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為以色列家堵擋破口重修牆垣

標籤: , , , ,
    先知原意是「上帝的出口」、「上帝的代言人」,代表著能聽到神的聲音領受神的心意,進而為人指引出神所預備道路的人。他是神的代言人(Prophet, 出 7:1),傳講神的話,教導真理,帶著神的權柄宣告信息,包括預告神將要作的事。他是神的先見(Seer, 賽 30:10),對宗教、社會、文化、國家有敏銳的洞察力(看見),以神的道對整個環境作批判,發出社會良心的呼聲。他是見異象者(Visionaire, 民 24:4),藉所「看」到的超自然景象,傳達神要他傳達的信息。他是神人(Man of God, 撒上 9:6; 王上 12:22),為神所揀選,順服神的人。他是耶和華的僕人(Servant of the Lord, 王上 14:18),單單為服事神的人。他是耶和華的使者(Messenger of the Lord, 賽 42:91; 瑪 3:1),為神所差遣,有受托的使命。


    相信不僅舊約時代需要先知,在現今如此沒有信德、盼望與愛的世代更需要先知。但我們需要的乃是為神揀選、順服於神、只討好神並堅持真理的真先知。因為在以西結書 13章裡我們看到有些先知乃是討好人,沒有得神差遣卻隨從自己的心意發預言的先知。在經文中神要以西結,對本己心發預言、見了虛假異象的愚頑以色列先知發預言,提到以色列愚頑的先知隨從自己的心意,卻一無所見,所見的是虛假,是謊詐的占卜。他們說是耶和華說的,其實耶和華並沒有差遣他們,他們倒使人指望那話必然立定。誘惑我的百姓,說:『平安!』其實沒有平安,就像有人立起牆壁,他們倒用未泡透的灰抹上。神乃是與這些先知反對的,祂的手必攻擊那見虛假異象、用謊詐占卜的先知,他們必不列在神百姓的會中,不錄在以色列家的冊上,也不進入以色列地,而且聽這些先知的也會造成不好的後果。

    在現今這個社會裡,不僅工作、生活、經濟財務...常有所謂的先知先見,向人報名牌、偏方或一些見解,甚至教會界也有許多的人試著想要為教會點出一條明路。但在這許多人稱為「先知」、「先見」的特別領受,我們更應謹慎察驗其是否只是討好人,還是它乃是出於神符合聖經的真理。在以西結書 13:4-5裡點出先知的職責,「以色列啊,你的先知好像荒場中的狐狸,沒有上去堵擋破口,也沒有為以色列家重修牆垣,使他們當耶和華的日子在陣上站立得住。」一個出於神先知的職責乃是,要為以色列家為教會堵擋破口重修牆垣的,乃是要幫助教會--屬神的百姓未來當耶和華的日子在陣上站立得住。

    願神為祂自己興起現世代屬神能為教會堵擋破口重修牆垣的真先知!也願屬神的百姓在現今眾多先知、道理紛紜的時刻,能分辨真理當耶和華的日子在陣上能站立得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