所給他的是他們已經到處經受的怕和恨。”
  “那我下次要好好留心。”
  “不能再等下次,小孩子,要追回機會。”法蘭西斯將那個盛牛奶和麵包的袋交給安該婁,“追上他們,給他們吃喝,叫他們回到孟特開遂,革面洗心。不再作惡事,作我們的朋友,願神與你同在。”

 安該婁順著小路,穿越崎嶇的山徑,好不容易來到一個大石穴中,見那三個強盜正在這裡休息。“先生們,我給你們送來吃和喝的。”他鼓起勇氣。

 三個滿是鬍鬚的面孔上現出了十分驚奇的神色,三張嘴張得合不攏來。安該婁把麵包和牛奶一一分給他們。“我很對不起你們,因我說了那些使你們傷心的話。和善的聖法蘭西斯請你們到孟特開遂的弟兄家中去。那裡可供給你們的吃喝,聖法蘭西斯願與你們作朋友。”

 在跟從法蘭西斯的人中,以後再沒有比這三位更忠心,更堅定了。他們永遠不忘記孟特開遂的經歷——以愛勝恨。 ── 佚名《喻道小品》

【亞米許(Amish)派信徒的故事】

    在『供應生命的教會』一書中提到的鄧克爾人,他們稱為亞米許(Amish)派信徒,過著非常簡樸的農業社會,家裡不使用電力,交通往來仰賴馬匹與小馬車,從不為物質的擁有而爭辯,不論斷人或炫耀張揚自己。書中說到一個故事:有天晚上,一群醉醺醺的高中男生在足球賽結束後,闖入一鄧克爾人家的農場,開始亂砸西瓜-那鄧克爾人家收入的主要來源。

    這些高中生在田裡大吵大鬧時,遠處農場住宅樓上的臥房,出現一縷搖曳的燈光。鬧事的年輕人看著燈籠在黑暗中越靠越近,於是磨拳擦掌,準備和對方大打一場。沒料到,這一鄧克爾人告訴這些高中生,想要多少西瓜都可以;他還說:他們已經砸爛的那些西瓜,不是最甜的,他可以帶他們去找最甜的西瓜,讓他們玩個痛快。這些年輕人羞愧不已,離開前頻頻致歉,這一鄧克爾人邀請他們進屋子裡,喝杯檸檬水再走-他說,他們需要喝點東西。但是年輕人婉謝了,他們已經認識到什麼是基督徒的品格。

    這鄧克爾人一家影響了很多人:他們不是以言語傳福音,而是用生活來見證,他們乃是因平凡中的不平凡影響許多人。很多人會想他們是怎麼做到的,其實他們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他們只是單純地切實遵行聖經教導,他們清楚生命的目的與意義,自然能活出充滿信望愛屬天永恆的生活樣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