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歡喜讀聖經

標籤: , ,


經文:提後3:16-17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 神話語的聚會 (徒2:42,15:21)

 為要完成神大使命(太28:19-20)

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就是施洗、教導與遵行,教導他們遵行什麼?就是神的話、神的命令。

→我們必須自己先讀先瞭解並遵行神的話,才能去教導教訓並要人遵行。

 使我有益使人完全(提後3:16-17,羅15:4) :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 恩賜與服事的根基(林前14:26-40)

※ 讀神話語原則

 需聖經教師?(太23:8-10)

太23:8 但你們不要受拉比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夫子;你們都是弟兄。v.10 也不要受師尊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師尊,就是基督。→由聖經、聖靈自行教導。

 讀經重要前提:

人對,然後才能用正當的方法去讀聖經。(倪柝聲)→人的預備──要屬靈、謙卑、順從

(1)思想→靈(上帝與分析一樣大)
(2)靈→思想(為神行大事)

聖靈是明白真理的關鍵(約16:12~15)

 聚會共同原則:

帶領者的責任是確保查經過程流暢,人人參與,沒有人霸占著不放。回答問題不是帶領者的工作,每個人的意見都寶貴,沒有所謂的錯誤答案。

→聖經才是權威,而非帶領人;邀請聖經作者聖靈啟示;優秀的帶領人會要求人提出意見時,附上聖經根據來支持。

 讀經一般原則:

a.觀察:問號、有何問題?
b.解釋:燭台、如何分享?
c.應用:箭頭、怎樣順服?

金句: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

<人的預備 / 倪柝聲>

【讀經的兩個基本條件】

人在神面前要把聖經讀好,有兩個基本的條件:一個就是人必須對,人必須有訓練;還有一個就是方法也必須對。幾百年來,特別是更正教起來以後,在教會中,關乎讀聖經的書,比較好的有幾十種之多。這些書都相當好,但是都有一個基本的缺點,就是只注意讀聖經的方法,而不注意讀聖經的人。好像無論是誰,只要用這些方法去讀聖經,就能讀得好。其實,許多人用這些方法去讀聖經,還是讀不好。編寫讀經方法的人,都是讀聖經讀得相當好的人;但是那些只效法他們的方法去讀聖經的人,未必能把聖經讀好。緣故在那裏呢?因為他們忘記了他們自己是甚麼人。讀聖經不只方法如何是問題,並且人如何也是問題。有的人聖經讀得好,是因為他們在神面前是有學習的人,所以方法一對就讀得好。如果把他們的方法傳給人,卻沒有把他們的為人傳給人,結果許多人的為人不對,即使用他們的方法去讀聖經,也不能讀得好。

【人第一,方法第二】

這一件事非常重要,就是讀聖經不只方法要對,人也必須對。人對,然後才能用正當的方法去讀聖經。不錯,讀聖經的方法的確要緊;如果沒有好方法,的確也讀不好。但是必須先把我們這個人修改過,才能把聖經讀得好。有一班人有一個錯誤,以為只有極少數的人能讀聖經,還有一班人有另一個錯誤,以為任何人都能讀聖經。其實,這兩種想法都是錯的。不是只有極少數的人能讀聖經,也不是任何人都能讀聖經,乃是只有一類的人能讀聖經。我們要作這一類的人,才能好好地讀聖經。我們必須看見是人在先,方法在後。人如果不行,方法就沒有用;人如果行,所有好的方法就都能用。有的人注重方法,我們也注重,但是我們決不把方法擺在前面。方法不是第一,人是第一。人對了,然後我們要把那些最好的讀聖經的方法都拿來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