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你怎麼看自己?

標籤: , ,


聖經:路15:11-24 蕭富山傳道 2012.4.17

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我們要藉著聖經路加福音15章來看一個主題「你怎麼看自己」?

l 老鷹與小雞的故事

在看聖經及探討這個主題之前,先跟大家分享一篇網路文章,或許有人有聽過,文章的內容是這樣:從前,有一隻老母雞,她生了一窩的小雞,小雞小時候是黃色的很可愛。有一天老母雞發現她的孩子中竟然有一隻的羽毛是黑色的,她感到很奇怪,但是沒有多想,還是當成自己孩子一樣無微不至的照顧。有一天,她帶著小雞們去散步,突然,天空飛來一隻老鷹盤旋著,母雞很緊張,深怕小雞們被老鷹盯上,母雞趕緊把小雞叫到翅膀下面,這時候,那隻黑色的小雞突然從翅膀縫隙探出頭來,問母雞說:「媽,我也可以像他那樣在天空飛嗎?」母雞跟小雞說:「妳看著我的眼睛………,妳是雞!你不是鷹!」又有一天,母雞又帶他們去散步,老鷹又來了,那隻黑色小雞又探出頭來,問一樣的問題:「媽,我也可以像他那樣在天空飛嗎?」母雞仍然回答:「妳看著我的眼睛……,妳是雞!你不是鷹!」不僅母雞其他小雞也如此說。之後又有好幾次,母雞帶小雞出去散步,都常常看到老鷹,母雞也都是一樣的回答:「妳看著我的眼睛………,妳是雞!你不是鷹!」直到有一天,他們散步到一個懸崖附近,小雞們也漸漸長大,那隻黑色的小雞實在非常想跟老鷹一樣在天上自由的飛翔,牠鼓起勇氣,奮不顧身的跳下懸崖。結果,牠飛起來了!牠終於知道牠真的是一隻老鷹。

弟兄姐妹!這樣的場景你是否似曾相識呢?在我們周遭是否也常聽到類似的回答,甚或我們自己也常常告知我們自己說:「你是雞!你不是鷹!」,就像故事中的小老鷹我們周遭給的是錯誤的資訊使我們對自己有錯誤的認知,以至於我們在工作、生活中不能經歷真正的滿足與喜樂。就像「你很特別」童書裡提到的木偶國,我們每天也生活在指指點點被貼標籤的生活中,一點也不會快樂,直到有一天我們也像書中的主角去找造他的木匠伊萊一樣,用造我們的天父的眼光來看自己時,我們才能正確的認知自己的本樣,我們才能得到真正的喜樂與滿足。

l 天父怎麼看我們?

所以我們要從路加福音15章浪子的故事,來了解創造我們的天父怎樣來看我們。請翻開路加福音15:11-24 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裡任意放蕩,浪費資財。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裡去放豬。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嗎?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

我們可以從幾個向度來看天父怎麼看我們的:

1.我們是被神尊重的:

浪子的父親並沒有濫用自己的權柄,他沒有禁止浪子離開家。他容許浪子帶著自己的產業離開家,他給浪子自由。浪子的父親給浪子自由,嘗試自己的決定所帶來的後果。這位父親並沒有半途而廢不忍心,去搭救自己的孩子,只是讓浪子嘗到自己的決定所帶來的後果。我們在天上的父也是如此,天父掌管萬有,祂也不濫用祂的權柄與能力。天父尊重我們的決定,祂給我們選擇權,祂容許我們犯錯,祂也不會用任何強逼的手段來控制我們,強迫我們一定要來順服祂。但我們周遭的聲音卻常常這樣向我們說:我們這麼微小沒人會聽我們的,我們不可能有自己的選擇,這世界灌輸我們宿命論,我們不可能翻身的,我們是撼動不了當前的局勢,是無法改變我們的環境…。世界好像在對我們說,我們是孤兒,沒人會理你。

