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5月23日 星期六

使徒行傳-靈修嗎哪

標籤: ,
徒1:8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着能力,並要在 耶路撒冷 、 猶太 全地,和 撒馬利亞 ,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無論身處何世代得著能力一直是世人所需,這裡講到基督徒得能力的秘訣,就是聖靈降臨在身上。許多時候我們感到沒有能力,沒有活出美好見證,常常是因我們遠離上帝沒得著聖靈所賜能力。甚願每一神兒女,敬畏神隨從聖靈,得著聖靈所賜能力,活出美好見證。

徒2:38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
這裡點出如何領受上帝所賜聖靈,就是要悔改、受洗歸入主名下。罪-沒有符合上帝的標準,使人無法領受上帝所要賜的生命、豐盛與恩典,透過並相信主耶穌為我們贖罪,我們再次與天父恢復關係。甚願我們都能悔改,挪去我們與天父的攔阻-罪-生命中的雜質,領受天父所要給我們的豐盛祝福。
徒3:16我們因信他的名,他的名便叫你們所看見所認識的這人健壯了;正是他所賜的信心,叫這人在你們眾人面前全然好了。
這裡講到彼得行了一個神蹟,使一個瘸腿的起來行走。靠的不是憑他們的能力與虔誠,乃是因信耶穌的名及祂所賜的信心使這人全然好了。求主加添祂兒女真實的信心,以致因著信使周遭各樣的癱瘓能全然好了。
徒4:31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神的道。
聖靈充滿讓人有膽量勇敢向人講論上帝的道,彼得那時也是如此,在大祭司、官府、長老、文士面前放膽講道,讓這些人感到希奇。我們也何等需要被聖靈充滿,得著聖靈所賜智慧能力膽量,向人講論真道、證實我們所講的。
徒5:3彼得說:「亞拿尼亞!為什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哄聖靈,把田地的價銀私自留下幾分呢?
初代教會亞拿尼亞因欺哄聖靈,最後沒有好下場。欺哄聖靈應就如同違背良心,心裡絕對不好受,相信最後、上帝審判時也不會有好下場。甚願我們都能真實的面對我們的內心、面對聖靈,用心靈與誠實按著真理面對無所不知的上帝的靈。
徒6:3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
初代教會七個執事選派的條件,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可能跟現今很不一樣;而且他們不是只管理飯食,司提反、腓利都是勇敢傳福音事奉的人,他們成為當時教會極大的祝福。求上帝祝福祂的教會,興起更多這樣條件的服事者,成為教會的幫助與祝福。
徒7:51你們這硬著頸項、心與耳未受割禮的人,常時抗拒聖靈!你們的祖宗怎樣,你們也怎樣。
這裡講到猶太人硬著頸項常抗拒聖靈。上帝的兒女何嘗不是,我們也常常悖逆不順從,沒有明白沒有遵行,甚至知道了聽到了,還是選擇體貼肉體,順從自己的好惡。求主賜給我們謙卑受教順服的心遵行祂的話語,敏銳並順從聖靈在我們裡面的微聲。
徒8:29聖靈對腓利說:「你去!貼近那車走。」
腓利因著聽見聖靈的聲音引導,貼近埃提阿伯的大臣傳講耶穌並為他施洗。上帝原使用他在撒瑪利亞作美好的工作,但他選擇順從主的引導到曠野,最後完成主的計畫與任務。我們也何等需要聽到聖靈的聲音,並甘心順從祂的引導,以致能完成祂的計畫與託付。
徒9:31那時,猶太加利利、撒瑪利亞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被建立;凡事敬畏主,蒙聖靈的安慰,人數就增多了。
當教會得平安、被建立、凡事敬畏主、蒙聖靈的安慰就會增長;求主祝福祂的教會,都能敬畏祂、順從祂的旨意、遵行祂的命令,因此得著保守、平安、被建立;認識聖靈並與祂有美好的互動,經歷祂的安慰、引領、同在與隨時的幫助。
徒11:12聖靈吩咐我和他們同去,不要疑惑。同著我去的,還有這六位弟兄;我們都進了那人的家。
彼得因聽聖靈的吩咐與引導,所以有信心不疑惑,完成主要他完成的事。許多時候我們不喜歡聽人的吩咐,聽別人的意見與命令。更何況,我們對聖靈如此陌生,不僅不聽,有時更聽不到、聽不清楚、不會分辨...。甚願我們都能得聽祂的聲音,順從祂的吩咐。
徒12:15他們說:「你是瘋了!」使女極力的說:「真是他!」他們說:「必是他的天使!」
上述是當彼得被天使救離監獄來找門徒們時,這一群人一開始的回應;這群人聚集禱告,為彼得切切的禱告,如今禱告成就,他們卻如此反應。會不會我們的禱告我們的信心也是如此呢?但不管我們如何,因著禱告、因著神的計畫,祂的旨意必定成就。讓我們起來禱告吧!
徒13:2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
什麼時候可以聽到聖靈的聲音呢?這裡講到一個時機,就是門徒一起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清楚的引導他們何人、何事,甚至後來他們去的何方。有多少時候,我們的禱告禁食,只是單向的想向神要東西;求主祝福,讓我們每次來到主前,乃是雙向的互動,乃是想得聽神的聲音,想明白祂的旨意,走在祂的心意裡。
徒14:14巴拿巴、保羅二使徒聽見,就撕開衣裳,跳進眾人中間,喊著說:
這裡看到巴拿巴、保羅被稱為使徒,當神使用他們彰顯神的榮耀時,他們沒有竊取神的榮耀,他們說:他們也是人、與眾人一樣的性情。他們沒有高舉自己,縱使被逼迫、被打、經歷許多艱難,他們仍盡力忠心的回應神的託付與差遣。甚願神興起像他們這樣的領袖,成為教會的祝福。
