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說話的智慧

標籤: , , ,


經文:太12:36-37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 說對話的重要(箴15:2,4, 雅3:6, 箴25:11, 18:21)

你是否曾因說錯話使人受傷?或者曾經被別人言語傷害的經驗?常話說:“一句好話三冬暖,半句惡語九秋寒。”

  • 給人最大幫助的是我們的言語,給人最大傷害的也是我們的言語。
從前有位皇帝做了一個很特別的夢,這個夢境使他的心裡覺得非常不安,就召見一位會解夢的大臣來為他解夢。沒有想到,這個大臣向來是心直口快。大臣聽了皇帝的敘述之後,立刻脫口而出,“皇上啊,你是苦命人,你的親人都會比你先死,就剩下你一個人孤苦伶仃。”這個皇帝越聽越氣,再也聽不下去,就下令把這個大臣處斬了。後來,他又做了同樣的夢,夢境裡所見和上回完全一樣。他又召了另外一位會解夢的大臣來替他解夢。這個大臣平常話不多,但是講出來的都是好話。大臣聽了皇帝的敘述之後,想了一下就笑著說“啟稟皇上,您真是有福的人,您的長壽遠遠的超過您的親人。”這麼一說,皇上就樂了,不但大大的獎賞這位大臣,還升了他的官。

同樣一件事,不同的人講,竟然得到不同的結果,只因為說話不夠謹慎。有句話說:“會說話的人,想了再說;不會說話的人,說了再想。” (以上故事摘錄良友電台)

箴15:2 智慧的舌,善發知識。愚昧人的口,吐出愚昧。
箴15:4 溫良的舌是生命樹,乖謬的嘴使人心碎。


有位老闆聘了一位司機專門為他開車,這司機人很好,很會替老闆著想。有一天,老闆設宴待了生意上的朋友,要司機也一起坐下用餐。司機看著老闆的朋友都是有教養的人,覺得和他們吃飯是一種榮幸。於是,舉杯向大家敬酒,並說:「我們同歸於盡!」話一說完,老闆的臉都綠了。回家後,老闆客氣地告訴他,剛才的話不適當,以後說話要小心一點。老闆臨走前,吩咐他:「明天早上6點叫醒我。」隔天,司機一大早就起床,等時間一到要叫老闆起床。司機心想:「昨天晚上害老闆丟臉,今天我要好好表現一下。」6點一到,司機準時敲老闆的門:「老闆,老闆!你的時辰到了!」(以上故事參戴智彰牧師文章)

雅3:6 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

人言可畏、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一個愛說閒話的猶太人,偶爾說了一位拉比的壞話,但後來因為良心不安,就來跟這位拉比道歉。他說:“拉比,有一天我不經意的說了你一些壞話,我感到很不對,很抱歉,我該怎麼彌補呢?”拉比要他帶著一個羽絨枕頭到廣場,在眾人面前割破這個枕頭,然後收拾散開的羽毛。當這個猶太人遵照吩咐把羽絨枕頭在廣場割開之後,枕頭裡的羽毛漫天飛舞,最後檢回來的只有幾根,其他的都檢不回來了。(以上故事摘錄良友電台)
  •  基督徒的工作和見證受攔阻,多數是因為在言語上犯罪。
早期內地會一位負責同工孫德生弟兄講過一段語重心長的話,他說:“基督徒的工作和見證受攔阻,多數是因為在言語上犯罪。他們可能逃避肉體中許多大罪,但是,他們往往容忍和原諒自己嘴唇所犯的罪。”想不到基督徒在口舌上不謹慎,竟會成為事奉最大的攔阻,製造不必要的困難。(以上故事摘錄良友電台)
  • 贏在關係→ 會做人→ 說對話
箴25:11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裏。
箴18:21 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他的,必吃他所結的果子。

※ 你都說些什麼

  • 敷衍的話語(太12:36-37)
無心的話、沒有用處的話、沒有果效的話、隱藏心裡真實光景的話。

沒辦法使人和睦,沒有意思,也沒辦法完成什麼事,但非常有破壞性。它使我們與人建立一道牆,與人產生距離。說了這樣的話會傷害別人的心靈。實際上這樣的心並不關心別人。

例如我們分享聖經話語給人,不是出於我們內心的領受。

太12:36-37 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
  • 死亡的話語(箴18:21)
傷害人的話、傷害關係的話、使人分裂的話、使人失去盼望的話

