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你是否讓撒但感到威脅?(徒9:23-31)

標籤: ,


<使徒行傳 9:23-31>

過了好些日子,猶太人商議要殺掃羅,但他們的計謀被掃羅知道了。他們又晝夜在城門守候,要殺他。他的門徒就在夜間用筐子把他從城牆上縋下去。掃羅到了耶路撒冷,想與門徒結交,他們卻都怕他,不信他是門徒。惟有巴拿巴接待他,領去見使徒,把他在路上怎麼看見主,主怎麼向他說話,他在大馬色怎麼奉耶穌的名放膽傳道,都述說出來。於是掃羅在耶路撒冷和門徒出入來往,奉主的名放膽傳道,並與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講論辯駁;他們卻想法子要殺他。弟兄們知道了就送他下該撒利亞,打發他往大數去。那時,猶太加利利、撒瑪利亞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被建立;凡事敬畏主,蒙聖靈的安慰,人數就增多了。

在這段聖經裡我們看到當神大大使用一個人時,他將受到仇敵的攻擊,保羅就是例子,因為仇敵知道保羅對牠國度的威脅,所以想竭盡所能的要除去這樣神的器皿。到底保羅做了什麼讓仇敵倍感威脅?從第九章的經文中我們看到保羅的歸正及其歸正後大大為主作見證,他大有能力駁住大馬色的猶太人,證明耶穌是基督;他奉主的名放膽傳道;與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講論辯駁。主要乃是保羅勇敢奉主名放膽傳道,證明耶穌是基督使仇敵感到威脅,不是保羅多厲害、多有恩賜、口才多好,而是他所作的事讓仇敵害怕。我們呢?我們會讓仇敵害怕?還是在惡者眼裡,我們根本不成威脅?我們所行、所為、所是會讓仇敵坐立不安?甚至讓牠製造環境要攔阻我們?

另外在這段經文裡我們看到當保羅在大馬色待了三年,當他遭受逼迫時,「他」的門徒幫助他逃亡。表示在這段時間裡有一群人願意跟從保羅,成為他的學生、門徒向他學習,甚至願意冒險幫助他逃難。這也是我們可以學習與反思的,在我們奔跑天路的旅程中,有人願意跟從學習我們?我們有門徒?我們的生命到底影響了多少人?唯有我們先有好的生命榜樣才能讓人願意跟隨與學習,唯有我們自己先擁有才能有力的見證與分享。這也難怪保羅要門徒們效法他,林前4:16「所以,我求你們效法我。」林前11:1「 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腓利比書 3:17 「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帖後3:9 「這並不是因我們沒有權柄,乃是要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效法我們。」...

這段經文中另外一位重要人物就是巴拿巴,假若沒有巴拿巴的接待與引介,保羅可能就無法接受使徒及耶路撒冷教會的接納,相信整個福音行動與歷史都將改觀。巴拿巴有與人不一樣的心胸與眼光,他看到的保羅似乎與眾人所看的不同,眾人看到的似乎還是以前那會逼迫門徒未改變前的掃羅,而巴拿巴看到的是已被主所改變改變後的保羅,眾人乃是用理性、用人有限的感官、知識來看保羅,來判斷猜想神的心意;而巴拿巴卻是用靈用神的眼光來看保羅來摸神的心意。「飛出鳥籠」作者許宗實牧師書中提到有兩種人,第一種人凡事先透過思想分析,不合邏輯的就不要。但這樣的人信了主,也是有靈的,靈幫助他分辨是否出於神。但這樣的人有個問題就是他的理性大過神,凡他能接受出神的,全都要先通過他的頭腦、合他的邏輯,所以上帝頂多跟他的分析一樣大。另一種人,他先問是否出於神,然後才問是否合邏輯。當他的思想說:「這不合邏輯」,正要取消它時,他的靈會告訴他:「等一下,若是出於神,不合我的邏輯也是可能的。」許牧師發現聖經裡為神做大事的都是第二種人:摩西過紅海,約書亞繞耶利哥城,大衛戰歌利亞,彼得在水面上走,全都是靈、魂、體次序排列得對的人,他們靈的運作在思想邏輯分析之前。不知道你是屬於哪一種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