(狗主人的例子:從狗對人的反應,我們可以看出狗與主人的關係,這個主人是怎樣對待狗。來到海蒂貝克宣教士家中新舊孤兒對大狗的反應的例子:新來的仍舊帶著孤兒的心態看見狗就害怕退縮躲藏,但漸漸久了他們知道他們是兒子,他們是兒子,他們可以命令狗坐下、起立,他們不再縮害怕);我們是天父的兒女,即使我們不完全,天父給我們自由、尊重我們的意見,尊重我們的選擇,祂容讓我們可以失敗。藉著這樣的過程,讓我們經歷、學習負責任並真實的醒悟,因此我們不會像孤兒般退縮,我們會像兒子般勇敢、積極、有自信的去面對我們的工作、家庭、生活,我們的生命及未來。所以在天父的眼中,我們是神的兒女,不是孤兒,我們是被神所尊重的。

2.我們是有價值的:

浪子的父親願意把浪子應得的家產分給浪子,在當時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他知道兒子很快就會把那些錢花光,可是他沒有禁止他的兒子離去,因為他看重他的兒子,比那些產業更為寶貴。有一個女孩從小就覺得父親對別人很溫和,對自己家人卻是很兇。他的父親花了許多的時間在自己所喜好的事情,可是很少陪他玩,很少陪他談話。當她有所要求的時候,他的父親就說:「下一次再說。」如果這女孩在家裡作錯了什麼事情,特別是把東西弄壞了,她的父親就會大發雷霆。她的結論是:「我一直覺得,我一生當中,別人都比我重要。爸爸的事永遠比我重要,連東西都比我重要,我一點都不重要。」

可是我們的天父不是如此,祂永遠有時間給我們,祂不會嫌我們問題太多,也不會嫌我們學這麼久還沒有學會,也不會嫌我們麻煩。因為祂認為我們是值得祂寶貝、值得祂愛的。約翰福音 3:16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我們是上帝付上極大代價,用祂獨生愛子的生命所換來的。所以請不要輕視你自己的價值,也不要聽信仇敵及週遭的聲音說:我沒什麼價值、我微不足道、沒有人會在乎我,沒有人會注意我,沒有人會跟我說話…。我們在上帝眼中是非常有價值的,就如同母親眼中的獨一嬌兒,如同上帝眼中的瞳仁,祂願意付上極大的代價來保護的。所以在天父的眼中,我們是非常有價值的。

3.我們是蒙神所愛的:

從聖經知道浪子最後變得很落魄,決定回家向父親認罪。相信從浪子離家開始,他的父親就惦念著兒子、盼望兒子趕快回來。以至於終於有一天孩子回來了,當浪子遠遠往家裡的方向走時,他就認出,因為那是他的寶貝兒子,那是他的愛子。如果這個浪子是我們的兒子,我們可能會說:「你怎麼變成這付德行,好好的日子不過,真笨啊。你看,當初你若聽我的話,今天就不會這樣了!」,但我們看到,這位父親看見了浪子,就動了慈心,充滿愛與同情。遠遠地他就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孩子如何體驗父親的愛?是因為我們告知他父親上班辛苦賺錢,因而知道父親愛我們?孩子通常不易藉此深刻體驗瞭解父親的愛(金曲獎得主原住民歌手江宏恩的例子)。

一個孩子比較容易並真正體驗到父親愛他,是因為他接受到父親多方面愛的語言,他的心靈從他父親那裡,得到他所需要的滋潤。他從父親那裡得到肯定的話,得到鼓勵的話,得到饒恕的話。是父親看他的眼神,是父親如何抱他,如何親他,如何給他時間,如何注意到他與他的需要,使他深深體驗到父親的愛。我們的天父不像我們的世界、週遭、仇敵,常常告訴我們,我們是不可愛的、是沒人愛的。我們的天父乃是用足了各樣愛的語言,肯定鼓勵的言語、禮物、身體的碰觸、精心的時刻、幫助服務的行動…,為要表達祂對我們的愛,為要告訴我們在天父的眼中,我們是蒙祂被珍愛的。

