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愛是最短的道路-親子教戰手冊(成長篇)

標籤: ,
   底下是愛是「最短的道路:親子教育的幸福指南」一書,附錄【芝心婷語】-親子教戰手冊(成長篇)相關內容,相信對父母在親子溝通教養上會有很大幫助。書中作者藉著真實的案例描繪親子互動緊張場景,然透過聖經真理原則這些緊張、對峙、劍拔弩張、傷害一一克服,實可為深為對親子溝通教養絕望的父母提供一些指引,有興趣的人不妨瀏覽參考此書!

《愛是最短的道路》 芝心婷語  (成長篇)

11.愛能遮掩一切過錯
★ 當孩子敬畏上帝時,就會明白所犯的過錯。
★ 上帝就是愛,在愛裡沒有懼怕。
★ 孩子悖逆的裝扮,多半是要激怒、引起父母的注意,也是自卑及反抗的反射。
★ 孩子會試驗父母,當他變得不可愛時,父母還會愛他嗎?
★ 陪孩子一起經歷,失去「自由」的懊悔感覺。
★ 完全寬恕,無條件愛孩子,不以他為恥。

12.家規是為了愛
★ 唯有在上帝的愛和智慧中,才能領悟到應對及勝過孩子叛逆的辦法。
★ 孩子其實希望有界線約束管制,這讓他們有安全感。
★ 將規矩解釋清楚,孩子就會明白哪些界線不能跨過,哪些規矩必須遵守。
★ 家規能培養孩子自律及對家庭的責任感。
★ 家規一旦制定,務必嚴格徹底執行。

13.愛是凡是包容
★ 父母經常愛面子,多過真正愛孩子。
★ 命令的總歸就是「愛」,愛才是最大的。
★ 青少年,注重胸肌鍛鍊;青少女,想化妝打扮、減肥,都是成長的一個過程。
★ 愛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14.夢幻追星族
★ 從孩子的行為、房間及交友狀況,可看出他是否迷戀偶像。
★ 教導孩子,「偶像」是一個在生命上,其實和他沒有任何交集的人。
★ 教導孩子,不要因迷戀偶像,而影響生活、學業及人際關係。
★ 教導孩子,基督耶穌才是我們永遠要學習的榜樣。

15.情竇初開時
★ 當孩子常對著鏡子傻笑,又開始注意髮型衣著時,可能就是情竇初開時。
★ 孩子想談戀愛,多半是受社會資訊、電影、電視愛情劇過度影響。
★ 有時,讓年輕孩子安慰年輕孩子,更為妥當。
★ 孩子常誤以為,對異性欣賞或有好感就是愛情。
★ 教導孩子,當年齡較長、心智各方面都較成熟時,他才會真正知道所愛的是誰。

16.走出遊戲世界
★ 「電玩成癮」不是突然發生,乃是逐漸形成的。
★ 父母必須在孩子最初接觸網絡時,定下使用電腦清楚的界線和規則。
★ 父母應隨時留意察看孩子上何種網站?何時上網?玩何種遊戲?
★ 父母擁有掌管家中電腦的主權。
★ 父母若拿捏好管教孩子的關鍵時機,在電腦上裝置監控網絡追蹤器,會有一定的幫助。
★ 孩子迷戀電玩,大多是因空虛無聊,若能豐富其生活轉移其注意力,必能改善。
★ 人的盡頭,常是上帝賜福的開端。

17.有一件事我知道
★ 孩子犯錯時,父母應先省察自己的過犯,祈求上帝赦免。
★ 教導孩子,認罪悔改,是他和上帝之間的事。
★ 全家若能謙卑俯伏在上帝面前,必能避免爭鬧衝突,度過風波。
★ 透過禱告,上帝會指示父母,當如何照著祂的誡命和教導來養育孩子。
★ 上帝沒有難成的事。

18.只要我喜歡
★ 教導孩子,犯錯要馬上誠心道歉,必蒙改過自新的機會。
★ 教導孩子,不是「只要我喜歡,什麼都可以作!」
★ 教導孩子,「私闖民宅」是犯法的行為。
★ 教導孩子,上帝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19.少年心,父母情
★ 孩子不喜歡父母嘮叨、說教。他們是獨立個體,有自己的生活、隱私和尊嚴。
★ 介於半大不小的尷尬期,讓青少年無所適從。
★ 孩子因無法表達心中不穩定的情緒,常以叛逆的行為和言語,來宣告他的逐漸成長。
★ 不是孩子變了,是他們長大了。
★ 青春期,是家庭該重新調整步伐,重新釐定親子關係的時候了。
★ 青春期,是孩子脫離兒童角色,進入成人姿態,與父母親近的的最後機會了。
★ 惟有倚靠上帝,才能使「少年心,父母情」,變成「快樂孩子,輕鬆父母」,一起度過風暴期。

20.離開你,我是誰
★ 「夢想」是青少年最早想脫離幼年角色,邁向外面世界隱形的翅膀。
★ 青少年希望快長大;又對外面失去父母保護、沒有界線的世界,感到惶恐、失落和不安。
★ 青少年在尋找新角色時,常易陷入沮喪、焦慮、生氣,及和父母吵架、衝突中。
★ 青少年渴望被愛,痛恨囉唆;想奮發圖強,卻意志薄弱;害怕孤獨、渴求安全感,卻又想獨立自主,充滿矛盾。
★ 青少年需要一個堅固安穩的家,支撐他們在外的探索與嘗試。

21. 黃昏的一堂課
★ 青少年抗拒父母一貫的親密動作,是因生理和身體的驟變和成長。
★ 親密接觸,是一種親子間傳達愛和關懷,重要的「肢體」語言。
★ 青少年漸長後,會用其他方式,如點頭、微笑、拍掌、說再見等,取代幼年時身體的接觸。
★ 母親最大問題是,拒絕接受孩子的轉變和成長。
★ 父親的脆弱,來自於從保護者的角色,墜落至日漸衰退,不如孩子的失落心境。
★ 父母可以藉著禱告,把一切憂慮卸給上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