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愛是最短的道路-親子教戰手冊(重整篇)

標籤: ,
  
   底下是愛是「最短的道路:親子教育的幸福指南」一書,附錄【芝心婷語】-親子教戰手冊(重整篇)相關內容,相信對父母在親子溝通教養上會有很大幫助。書中作者藉著真實的案例描繪親子互動緊張場景,然透過聖經真理原則這些緊張、對峙、劍拔弩張、傷害一一克服,實可為深為對親子溝通教養絕望的父母提供一些指引,有興趣的人不妨瀏覽參考此書!

《愛是最短的道路》 芝心婷語  (重整篇)

22.不作完美父母
★ 父親是「一家之主」,要謙卑地作妻子兒女的僕人,服事他們,必能經歷到與家人更親密的關係。
★ 孩子都渴望父母能像朋友般,親密地陪他們成長。
★ 不作「完美父母」、「萬能父母」、「無所不知的父母」及「永遠不會錯的父母」。
★ 沒有什麼比「愛」的教育,去和孩子相處更為恰當。
★ 「活到老,學到老」,才能與孩子有良好的溝通。
★ 父母應主動向孩子靠近,否則就會與他們「距離」愈來愈遠。

23.孩子的眼睛雪亮
★ 父母經常針鋒相對,會令孩子無所適從。
★ 父母切忌在孩子面前批評貶低配偶。
★ 父母對孩子的教導、態度、口徑和原則一定要一致。
★ 孩子在父母面前抱怨另一方時,父母可以同情他們的感覺,卻不必同意他們的看法和說法。
★ 「改變」從自己做起。

24.幸福只是一道門
★ 孩子會對父母施暴,意味沒有設立清楚家規。
★ 當界線被超越,規矩被打破時,全家都會失去方寸。
★ 父母應以身作則成為孩子的好榜樣。
★ 答應孩子的事,無論如何一定要兌現。
★ 一旦孩子認定父母是「偽君子」,就很難取得他們的信任和尊重了。

25.七種愛的任務
★ 「打」孩子,永遠是最後的辦法。
★ 孩子年紀愈大,愈不適宜體罰,容易導致反叛及親子關係破裂。
★ 切忌在怒氣中或情緒裏打孩子。
★ 管教的前提,一定是要在「愛」裏面管教;心平氣和下,才能真正達到管教的目的。
★ 管教不是為了懲罰、威脅或給孩子疼痛,而是教導和糾正。
★ 管教的目的,是為著孩子「將來」的好處,對父母,對孩子,都不是羞恥的事。
★ 父母是家中教師,不宜一個當黑臉,一個當白臉,要堅持一致,一起擔負教導的職責。
★ 父母的手,是用來:禱告,餵養,安慰,牽引,鼓勵,扶助,擁抱孩子,不是用來「打」孩子。

26. 因為我還有你
★ 惟有說誠實話,請求原諒,才能打開仇恨的心結。
★ 單親家庭的青少年,需要一個好父親形象或成熟男性,做他成長的生活規範和楷模。
★ 教會是上帝的家,青少年可以從愛主的弟兄身上,看見和經歷到上帝的愛。
★ 當青少年心中有愛,認識愛,經歷過愛時,他就能去愛父母及身邊的人。

27. 夢起飛的地方



★ 幫助孩子圓夢,以「愛」為出發點,必能美夢成真。
★ 我們與上帝的關係和好時,我們與人的關係就會和好。
★ 第二次婚姻,更需依靠上帝,才能建立在堅固的磐石上。
★ 夢起飛的地方,如果是以上帝的愛為起點,它的結局也必充滿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