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建造在關係上--教會應建立在什麼價值上呢?(三)

標籤:
   我們要繼續來看教會應建立的另一個價值與要素--建造在關係上,在建立家庭教會手冊裡提到:

教會是一個家庭,家中的教會則以健康的家庭生活為藍本。

  即使漫不經心讀過新約,也能看出信徒之間的關係深刻,是今天很罕見的。耶穌教導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以下取自東尼與菲莉西緹.戴爾的《只是教會》一書的內容。

在使徒行傳第二章的最後一段,還有使徒行傳第四章,都生動地描繪了初代基督徒的生活方式。他們一起用飯;分享他們的財物,也分享他們的生活。

一 項很有益的操練是,把新約從頭看到尾,尋找有「彼此」的字句。我們接到的這許多命令當中,包括為彼此捨命,彼此建立德行,擔當彼此的重擔,彼此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勸勉。這些事情,主日崇拜盯著某人的後腦勺是做不到的。它們暗示一件重要的事:一同分享我們的生活,不只是在聚會裡,也在日復一日當 中。以「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這道命令為例吧,這意思是說,要不是一個人很熟悉教會裡的其他人而看出問題,就是他覺得很安全,願意在傷痛時把生命中最深層的事情說出來。

新約基督徒顯然花很多時間相處,今天忙碌的美國生活中怎能做到呢?我們的部分問題是,我們覺得家裡必須樣樣完美,才能邀請人來――傢俱一塵不染,孩子們都乖巧聽話,還有一流廚師所烹調的家常菜就放在爐子上!如果那是我們的標準,我們永遠也不會彼此認識了!何不在你帶孩子們去看球賽以前,邀請另一個家庭過來吃披薩?或者邀請一個單親家庭過來,只為了一起看部電影?這大概會是他們好一陣子以來所接到的第一份邀請,也可能讓你開心一整週 呢!

我們住倫敦時,我們的一間家庭教會中有幾位護士,值班時間很奇怪。我們是在治安不好的倫敦市中心貧民區,她們回家只能搭乘大眾運輸――深夜搭乘不是很愉快,更不必說安全的顧慮了。那個家庭教會決定,他們不希望那些護士深夜搭乘大眾運輸。所以每週他們會取得護士們的時間表,不管她們幾時下 班,都會有人開車來接,確保她們平安到家。一、兩週還無所謂,但是想想看,一個月又一個月這樣做,需要多麼堅定的委身!嘿,那就是為別人捨命的實際表現!

我們的子女很小時,我們親身體會到這種委身。教會一位單身女孩決定,她獻給耶穌的服事,就是每週幫我們打掃房子。那可不是小差事呢,要打掃一棟擁有一百年歷 史、四層樓的倫敦透天厝,裡頭有三個年幼的小孩,還有川流不息的訪客。她不肯接受一分錢!當別人以這麼實際的方式為你捨命時,不由得令人謙卑下來,那也建立很深的友誼。

在新約裡,信徒不只分享他們的時間,也分享財物。沒有人說,他所擁有的任何東西是他自己的,而是凡物公用。許多年前,陶恕(A. W. Tozer) 的五項誓約挑戰了我們,其中一項是:我們決不擁有任何東西。意思是說,主可以隨意處置我的財物。如果祂要求我把某樣東西送人,我就不能緊抓不放。這裡所談 的原則是管家職分,而非物主身分。我需要把神委託給我的東西照顧好。我可能需要三思以後,才把我的財物借給人,因為我知道他們歸還時會完好如初,甚至更 好。但是除此之外,我的財物就不是我自己的了。想想看,如果我們分享財物,就有多少資源能釋放到神國裡呀,例如分享我們的電動工具、割草機、或汽車。

我永遠忘不了另一件臨到我們身上的祝福。我們剛結婚時,我們協助開拓的學生教會裡有一人認定我們需要一輛汽車。在不為我們所知的情況下,她整個暑假打工,然後把她所賺的錢全部交給我們。想像當時我們有多麼驚訝,覺得多麼不配,而且那是何等不可思議的祝福!回顧那輛車子使我們能做的事,當時我們新婚,還是學生,處於忙碌的醫學院環境。我能看出,因為節省了交通的時間,我們就能接觸更多人。她真的把禮物獻給基督了,而她的慷慨也使我們能更有效地為神國而活。

分享自己,往往是最難做的事。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8節能說,「我們……不但願意將神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在我們的文化裡,表現得軟弱是不可以的,我們都戴面具走來走去,我們戴的面具是一張燦爛的笑臉和「凡事順利」,其實我們的婚姻正在崩潰,或者也許我們不知道這週怎麼端菜上桌,或者我們因為孩子失控而傷痕累累,或者我們感到好絕望,不曉得能不能撐過這一天。約翰壹書一章7節 〔譯按:原文中的經文出處有誤〕說的事,和那些已成常態的事大不相同,這段經文叫我們要「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這裡有一份透明,願意讓別人看見我們真正的本相。這種敞開心門,的確偶爾會使人容易受傷,但是一切有愛的關係都可能造成傷害。我們最愛的 人,最有能力傷害我們。難道我因為拒絕冒受傷的險,就不肯接受愛了嗎?耶穌非常愛我們,甚至為我們捨命。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也建立我們的德行,生動地展現基督的身體。

我們和信任的弟兄或姐妹分享最深處的自我時,覺得安全嗎?這需要很大的勇氣。或者從另一方面來說,我們是否願意尊重別人的內心話,無條件地去愛,而不論斷? 約翰壹書裡,充滿了談到我們需要彼此相愛的經文,一再問道,如果不愛你所看見的弟兄,你怎能愛沒有看見的神?我們對神的愛,是由我們對弟兄姐妹的愛來衡量。

    我們是否準備好要接受挑戰來達到新約的標準,把我們的教會建造在關係上,而不是只參加聚會、或觀賞節目?我們是否願意生活上有所不便而這麼做?

    如同在前面的文章提到,我們的神乃是以馬內利的神,祂樂意與我們同在,因為祂在意我們與祂的關係,因為祂是關係導向的神。祂看重我們與祂的關係,也看重人與人的彼此互動聚集,看重我們與其他弟兄姊妹的關係。祂在約翰福音 13:34裡提到: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這無非是講到人與人的互動關係,更證實祂是一位看重關係的神。但關係是需要經營的,是需要付代價的,若沒有付出時間、代價去陪伴去付出,關係又如何成長呢?關係的進展也是一點一點累積的,若沒有實際的去互動、傾聽、關懷、付出、犧牲甚至捨身,
關係是無法進展的,關係乃是由淺而深,由點而線而面延伸進展的。

    現實社會很實際的話,「有關係就沒有關係,但沒關係就有關係了」。但真實關係的成長不是速成的不是表面的,需要經過不斷的接觸互動,在彼此信任的基礎下, 才能使關係往前成長與進深。或許我們應該檢視看看我們與神與人的關係到底如何?我們自認為與神是什麼關係呢?主人與僕人?父親與兒女?新郎與新婦?是很熟的還是很陌生?同樣的在教會,我們與人的關係如何?我們對弟兄姊妹的認識有多少?他們有什麼憂傷、喜樂的事?他們目前碰觸怎樣的難處?有事情的時候他會來找你傾訴?會開口找你幫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