死亡的話會傷害別人,經常把人拆開,惡心會加深,使人憂鬱。有時有人說這樣的話是故意的,有的人是習慣。說過的話不可能把它收回來。

說的話有問題,有時不是話出問題,而是說話的方式出問題,有時說話的時機也有問題。與別人開玩笑可能會大大傷害別人,不要為了讓別人笑而傷害別人、取笑別人,要三思而行。

在美國一位年輕女士把一封電郵送給別人,電郵內容告素別人自己一文不值,很醜陋、不可能有朋友,電子郵件就一直有人回她,說她一文不值、很醜,最後她自殺了。這位女孩子的母親,為了報復,把這電郵送給其他小孩,最後這個母親被逮捕…

箴18:21 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他的,必吃他所結的果子。
  • 生命的話語(箴12:25, 16:24)
帶來合一、鼓勵人、榮耀神、聖靈的話、耶穌的話

生命的話語帶來最重要的乃是神的恩典,你所說的話乃是顯露你心中所存的。

當我們說對的話時乃是我們裡面的聖靈一起說話,祂成為我們的伙伴。

生命的話語會拒絕肉體,帶給我們聖靈的果子。他們是溫柔的話,滿有憐憫的話,就是耶穌所說的話,把那些聽到你話語的人帶來親近耶穌。說生命的話語時會帶給自己喜樂,神呼召我們對人說生命的話語。
箴12:25 人心憂慮,屈而不伸;一句良言,使心歡樂。
箴16:24 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



※ 管理你的舌頭
  • 開口要謹慎(箴10:19, 12:18, 太 12:36-37)
心直口快,一根腸子通到底,直爽,不是藉口,而是不夠謹慎,冒失開口。

一個人快人快語,動機是好的,理是正直的,但說出來的話如果不恰當,就會不經意的給聽的人帶來傷害。

箴10:19 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
箴12:18 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


會說話的人,想了再說;不會說話的人,說了再想。

太 12:36-37 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
神審判我們,是稱義、或有罪,是藉著你說的話是神所喜悅與否。

我們必須小心我們所講的是否是從聖靈或基督來的話,不需要用自己的話語去爭論去說服別人。

我們需察看我們所說的是什麼?

  • 說合宜的話(林後5:18)
合宜的話=應該說的話

與人有好關係就是作耶穌所做的,說耶穌所說的話。
我們會更多的同理:更多的愛、關心、尊重、服事別人。
說話合宜使人連結,不合宜會把人拆開。需思考我們與人講話時是怎樣的樣式,是把人拉得更近或拆散關係?

林後5:18 一切都是出於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

【說話溝通原則】
和老人溝通,不要忘了他的自尊。
和男人溝通,不要忘了他的面子。
和女人溝通,不要忘了她的情緒。
和青年溝通,不要忘了他的直接。
和兒童溝通,不要忘了他的天真。
~~要多從對方的角度溝通~~

少說抱怨的話,多說寬容的話;抱怨帶來記恨,寬容乃是智者。
少說諷刺的話,多說尊重的話;諷刺顯得輕視,尊重增加了解。
少說拒絕的話,多說關懷的話;拒絕形成對立,關懷獲得友誼。
少說命令的話,多說商量的話;命令只是接受,商量才是領導。
少說批評的話,多說鼓勵的話;批評產生阻力,鼓勵發揮力量。
多說生命的話語,合神心意的話語。說耶穌會說的話。話帶來合一就會榮耀神,合一帶來恩膏,恩膏帶來祝福。
我們需更多學習謙卑禱告,求神賜下口才和智慧。

金句: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太12:36-37)

從箴言學說話的智慧 / 朱植森牧師 (台北真道教會)

壹、重視口中所說的每一句話

一、生死在舌頭權下。(箴 18:21)
二、你就被口中的話語纏住,被嘴裡的言語捉住。(箴 6:2)
三、義人的口教養多人(箴 10:21);正直的口必拯救人(箴 11:11)。
四、城因正直人祝福便高舉,邪惡人的口傾覆城。(箴 11:11)

貳、該說的極美的話(箴 8:6);恩言、良言(箴 16:24)、美言。


一、常說神的話。(箴 30:5 ;箴 4:4)(存記和遵守)
二、口要發出真理。(箴 8:7)
三、祝福的話。(箴 11:11)
四、教養人的話。(箴 10:21)
五、常常禱告,對神說話。(箴 15:8)

參、不該說的話

一、邪惡人的口所說的惡言-咒詛、是非、批評、論斷、毀謗。(箴 6:12 ;箴 6:14 ;箴 18:8)
二、謊言。(箴 6:17)
三、邪僻的口和乖謬的嘴。(消極、負面和唱反調)(箴 4:24)
四、用口自誇的話。(箴 27:2)
五、急躁。(輕浮急躁的話)(箴 29:20)

肆、說話的態度

一、真誠。(箴 12:19)
二、柔和謙卑。(箴 15:1 ;箴 25:15)
三、思考過。(三思而言)(箴 15: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