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與神的關係

標籤: , ,
   使用「Discipleship Evangelism 門徒訓練佈道 (薪火相傳) 」課程材料與弟兄姊妹一同學習,底下是第一階段第四課「與神的關係」內容的重點摘要,主要由Andrew Wommack牧師所編寫。
  • 引用經文與觀察分析
創3:1 耶和華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

創2:17 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1. 蛇也是神所造,更狡猾
  2. 蛇的伎倆:試探、誘惑、讓人懷疑神、質疑神
  3. 女人夏娃:不是第一手領受神命令者
  4. 需熟記了解神的命令,認知違犯命令的嚴重性
  5. 我們看重神的話語與命令?我們敬畏神?
創3:3 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
創3:6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
  1. 夏娃對神的命令不熟,加添話語,沒有看到、正視、看重遵行上帝話語的重要性,這也是為何女人受誘惑的原因
  2. 女人受引誘,聽了蛇的欺騙,同意牠的謊言
  3. 對神懷疑,背叛,沒有遵行神的命令
  4. 還讓她丈夫吃了,亞當也失職沒有制止,還一同違犯神的命令
  5. 蛇-魔鬼,最主要乃是攻擊神的性格與本質,讓人對天父懷疑
創3:9-10 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裏。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
  1. 縱使人犯罪,神依然與人互動,呼喚亞當、給他機會
  2. 人犯罪的反應,聽到神聲音,害怕、藏(躲避)
創3:22-24 耶和華神說,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能知道善惡。現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樹的果子吃,就永遠活著。耶和華神便打發他出伊甸園去,耕種他所自出之土。於是把他趕出去了。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
  1. 神對亞當夏娃違反祂命令的處理,把亞當夏娃趕出伊甸園,不讓他們進入以防他們吃生命樹的果子。
  2. 神小氣?怕他們像祂一樣?像神能知道善惡好嗎?當神好嗎、容易嗎?
  3. 看見神的憐憫,怕他們再吃生命樹會永遠活在罪中,永遠痛苦,沒有改變的機會
羅5:17 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因這一人作了王,何況那些受洪恩又蒙所賜之義的,豈不更要因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嗎?
羅6:23 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
  1. 神的恩典我們稱義,耶穌在我們生命做主為王,使我們能得著永恆豐盛的生命
  2. 這是天父的恩典與慈愛
  3. 罪的工價乃是死,耶穌為我們付上代價,看見天父的慈愛、恩典與憐憫
羅10:3 因為不知道神的義,想要立自己的義,就不服神的義了。
約一1: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羅4:3 經上說什麼呢?說,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
  1. 魔鬼的伎倆,使人自以為義、驕傲,使人不服神的義;想當神。
  2. 我們需看到自己的有限、軟弱,在神面前謙卑,看見認識自己需要神。
  3. 我們需選擇相信,選擇來到神的面前,尋求神的赦免與幫助。
  • 重點指引
  1. 交朋友跟別人建立關係時,最重要的就是要明白認識對方,這也適用於我們與神的關係。
  2. 要明白認識神的屬性和性格才能與祂有一個良好的關係。
  3. 亞當與夏娃為何會被蛇引誘?因他們未真認識神,終受試探背棄神。很多人不能與神有好的關係,如同亞當夏娃是因為他們誤解了神的屬性和性格。
  4. 撒旦(蛇)的詭計,牠暗示神並不是一個真正的好神,祂沒有把所有好的東西給予亞當和夏娃...;牠暗示神不想他們像神自己...因此禁止他們吃善惡樹的果子。 撒旦誣衊神的屬性和性格。
  5. 今天仍有的謊言?罪中之樂?神為何不讓人享受肉體情慾、眼目情慾、今生驕傲;神為何不讓人享受這些罪中之樂?不讓人透過吸毒,酗酒,縱情聲色,叛逆,自我沉醉,努力建立事業等來尋找快樂、尋求滿足。
  6. 無限上綱的人權,讓人覺得太多規範、法則、律例...,這事撒旦今日詭計,牠仍是暗示神不好,祂神對人太嚴厲、可畏、不易親近。
  7. 觸犯律法嚴厲懲罰,例民15:32-36 安息日拾柴被石頭打死。
  8. 為何人會受撒旦欺哄?乃因不太熟悉聖經。
  9. 羅7:13 既然如此,那良善的是叫我死麼?斷乎不是!叫我死的乃是罪。但罪藉著那良善的叫我死,就顯出真是罪,叫罪因著誡命更顯出是惡極了。
  10. 神乃是透過嚴厲的律法,讓人認識罪的可怖,及可能承受的代價。如果犯罪不被嚴懲,會以為罪一定不算壞,繼而將標準降低。會失 去對與錯的真正觀念。神乃是要將人類帶回一個準繩、一種正確的生活標準,以致於他們會拒絕魔鬼的引誘及知道錯誤抉擇的後果,因此神要執行祂給予人類所定的律法。
  11. 神頒佈十誡是為要使人能更準確地知道對與錯,並謙卑認識我們需要倚靠神的恩典與幫助。
  12. 神是愛(約一4:8),透過耶穌擔當我們的罪,我們都可以與祂建立和好的關係,準確知道對錯,拒絕魔鬼引誘領受祂的恩典與幫助。
  13. 透過律法,反而是讓人看見神的愛,如同亞當夏娃被趕出伊甸園是因著愛。透過律法讓人知罪、遠離罪,無法靠自己需來到神面前倚靠神恩典
  • 問題答問
創3:1 撒旦問了夏娃什麼問題?
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
創2:17 及3:3 夏娃在神對亞當所說的話上加了什麼?
也不可摸
創3:9-10 亞當夏娃犯罪後,神與他們仍然有溝通和關係嗎?
有,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裏。亞當回答他害怕、躲起來
創3:22-24 為什麼神要將亞當和夏娃趕出伊甸園?你對神這樣的舉動感想如何?
他們不會因吃生命樹 的果子而在罪的景況下永遠活著,這是神憐憫的舉動而非懲罰。
從今天的信息,你覺得神是怎樣一位神呢?
祂滿有恩慈和愛
問題與回應
  1. 今日有何是你看到,撒但仍舊欺騙神的兒女所使用的謊言?
  2. 求聖靈啟示我們生命中是否也有惡者的謊言、試探,使我們懷疑天父而無法與祂建立親密的關係?
  3. 對應這樣的謊言,神的真理是什麼?
辨識我們生命中可能的謊言:
  1. 為什麼這樣的事會臨到我,上帝一定不愛我
  2. 為什麼上帝這麼祝福他,為什麼高升的是他不是我,為什麼…上帝一定不愛我
  3. 為什麼上帝沒有成就我的禱告…是不是我不夠好,所以上帝不愛我
  4. 神高估我了!神對我生命所發的預言,一定弄錯了!
  5. 在暗處所做的工都會被遺漏,不得獎賞。
  6. 我不配得祝福。 神最關心的還是我的表現。
  7.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