4.我們是照著本相被神接納的:

從聖經看到當浪子的父親看到兒子回來,他就跑去擁抱他的兒子。正在抱的時候,你想他會發現什麼,他會聞到一股臭味,因為他的兒子在豬圈裡待了許久的時間。豬圈待久的人,即使洗澡洗乾淨後,還是有味道的。這位父親沒有拒絕他兒子,他沒有說:「先去洗個澡,把身體弄乾淨了再來。」這位父親一看見兒子回來,就去抱祂親他他,而且連連的親他。當我們醒悟來到天父面前時,我們如同浪子也是帶著因罪、苦毒、污穢…產生的滿身臭氣。

但我們的天父並沒有對我們說先去洗乾淨,先去處理那些臭氣再來就近祂。祂乃是像故事中的父親,照著我們不完全的本相接納我們,而且連連的親我們。祂不像世人、仇敵、週遭…許多拒絕的聲音:「你看看你自己什麼樣子,看看你的表現、看看你的行為、看看你所做的、你的過去那麼糟、你犯那麼多錯、…你根本不配得、你沒有資格…。」我們的天父不是這樣的,在基督裡,祂說;祂肯、祂願意,我們不需要藉著表現,來得著祂的接納,天父乃因我們是祂的兒女,照著我們的本相接納我們。

所以天父怎麼看我們?在天父眼中我們是被祂尊重的;我們是有價值的;我們是蒙祂所愛的;我們不需要藉著表現,我們是照著我們的本相被祂接納的。

l 禱告與回應:

有一位牧師的女兒,她天生就是一位腦性痲痺患者,且無法言語。

但,她卻靠著無比的毅力與信仰的扶持,在美國拿到了藝術博士,並到處現身說法幫助他人。

有一次,她應邀到一個場合演「寫」(不能講話的她必需以筆代口),會後發問時,一個學生當眾小聲的問:「妳從小就長成這個樣子,請問你怎麼看你自己?妳都沒有怨恨嗎?」

這個無心但尖銳的問題讓在場人士無不捏一把冷汗,深怕會深深刺傷了她的心。

只見她回過頭,用粉筆在黑板上吃力地寫下了「我怎麼看自己?」這幾個大字。

她笑著再回頭看了看大家後,又轉過身去繼續寫著:

一、我好可愛!

二、我的腿很長很美!

三、爸爸媽媽這麼愛我!

四、上帝這麼愛我!

五、我會畫畫!我會寫稿!

六、我有隻可愛的貓!

七、還有……

忽然,教室內一片鴉雀無聲,沒有人敢講話。

她又回過頭來靜靜地看著大家,再回過頭去,在黑板上寫下了她結論:「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

眾人安靜了幾秒後,一下子,全場響起了如雷的掌聲與無數感動的淚水。

那天,許多人因著她的樂觀與見證而得到激勵。

這個樂觀的腦性痲痺患者是誰?

她,就是美國南加州大學藝術博士,在台灣開過多次畫展的黃美廉女士。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怎麼看你自己呢?「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黃美廉是這麼看自己的。黃美廉為何可以這樣看自己呢?乃是她選擇不照世人的眼光來看自己,她乃是從天父的眼光來看自己。你也想要像黃美廉博士一樣嗎?如果這是你的答案,那你要學習「你很特別」這本書裡主角所做的,當書中主角問造物者木匠伊萊要怎樣才不會讓貼紙、標籤貼在身上,木匠伊萊告訴他「當你在乎貼紙的時候,貼紙才會貼得住。你愈相信我的愛,就愈不會在乎他們的貼紙了。」「你會懂的,不過花點時間,因為你有很多貼紙。現在開始,你只要每天來見我,讓我來提醒你我有多愛你。」我們要怎麼做呢?就是讓我們相信天父的愛,從現在開始,每天來到天父面前,讓天父告訴你祂有多愛你。願上帝祝福各位!我們一起來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