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請聽我說

標籤: , , , ,
Psalm 34:11 (28 kb)
聖經:1:7-19      蕭富山傳道    2012.4.15  我們家的教會

弟兄姊妹平安!上週我們談到如何為我們的孩子傳承生命榜樣,從猶太人身上我們學習,他們的孩子從小有很好的家庭教育、信仰教育,他們從小就藉著聖經為孩子訂立好的界線,以至於猶太人在各方面都有卓越的表現。另外也提到父母對孩子有極大的影響,家庭教育對孩子品格與能力的建立極為關鍵。因此父母永遠也不要把教育的職責推卸給其他人,因為影響孩子最關鍵的人就是你。家人之間的親情、家庭生活教育是任何教育單位都替代不了的。所以要想使孩子的未來有好的發展,父母就得先學會主動承擔教育的責任,用關心、耐心、信心、虛心營造愉快、健康的親子生活,在生活中管教孩子,也讓孩子在生活中學習與成長。因此今天我們要進一步來談談親子關係的經營,親子的溝通與管教。講到溝通就必須有對話與互動,必須有人說、有人聽。但到底我們說的孩子會聽?我們的孩子都在聽些什麼?誰在向我們的孩子說話?

l 誰在對孩子說話?

箴言 1:7 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
箴言 1:8 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或作:指教);
箴言 1:9 因為這要作你頭上的華冠,你項上的金鍊。
箴言 1:10 我兒,惡人若引誘你,你不可隨從。
箴言 1:11 他們若說:你與我們同去,我們要埋伏流人之血,要蹲伏害無罪之人;
箴言 1:12 我們好像陰間,把他們活活吞下;他們如同下坑的人,被我們囫圇吞了;
箴言 1:13 我們必得各樣寶物,將所擄來的,裝滿房屋;
箴言 1:14 你與我們大家同分,我們共用一個囊袋;
箴言 1:15 我兒,不要與他們同行一道,禁止你腳走他們的路。
箴言 1:16 因為,他們的腳奔跑行惡;他們急速流人的血,
箴言 1:17 好像飛鳥,網羅設在眼前仍不躲避。
箴言 1:18 這些人埋伏,是為自流己血;蹲伏,是為自害己命。
箴言 1:19 凡貪戀財利的,所行之路都是如此;這貪戀之心乃奪去得財者之命。

這段聖經裡提到有兩種人在說話,一個是父母會在對兒女說話,另一個是惡人也在說話。今天的現狀也是如此,每天電視、媒體、網路、朋友、同事、家人,都在對我們說這話,到底哪些是對我們有益的,哪些是對我們有害的?哪些是神要藉此安慰、提醒、指引我們,使我們更親近祂?哪些是魔鬼仇敵設下的詭計謊言,為要使我們遠離神的祝福與保護?我們很需要好好處理這些聽進去的話。我們都希望我們的孩子不僅贏在起跑點,更希望他們能跑到終點。如同箴言所說希望我們的孩子就像勇士頭戴勝利桂冠,就像新任的官員獲賜代表官位的鏈環和官服。
   
但如同現今許多父母碰到的問題,我們的孩子到底有沒有聽進去?他們是否選擇聽我們的話?就像一座城必須有可開關的城門,才能拒絕敵人的進入,城裡的人才有保障和防護。但大部份的人甚至基督徒,就像是沒有城門的城沒有防衛的功能,常常妥協於世界的價值文化,報紙、雜誌、網路、電視等傳媒登的播的都照單全收,無法分辨判定,大人都如此了,那就更不要說我們的孩子、青少年了!10:7-10「所以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凡在我以先來的都是賊,是強盜;羊卻不聽他們。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因此我們自己及孩子都需以耶穌基督為城門,藉著神的話語與本質,讓我們了解認識神的界線,因而可以分辨善惡好壞,進而使我們能站立在安全被保護的範圍裡,這樣我們的生活才有平安,生命才有永生的保障!

l 孩子你要聽誰的?

