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教會到底應該是什麼樣的結構?

標籤:
1 John 3:11 (96 kb)

    在山行文化網看到的文章:「教會到底應該是什麼樣的」提到,基督徒從來就沒有停止過思考這樣的問題﹕教會到底應該是什麼樣的。對這個問題的思考,就有改教運動,就有了脫離結構嚴謹的天主教而自成一派,結構鬆散的新教派,而新教派中的基督徒對這個問題的不同思考,又有了形形式式的不同教派。

    不過,雖然基督教各教派在組織結構上各有不同。但有一點是相同的。每個教會都有自己的名字,自己的教堂,有相對穩重的權力結構,有固定的聚會時間。教會越大,就越象公司的結構,主任牧師就越象公司執行長,教會運作就越象大公司的經營。

    六年前,美國出現了一種新型教會,這些教會沒有名字,沒有固定的組織結構,沒有固定的聚會場所,沒有固定的聚會時間,他們聚會可以是某個下午,在一個公園 裏擺上食物,與來往的人交談,討論信仰問題,也可以聚在一起,參加另一個教會的崇拜活動。他們甚至組織起來參觀其他宗教,如佛教的聚會,回來後座談討論。 聚會不作正式的宣傳,會友都是口語相傳,慕名而來。許多會友是離開大教會後進入新型教會的。 

    這種類型的教會全美約有一百間,它們打破了現存的任何教會的一切框框,自成一體,神學家把這些教會稱之為新興教會。

    在新興教會裏,從牧師到新朋友,大家都以名字相稱,談不上長幼.尊卑,更不論什麼屬靈權柄聖品階級觀念在新興教會是毫無立足之地的。 

    牧師講道更象談話聊天,而不是傳統的三段釋經,與新朋友談也不拘泥於傳統的屬靈四定律。

    牧師並不從教會支取薪水,會友的十一奉獻大部分都用於購買食物,供會友.新朋友甚至是路人在聚會時分享。 

    在新興教會,人們不說上教會,因為他們認為,人本身就是教會。在新興教會裏,沒有小組.沒有團契,更談不上小組長.團契主席,在那裏人人都是領袖,每個人都為自己的成長負責,也為別人負責。

    在任何社區,都會有一群人,因著相同文化背景,有著相同愛好和興趣,而常聚在酒吧或是其他公共場所,吃喝聊天,新興教會的會友是因著信仰.因著對傳統的否 定和因著對真正的教會的尋求而聚在一起,他們最為一致的方向是向社區有相同文化背景的所有人傳福音,盡最大可能為社區服務。 

    新興教會的出現雖只不過只有幾年時間,但認同的人數卻不斷增長。這裏面有其深刻的社會背景。

    首先是基督徒對現有教會不斷進行反思,並作出他們的選擇。於是打破一切框框以整個社會為背景的新興教會,也就應運而生了。 

    其次是美國教會與現實社會的脫節。教會與社區之間的鴻溝正在加大,因此不少基督徒在社區與教會之間,反而選擇了社區。

    研究發現,在過去十年裏,美國人出席教會比例一直穩定在40%。但是每周研讀聖經的基督徒占美國人數的比例卻從十年前的37%,上升到了44%。尤其是在西海岸,研讀聖經的人比例更是比十年前的29%上升了15個百分點到達44%. 

    這個結構表明,追求靈命成長的基督徒有所增加。但這個增加並未改變教會出席人數。顯然教堂圍牆外的基督徒活動呈增加的趨勢,新興教會就是其中之一。

    其三,越來越多的基督徒感到不能完全融入現有的教會系統,他們知道必須生活在教會的重要性,但他們又找不到適合他們的教會,在去留兩難之間掙紮中,新興教會為他們提供了一條路,在那裏,每位基督徒都為自己的成長負責,少了那些傳統教會加在他們頭上的框框。 

    專門從事基督教民調的巴納集團負責人巴納認為,在未來2025年內,美國人上教堂的比例將明顯下降。傳統教會的影響力也將明顯減少。面對社會產生影響的教會,必將是新興教會運動中出現的新型教會。

(詳細內容請瀏覽教會到底應該是什麼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