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僕人事奉--教會應建立在什麼價值上呢?(二)

標籤:
    接著我們要繼續看教會應建立在另一個價值與要素上,在建立家庭教會手冊裡提到另一個要素「僕人事奉」:

    馬太福音廿章2526節, 耶穌談到領導,祂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基督的 身體裡,沒有執行長領導模式的地位。耶穌為門徒洗腳,並不期待他們服事祂。領導應該由下而上。請看這段引用文,取自渥夫根.辛森有關使徒與先知這主題的一 番談話。

  我所說的使徒和先知是什麼?也許我能以幾句話解釋我說的不是什麼。我說的不是威力強大的超級巨星;不是大有威勢、胸有成竹的人,有人問他,「你是使徒嗎?」 他回答,「我下面有一百五十間教會,我監督幾千人。我掌控一切,大有威勢,壓過好多別的教會。」我不相信這是使徒職事的運作方式,我真的不相信。

  依我看,保羅是哭泣的父親,嘔心瀝血呼求神,期望提摩太比他強,使基督成形在萬民心裡。我看見他心碎了――願意讓每個人擊敗他。那是為什麼在以弗所書二章20節,聖經談到這些職事(使徒和先知)是根基。用你的雙腳在地上踏吧,純屬好玩。(踏,踏。)你擊中了這房子的根基。人人需要它,但是人人都踐踏它。你就很清楚使徒和先知職事歸屬哪裡了。這不是笑話,因為在很多方面,這正是他們過去所受的待遇,也將是他們未來要受的待遇。

  你就是那樣找到真正的使徒――你通常能識別他們――他 們有一個破碎的心。他們比任何人哭得還多。他們最狂野的夢想,並非建立一個宗教大帝國,自己高高在上,別人都像草根一樣在他底下。你想作草根嗎?誰想作草 根啊?別舉手,因為草根聽起來像門前的擦鞋墊。發明這術語的人,是想以新方法解釋何謂平信徒。我認為使徒職事主要是哭泣的父親。他們內心柔和,使他們能承 受地土。你在神學院裡學不到柔和,只能在基督的腳前學到柔和。真的,你只有在那裡才能學到。

  我認為這些人非常普通。他們平易近人,不嚴肅,也不是鼎鼎大名的人。他們一點也不嚇人,這麼說吧,他們氣貌不揚。保羅最吸引我注目的一點,就是他非常氣貌不揚。他談到自己時那麼說:軟弱、結結巴巴、口吃――寫 長信。他是個你能輕易拒絕的人。於是我心想,「是啊,那和掌控一切的人是多麼不同啊。誰高高在上是因為他們配得過呢!」你知道我在說什麼。我談的是,不知 怎的有人領悟到神所賜給他們的心腸,我想那是正常的,那是祂在世界各地做的事,把祂的使徒心腸和使徒分享,例如約翰.諾克斯(John Knox)。他是好人,長老會的,是蘇格蘭的基督徒。他作了這個禱告,「神啊,把蘇格蘭賜給我,不然就讓我死吧。」於是神把蘇格蘭賜給他,然後他死了(編按:約翰.諾克斯在柱子上被燒死)。

  信耶穌,就是接受耶穌的生命,學習耶穌的生命,所以必須用生命才能帶領教會,乃是用榜樣效法的倫理約翰福音 17:3 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所以當我們認識神進而學習耶穌的榜樣才能有那樣的生命。所以我們教會」應學習成為父母,是一種成全幫助孩子比父母更成功注重孩子生命的改變,看重生命的傳遞因此越服事越興奮,越服事會越甘甜,不感到重擔,因為是活在生命的運作裡,所以不會有壓力。願意付代價生兒育女的才是父母,因為父母和兒女是生命的關係。因為父母不是用錢買來的,父母是甘心樂意付代價的,願意擔責任。而作父母的七個主要責任生:生孩子自然就是父母了。養:就是養育教:就是教導訓:管教孩子放:就是放手離:孩子成長了之後,鼓勵他們離開父母,學習負責任,組成家庭衍:就是以家繁殖家,常常問他,什麼時候結婚?什麼時候生孩子?

        新約裡示範的教會領導,總是兩個人以上。當時沒有個人唱獨角戲的地位,現在仍然沒有個人唱獨角戲的地位。任何人都不應該以自己為律法,也不該超越團隊的權柄。新約的領導是「扁平式」,或者非階級制的。新約提到牧者或牧人(希臘文是poimen)十四次,只有一次是指教會裡的功能,其餘全是指耶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