   既然有不同的對象向我們講話,而且不都是對我們有益的,因此我們要學習分辨並做選擇。大家大概都聽過父子賣驢的故事:1.父子牽驢,2.子坐父走,3.父坐子走,4.父子同坐,5.父子扛驢。

   在某個鄉村裡,有戶人家養了一頭驢,這頭驢長得肥肥壯壯的。有一天,他們決定要把驢帶到市場去賣,父親就帶著兒子,兩個人高高興興的牽著這頭驢,要往市場方向去,希望能賣個好價錢。

   當他們牽著驢走在往市場的路上,有位路人看到,就跟旁邊的人說:「你看,那邊有兩個笨蛋,那頭驢長得那麼壯,這兩個人竟然傻傻地走路,都不會利用,實在有夠笨」。這位老爸聽見了,就對兒子說:「兒子趕快坐上去,我們不要讓人家笑我們笨」,兒子就騎到驢子上,繼續往前走。

  這時,又有一個路人看見這情形,就對著旁邊賣饅頭的老爹說:「你看,這個兒子真是不孝,讓他老爸在走路,自己卻騎在驢子上享受,實在是不孝、不孝」。這老爸聽到了,就叫兒子下來,換自己坐上去,繼續往前走。

    這時幾位正在買菜的媽媽,看到這情況,就彼此議論紛紛說:「唉呀!你看,天底下竟然有這麼狠心的父親,自己騎在驢上面享受,讓年幼的兒子辛苦地走路,這個孩子可能不是自己親生的。」這老爸聽見了,就叫兒子趕快上來一起坐,這對父子就一起坐在驢上,繼續往前走。

   沒多久,遇到一群保護動物協會的人士,看見就大叫:「唉呀!你們看,竟然有人如此虐待動物,兩個人一起坐在驢上,不把這頭驢累死才怪。」這老爸聽見了,就跟兒子一起下來,兩個人扛著驢走到市場。

   這故事提醒我們,別人提供的意見不一定都有幫助。得勝者課程中教導輔導的同學,當想找別人幫忙時,一定要考慮下列幾項重要原則:

1.認識瞭解我:他才能針對自己的情況提供有效的幫助。
2.真正關心我:他才能用同理心的角度為你著想。
3.比我懂得多:遇到嚴重問題時一定要請教師長或父母而不只是找同學或朋友。
4.願意幫助我:他是願意陪伴你一段時間或整個過程的人。

   這樣的原則同樣適用在我們要聽從誰的話?我們要選擇聽怎樣的人的話?我們要聽那些認識瞭解我們、真正關心我們、比我們懂得多、願意幫助我們的人的話。誰是認識瞭解、真正關心、比我懂得多、願意幫助我們的人?沒錯!絕對是你最親近的人,尤其是你的父母,世上除了耶穌外,大概找不到像你的父母那麼愛你、那麼關心你、那麼願意幫助你、的人了。這也難怪乎箴言1:8神要孩子們聽從父母的訓誨,也不可離棄父母的法則。所以因著父母對我們的愛、不會害我們的緣故,我們必需聽從父母的話。

  以弗所書6:2「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可知孝敬父母是上帝的命令,聽從父母的話就是孝敬父母,因此聽從父母的話乃是上帝的命令。馬太福音15:4神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治死他。』申命記21:18-21 「人若有頑梗悖逆的兒子,不聽從父母的話,他們雖懲治他,他仍不聽從,父母就要抓住他,將他帶到本地的城門、本城的長老那裡,對長老說:『我們這兒子頑梗悖逆,不聽從我們的話,是貪食好酒的人。』本城的眾人就要用石頭將他打死。這樣,就把那惡從你們中間除掉,以色列眾人都要聽見害怕。」我們可以清楚的知道,上帝對違反「孝敬父母」這條誡命是很嚴厲的處罰。有這樣的說法舊約有十誡,前四誡是神人關係,後六誡是人倫關係,在猶太人的兩塊法版中,第五誡「孝敬父母」放在第一塊與神關係的法版上,表示孝敬父母比後面的五條誡命,更會影響我們與神的關係。我們孝敬父母聽從父母,便記念了我們的根源。人輕看父母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輕看父母就是輕看我們的根源、本源上帝。所以因著神的命令,我們必需聽從父母的話。

