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大使命的核心

標籤:
 大使命的核心「使萬民作主門徒」,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要注意的是大使命裡,要使萬民不僅是作主的「信徒」,而且是作主的「門徒」,如同(p.284)西128下半所說:還要把人完完全全領到神面前。那作主的門徒需要怎樣的標準與要求呢?聖經裡耶穌自己為作主門徒下了定義與要求,(p.139)831: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p.151)158: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p.104)1426: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子、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p.104)1427: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隨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p.104)1433:這樣,你們無論什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所以歸納上述經節,作主門徒的要求乃是:需要常常遵守主的道、多結果子、愛主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子、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背著自己十字架跟隨主、撇下一切所有的。

    接下來可能要問的是,如何才能使初信者達到上述主門徒的標準與要求?我們還是回到大使命的經文來找答案,「馬太福音 28:19-20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從經文中可以看出,要作門徒有三件事是必須的,「施洗」、「教導」與「遵行」。第一件事「施洗」,只是入門而已,施洗歸於父、子、聖靈名下,代表著團契表徵與基督身體的認同,要歸屬於基督的家庭成為祂身體的一部份。第二件事「教導」,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第三件事「遵行」,就是所吩咐的能夠做到,不僅聽道而且行道。這就是門徒訓練,教導幫助初信者遵行神的道,並在思想、意念、性情、行為更像基督。

        門徒式學習不同於現今填鴨式或課堂式的教學,它是一種復古的栽培方法,它的本質是效法、模仿。使徒保羅就是很好的例子,他的生命影響著許多古今中外的基督徒,保羅一直叫人模仿他,(p.239)林前111: 「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所以為完成大使命,所做的門徒訓練可以的如此定義,由一個願意效法主的成熟基督徒,透過教導和實際生活的影響,去訓 練另一個基督徒,使他也能效法基督;並在受訓後,他也用同樣的方式,訓練別的門徒,叫他們也效法基督。這樣的門徒訓練不單是教導,更要加上一些實習,讓受 訓者了解生活的原則和實踐,目的就是為要使更多好的「信徒」變成「門徒」以貫徹大使命的完成。

    耶穌就是門訓最好的榜樣,耶穌的門徒所受的教導,不只是上課知識(看來有討論、提問、回答、也有實習,互動性很強)。耶穌那時代的門徒訓練是實際去趕鬼、 醫治病人;認同沒有權勢的人,為朋友、甚至為還沒信主的人捨命,天天把祂的教導付諸實踐。是看重關係的,祂呼召門徒,要他們常與祂同在(314, p.50)。祂與他們一同生活、一同吃飯,一同喜樂,一同哀哭。祂一再地述說、並且展現祂愛他們。他們是祂所愛、所獻身的弟兄,祂與他們一同生活、一同工作,祂愛他們,因著這樣的訓練與服事方式門徒們的生命被改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