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生命與傳承

標籤: , , ,


經文:詩78:1-7 蕭富山傳道

大綱:

從近期的節期復活節、清明節到兒童節、青年節,思考如何從領受復活的生命,並成為生命的榜樣,把復活的生命藉著我們的榜樣,生命影響生命傳承給我們的孩子。

※ 復活的生命(羅8:11, 加2:20)

 耶穌復活帶來的影響
 人的見證:雅各、保羅、彼得…
 建設和習慣:主日(禮拜日)、受浸、十字架、公元…
 耶穌已復活,我們有復活生命

※ 生命的榜樣(弗6:2,約5:19,約13:15,腓3:17,彼前5:3,提前4:12)

 孝敬父母乃是叫我們記念人的來源。神創造人,是人的源頭;父母生養我們,是我們直接的源頭,所以孝敬父母,就是尊敬神。

 當青少年被問到「誰對你的生命影響最大」時,令人驚訝的是,搖滾明星和運動家並沒有名列前茅。絕大多數的青少年會回答:「我的父母」。

 祖德能否流芳?孩子是否能光宗耀祖?你留下什麼給孩子?在孩子的生命中,你是最有影響力的人。

※ 生命的傳承(箴29:18,箴22:6,箴1:8,箴3:1,申4:40,申6:2,詩78:1-7)

 現在的孩子怎麼了?

天下雜誌學生曾做的品格教育大調查:
過半數受訪學生認為─ 作弊沒什麼大不了
近五成受訪學生─ 對自己感到不滿意
近三成受訪學生─ 對未來沒信心
掛在口上最多的字眼是:「無聊!」

 問題出在哪裡?(孩子沒人跟他立界線、教導)

這就是我們的孩子嗎?

媽媽把電腦密碼改掉,讓孩子無法上網玩遊戲,導致孩子自殺身亡。

每月發生約二十起,孩子打父母的家暴,最小的才小五。…
一群不懂尊重別人卻要求別人尊重的孩子。

 需為孩子立界線

 猶太人的兒童教育

1500萬的猶太人,世界總人口只佔0.3%,獲得諾貝爾獎比例是其他民族100倍。

猶太人不僅在科學領域,在經濟、思想等領域出現的全球領袖人物也比比皆是。像愛因斯坦、馬克思、弗洛伊德、蕭邦、卓別林、比爾蓋茨、洛克菲勒、迪士尼、華納兄弟、畢加索等,不勝枚舉。

美國人有句話,全球財富在美國,美國人的財富在猶太人口袋裡。

各種數據表明,全世界最有錢的企業家中猶太人佔近一半,福布斯美國富豪榜前40名中有18名是猶太人,美國名牌大學中1/5的教授是猶太人,猶太人幾乎在所有的領域都取得了令人矚目並改變世界的成就。為甚麼猶太人有這麼多天才呢 ?答案很簡單,因為猶太人的兒童教育進行得非常好。

猶太人三歲時被教導希伯來語,會讀之後教育他們如何寫字。接下來會讓小孩背誦祈禱文,先不要求瞭解文章的意思,只以背誦為目標,先建立起記憶力的基礎。五歲開始背誦聖經、摩西律法。七歲前他們必須背誦摩西五經,配合旋律反復朗誦幾百遍。滿十三歲前已全部會背誦最基本的學問了。世界首富比爾蓋茨七歲時就能熟背3萬多字的馬太福音,字數相當六本《老子》,並且在後來的生活中深受其啟發。

 你是關鍵!(太28:19-20,提後2:2)

「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出埃及記二十6)

有個人名叫蘇克斯 (Match Zucks),住在紐約,不信神,行為不檢,娶了品行同樣敗壞的女子為妻。有人對他們夫婦的十二代子孫作了一項調查,統計如下:三百一十人成為流浪漢;四百四十人因生活放蕩疾病纏身;一百三十人曾被判刑,平均入獄十三年,其中七人是謀殺罪;一百人酗酒;六名是慣竊;一百九十人是公娼;二十人作了生意,其中十人的手法是從監獄裡學來的。

另有一人名叫愛德華滋 (Jonathan Edwards),也住在紐約,是位有名的牧師,娶了一位敬虔的妻子。他們十二代子孫的統計如下:三百位成為牧師、宣教士或神學教授;一百多位作了大學教授;一百多位作了律師,其中三十位為法官;六十位作了醫生;六十多位成了作家,名著不少;十四位成為大學校長;好些位在工業界貢獻甚鉅;三位擔任國會議員,一位曾任美國副總統。

每個意念都會影響你成為什麼樣的人,每個選擇也都會成就不同的結果。種的是什麼,收的就是什麼。願我們遵守上帝的誡命,培育敬虔的後代,使後代蒙福。(摘錄自《聖經遇見小故事》)

金句: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約13:15)

<猶太人的兒童教育>

猶太教徒早上的禮拜祈禱書大約有 150頁,每天早上都必須要朗讀,在這朗讀過程中,每一個人都能背誦。不可思議的是,一旦腦部這種大容量的記憶系統完成之後,接下來就很容易吸收各式各樣的知識,完成了高機能的電腦式頭腦。如上述,猶太人就是這樣背下所有重要的知識的。   

有一次海歇爾老師向弟子借一本非常珍貴的書,二、三天之後他就很有禮貌的奉還 :「非常謝謝你,我已經全部背起來了。」他並沒有拷貝一份,但是只花了二、三天的時間就把這本書完全背誦下來了。

另外猶太人愛書、愛讀書是為了求知識,增智慧。猶太賢哲曾這樣教導猶太人:讀過很多書的人,如果他不會用書上的知識,仍可能是「馱著書的騾子」。猶太人重視知識的應用和獨立思考是來自於他們的基本信仰和生活經驗,猶太人的基本信仰只有一條:承認上帝的存在,其他一切都可以根據自己的經驗和理解去自由爭取,獨立思考,而不違背教義。「三個猶太人有四種意見」是猶太人好爭辯的寫照。即使在家庭,摩西十誡中,父母與子女的關係只有一條:「孝敬父母」,父母有責任指導孩子讀書,增長知識,明辨是非,他們在一起誦經、共同探索經文真諦,達到交流思想的目的;孩子不簡單模仿大人行為,要多問為什麼,甚至展開爭論,這不有悖家規,而是受到鼓勵的。拉賓夫人的回憶錄中,生動地講述了拉賓家「餐桌上的討論」:外孫尤納坦只是一名士兵,餐桌上老是「無休止」地糾纏著歷任總參謀長、國防部長、總理的大人物——尤納坦提一些安全方面的問題,拉賓總是認真、耐心地回答,有時爺孫還要爭論幾句。一次,餐桌上沒及時回答外孫的問題,拉賓很不安,寧可推遲出席埃及大使的宴會,專程去女兒家,回答外孫的問題。此時的拉賓猶如履行了一位國防部長應盡的職責,愉快而歡暢。

從猶太人兒童教育的結果,我們看見神祝福這個民族。神為何祝福猶太人?除了他們神所揀選外,也因著他們看重兒童教育,更真確來講應該是他們看重兒童的信仰教育,看重妥拉教育、看重屬靈的傳承,以至於他們得著神大大的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