   另外箴言「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這是講到家庭的秩序。因此我們必須在家庭中落實敬畏神的原則,這個法則就是藉著建立一個有紀律的家庭。神的設計是:把我們放在家庭裡,讓我們有肉體的家庭幫助我們曉得如何過活,信主後神把我們放在屬靈的家庭──教會裡過屬靈生活。當我們身體和心靈都過有紀律的生活時,便擁有幸福長壽的人生的基本條件。所以因著神的次序與紀律,我們必需聽從父母的話。

l 孩子請你聽我說

   從理論上、從情感上,我們都知孩子要聽從父母的話,父母也應該要負起責任,要說要管教。但是如同腦筋急轉彎的題目:為什麼猴子不喜歡平行線?因為沒有「相交」。親子的互動常常也遇到了這樣的景況「沒有相交」:孩子就是不聽;不再想聽父母的了,因為他們都不了解我,他們根本不在乎我。現在的問題是如何讓孩子願意聽?如何與孩子溝通?如何管教?

   孩子是否願意聽從我們,也和前面所提的原則息息相關。我們是孩子眼中認識瞭解、真正關心、比我懂得多、願意幫助我們的人?良好的親子關係是有效管教的基礎。親子關係就像銀行帳戶,每一次的愛與關懷,都是一筆存款;每一次的管教或傷害,就是一次的提款。所以我們要多多的溝通以累積更多的「親子關係存款」,存款若低只要一點小衝突就會造成關係的破產;反之存款若夠,哪怕是嚴厲的管教,孩子也會體會背後的關懷。想要孩子聽從我們或有效的管教,平日就要溝通、經營良好的關係,不要等到問題出現時才溝通。

   當然我們也很想經營親子關係,但我們自己常常把它搞砸了,把溝通的管道給堵住了,越溝越不通。溝通過程譬如我們常說「等一下」,這往往讓孩子感覺他們不重要,不只會影響親子關係,也會傷害孩子的自我形象。又譬如我們表達的方式常常把矛頭指向「你」。譬如:你這孩子為什麼這樣沒禮貌!別人會認為我們家沒有家教!這樣的溝通結果孩子的心常常是被刺傷的、變得防衛、不想溝通,也達不到管教的效果。難怪孩子們不再找我們,朋友同學的意見常常勝過我們的意見。如同「雅各書1:19 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箴言18:13 未曾聽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歌羅西書4:6 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歌羅西書3:21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的教導,我們須學習傾聽,學習同理孩子,學習合適的表達,並學習不滅了孩子的志氣。假若我們想要與孩子的溝通暢通,讓孩子願意聽我們的話與管教,父母們就需要先放下我們的身段,求神幫助我們可以學會如何與孩子溝通!

l  父母你要說什麼?

   那我們到底要和孩子說些什麼?為孩子立什麼界線?以弗所書 6:4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箴言1:8-9 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或作:指教);因為這要作你頭上的華冠,你項上的金鍊。因此如果父親的訓誨、母親的法則,都是「主的教訓和警戒」,兒女就必得著「華冠」、「金鍊」。從新約聖經知羅以和友尼基是提摩太的外婆與母親,提摩太「從小明白聖經」,就是出於她們的教導。提摩太後書1:5「想到你心裏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裏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裏。」提摩太後書3:15 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摩太不離棄母親的法則,「聖經」、「無偽之信」就是父親的訓誨、母親的法則,最後也成為他「頭上的華冠、項上的金鍊」。

   所以要孩子聽什麼?管教、教養孩子什麼?乃是主的教訓和警戒,也就是神的話。但父母必須在日常生活小節中來談論神的教導,不要讓大事發生時才管教兒女,因為這樣起不了什麼作用,必須自小生活中就要給兒女有品格的操練。孩子們是否聽得進去,其實跟父母的身教有關。孩子要看要聽的是我們的身教、言教,不是說教,是我們有沒有真實的活出信仰來。若我們自己無法體會神,也就無法按著聖經的教訓生活,並扮演好父母親的角色;可以這麼說,身為父母親,最大的挑戰就是真實的對信仰實踐。我們必須在家庭生活中,很真實的將這位上帝活出來。這正是我們需要好好思想,我們是否能在生活中活出,讓我們成為上帝的活道去向我的下一代說話?

l 禱告與回應

瑪拉基書 4:6 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

       不要放棄!不要灰心!相信神要恢復親子的關係,因為這是神的心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