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教會生活的實際

標籤: , , ,

經文:林前14:26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 教會生活的實際:
我們聚集時,要作些什麼?林前第11到14章裡有提到我們聚集時該做的事,另外根據徒2:42 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教會聚會應以使徒的教訓、交接、擘餅及祈禱四項元素為聚會的內容。來10:24-25 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原文作看見)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教會性的聚會應著重於彼此、互動,應該不再是單向式的互動,不是有人在哪裡主持控制的聚會,不一定有一定的程序、流程,乃是由聖靈來引領、聖靈來主導的聚會。 (林前11-14,徒2:42,來10:24-25)
  • 使徒的教訓─查考聖經的聚會。(徒15:21,西4:16,徒20:7)

在新約時代,教導遠比現在更為互動;徒20:7 保羅在以弗所的長篇教導的字「講論」就是dialegomai,從那個字衍生出dialog「對話」一字。科學家的研究單單閱讀內容可記得10%,若是用聽的可以記得20%,若是聽加上看的則可記得50%,假若聽加看加上用自己的話說出來則可記得70%,當像門徒學習師父實際去做時則可以記得90%。因此在教會聚會裏藉著查考聖經彼此教導互動,每一個信徒,都可以分享他從主所得的教訓、經驗與亮光,相信這樣的教導互動將會有更佳的學習效果。
  • 彼此相交─分享、團契、彼此服事的聚會。
林前14:26節所描寫的聚會情形為聚會的時候,人人都當有所貢獻。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來的話,凡事都當造就人。隨時有需要、或聖靈的感動就講道、聚會、敬拜、禱告、醫病、趕鬼…不消滅聖靈的感動,神的靈向人說話,就馬上起來行動。不只是信息本身,還有基督徒對彼此的愛。林前14章聚會的性質乃是「你們都可以一個一個的作先知講道」,聚會中一切屬靈恩賜的運用乃是為著造就人,可以自由的受聖靈的引導,運用聖靈的恩賜在教會中。在屬靈和物質上彼此的分享、團契、陪伴、扶持、鼓勵、協助,更深的彼此確實相愛。
  • 擘餅─一起吃飯團契的聚會。
吃飯,顯然在初代教會生活扮演重要角色。耶穌與非信徒之間最有果效的相處時間,常常包括吃飯,例如撒該、馬太的朋友們等等。聖經裡描述祂和門徒相處的場合,很多都和吃飯有關,如最後晚餐、復活後和門徒相處時間。徒2:46節顯示,初代教會天天存著歡喜的心,一起用飯。一起吃飯會產生一種不拘形式的氣氛,使人在一起團契分享信仰分享彼此時容易多了。透明、信仰生活化,不是聖俗兩分的,從生活中活出基督的信仰。
  • 禱告的聚會。(徒4:24-31, 徒12:5) 
經文初代教會聚會中的禱告應不是一個人領,其餘人照他分配而禱告,應是大家因著聖靈引導與感動而禱告,你禱告,我也禱告。為個人禱告時可以請他坐在中央,有些人來按手在他們身上,表示認同他們。然後無論禱告時有什麼感動,我們就環繞著那方面來禱告。往往大家會有預言或圖畫給他們,或者受感而給他們一節經文。許多的經驗與見證,這種禱告是可能改變生命的!

金句:弟兄們,這卻怎麼樣呢?你們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繙出來的話,凡事都當造就人。(林前14:26)

教會性聚會 / 倪柝聲


聖經中還有一種的聚會,就是林前14章26節:「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來的話。」這一種的聚會,是地方教會的聚會。教會聚會的時候,不是一個人主持,不是一個人講道,眾人聽道,乃是大家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來的話等等。在這個聚會裡,不一定是誰講,或是他,或是你。或是你起來,或是他起來。沒有一定,乃是或有。所以,這個聚會的原則,乃是彼此,乃是互相。今天也許是我站起來講,下次也許是他站起來講。今天也許是你被聖靈感動幫助弟兄,下次也許是我被聖靈感動幫助弟兄。這是「兩個人或是三個人」(27、29節)一類的聚會。這一類的聚會,叫作教會性的聚會,因這個聚會的性質,乃是彼此,乃是互相的。

但是,有一種的聚會,是地方教會所沒有的,也是地方教會所沒有資格有的,就是像今天這種講道的聚會。這種是一人講,眾人聽的聚會。這一種的聚會,是地方教會範圍中所沒有的。我們記得聖經中所記載的事實。聖經給我們看見,教會從來自己沒有這一種單方主動的聚會。聖經中所有教會的聚會,都不過是包含有「彼此」和 「互相」的性質的。他們從來沒有彼此和互相性質之外的聚會的。所以,今天所謂的「禮拜」,或是「講道的聚會」,或是你給它起了一個另外的名目,乃是一人主席,眾人順從的聚會,乃是使徒性的聚會,而非教會性的,乃是地方教會所不當有,也是不能有的聚會。我們如果將這一個聚會拉人教會來,就要看見有了許多的難處和害處。

今日的信徒的確是道聽太多了!耳朵是受了教育,知道什麼是好道,但是於他們的靈性有什麼幫助呢?他們是一個死僵被動的人。從來沒有學習幫助別人,盡他們的本分。我們應當知道,地方的弟兄自己聚會,自然是幼稚的。但是,工作性的聚會,不能代表地方教會靈性的程度;乃是教會性的聚會,才能顯出地方教會的實在情形。當使徒在那裡講道,聽眾在那裡點頭的時候,好像這個教會的靈性是很高超的。但是,乃是當他們自己聚會的時候,我們才能看見他們實在的情形。但是,無論如何,本地的弟兄必須受教訓,不重看工作性的聚會,而輕看教會性的聚會,以致盼望作單方被幫助的人,而忘記了彼此的幫助與勸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