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話語的能力

標籤: , ,
 Ecclesiastes 5:2 (29 kb)

聖經:箴18:21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一切的話都帶著能力 

箴18:21 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  他的,必吃他所結的果子。

正面積極的話語會帶來生命的改變(A simple touch)
負面、批評、消極的話語影響我們的心情、工作、事工…  

※ 善惡話語從心發出

路6:45 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 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 發出惡來;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 裡就說出來。」
善惡的話語乃從心發出 

因為(沒有愛)=罪,使我們發出惡的話語
→要有好的存心

1.選擇積存在天並到永恆

林前13:13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林前13:2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
林前13:8 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 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

→有口才、有各樣的恩賜及神的能力,若沒有愛,我們就算不得什麼、一無所有。

→ 以愛為根基 → 管制心 → 控制舌

2.關於舌頭 (雅各書3:1-12)

在話語上沒有過失就是完全人舌頭就是火,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

3.學習控制你的舌頭

詩34:13 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
詩35:28 我的舌頭要終日論說你的公義,時常讚美你。
詩37:30 義人的口談論智慧;他的舌頭講說公平。
詩39:1 我曾說:我要謹慎我的言行,免得我舌頭犯罪;惡人在我面前的時候,我要用嚼環勒住我的口。
詩39:3 我的心在我裡面發熱。我默想的時候,火就燒起,我便用舌頭說話。
詩66:17 我曾用口求告他;我的舌頭也稱他為高。
詩119:172 願我的舌頭歌唱你的話,因你一切的命令盡都公義。
箴16:1 心中的謀算在乎人;舌頭的應對由於耶和華。
雅1:26 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
彼前3:10 因為經上說: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

→學習溝通(內容7%、表達38%、儀表55%):禁止、謹慎、勒住、不說、親近主、頌讚、求告主、靈禱、聖靈幫助
→需要聖靈來掌管我們的心,進而謹慎控制我們的舌頭

奉主名釋放話語大能

箴25:11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
西3:17 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
約14:13-14 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你們若奉我的名求什麼,我必成就。」
弗3:20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奉主的名(求、禱告、宣告…):
直譯為在主的名裡(…),不是一句話,也不是一個格式;乃是我們和主有完全的聯合,你禱告就是主禱告,就是主和你一同禱告。

金句: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他的,必吃他所結的果子。(箴18:21)

     A simple touch (心靈雞湯)

    一位在中學教書的老師,有一位四五年前曾上過他課的學生突然來找他。她特地來看他並感謝他。因為,當她在那中學讀書時,她繼父對她做了一些事,打她且上她的床。當時的她覺得羞恥又害怕,但是又不能對別人說。後來有一次她父母岀遠門,她決定她不再忍受了;於是這位學生準備了膠帶,將車庫的縫隙全封死,把車鑰匙插在車上。預計隔天放學回家後發動引擎結束生命,擺脫她的繼父。後來,她機械式的上完每一堂課,直到上完最後一堂課,也就是這位老師的課。這天這位老師到每個座位發回作業,然後對每個人說話,到她的時候對她說,他很欣賞,還說她應該繼續寫,然後輕輕的拍她的肩膀,善意的一拍。

    因著善意的這一拍,後來她回到家,就收拾行李,打電話給青少年收容所(教會的牧師),他們當天晚上就把她接走了,她從此沒有回家。這位老師救了她,所以她必須過來向他道謝。這位老師自己都嚇到了,他自己對這件事情一點印象都沒有了,假若當時他走過去沒有說話,結果會怎樣呢?他接觸過的學生有幾千個,他卻不了解他們的遭遇及他們需要什麼。

    相信在這世代同樣很需要有人適時適地,願意停下來花時間與他們接觸,讓他們知道這世上有人在乎他們,如此而已。如同那位老師一般,可能只是很平常的拍了一下,一句肯定、讚美的話,可能就那麼一下、一句話,將對一個生命帶來極大的影響與改變。

好友人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