徒15:24我們聽說,有幾個人從我們這裡出去,用言語攪擾你們,惑亂你們的心。其實我們並沒有吩咐他們。
這裡點出因著有人堅持傳統制度、自己的看法,因而造成初信者的攪擾、心被惑亂。有時我們的經驗、受的教導、有限的知識理解,因無法完全明白神完全的旨意與計畫,不小心也限制神的作為。甚願我們都能謙卑順從,心意能更新變化察驗神美好的旨意。
徒16:5於是眾教會信心越發堅固,人數天天加增。
這裡點到眾教會信心堅固、人數天天加增的一個原因就是,保羅把耶路撒冷使徒和長老所定的條規交給門徒遵守。信道(信心)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甚願神的教會都能因著遵行神的話語,得著勝過世界的信心,把天父的祝福帶給更多有需要的人。
徒17:11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
這裡講到庇哩亞人甘心領受神的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結果當中多有相信的。求主祝福我們有渴慕的心,渴慕真實認識明白神的一切真理;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徒19:2問他們說:「你們信的時候受了聖靈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也未曾聽見有聖靈賜下來。」
這是保羅在以弗所與幾個門徒的信仰問答,這裡看到,相信什麼、相信的對象,信念會影響最後的結果;後來這些門徒領受了聖靈。我們信的是什麼呢?求主幫助,幫助我們有對的相信,對的信念進而有對的態度、行動,帶來好的結果與影響。
徒20:20你們也知道,凡與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或在眾人面前,或在各人家裡,我都教導你們;
這裡看到保羅有兩種場合的教導,一種是公眾的教導,一種是私下的教導。公眾的教導一般應該會比較單向式,私下的、在各人家裡的教導應該比較個別性、互動。求神在我們周遭預備屬靈的私人教練、老師,讓我們可以更有效率的學習與成長。
徒21:14保羅既不聽勸,我們便住了口,只說:「願主的旨意成就,」便了。
這裡講到門徒領受聖靈感動,並有先知得到啟示,保羅到耶路撒冷會被綑綁,於是苦勸保羅不要上耶路撒冷。許多時候我們會得著感動、啟示,但卻可能因人的血氣、情感而誤解,沒有抓到神真正的旨意。甚願我們都能真正明白神的旨意,進而體貼順從祂的旨意,使祂的旨意能成就。
徒22:21主向我說:『你去吧!我要差你遠遠的往外邦人那裡去。』
當保羅一開始在耶路撒冷為主作見證,不被接受,主差他遠遠的到外邦。保羅服事一路上受盡許多的逼迫、患難,並沒有因此而退縮不順服。甚願我們也都能沒有選擇自己的好惡,願離開我們的舒適圈,選擇順從、勇敢的進入主要我們為祂進入的領域與地方。
徒23:11當夜,主站在保羅旁邊,說:「放心吧!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
這裡看到主向保羅說話,要他放心、告知他未來會在羅馬為主作見證。在這紛擾不安的世代,我們也何等需要「放心吧!」,甚願我們也都能得著主的啟示保證,知道主在我們生命的計畫,以致我們能平靜安穩,裡面有真正的安息。
徒24:21縱然有,也不過一句話,就是我站在他們中間大聲說:『我今日在你們面前受審,是為死人復活的道理。』
保羅自述自己受審是為死人復活的道理;耶穌已先復活、當耶穌第二次再臨,死去的人也要復活,意味著將來的公義審判。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甚願我們都能選擇深信並敬畏警醒,以致當公義審判時,我們都能站立得住。
徒25:19不過是有幾樣辯論,為他們自己敬鬼神的事,又為一個人名叫耶穌,是已經死了,保羅卻說他是活著的。
保羅說耶穌活著,因為他經歷、遇見了死而復活的主耶穌。耶穌仍活著嗎?雖經兩千多年,祂透過、感召許多遇見、經歷祂的人,在政治、醫療、教育、文化、藝術...各方面帶來極重大深遠的影響。甚願我們都能遇見經歷這位如今仍活著的耶穌,並因著祂的感召,完成祂託付的使命。
徒26:19亞基帕王啊,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
保羅為自己辨明時提到自己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我們也很需要異象與願景,使我們的未來有方向目的。願我們都能得著從天上來的異象,知道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計畫,看到我們自己的價值、走入命定。
徒27:25 所以眾位可以放心,我信神他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
這是當保羅坐的船遇到狂風大浪時,對船上的人所說的話。不過一開始,並沒有甚麼人相信。我們也常是如此,對於神的聲音、引領有許多的懷疑,我們可能更多的相信我們所看見的。願上帝幫助我們行事為人能更多的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
徒28:26他說:你去告訴這百姓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
為何有聽見卻不明白,有看見卻不曉得呢?以賽亞提到乃是因人蒙了心,人的心靈被蒙蔽因此不明白不曉得。求主幫助,打開我們心靈的眼睛與耳朵,開啟恢復我們靈的知覺,以致我們能明白祂的啟示、真理與屬靈的奧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